注册

海曙“三位一体”构建违法户外广告整治长效监管网络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城市样板,鼎力矩献;全城抢购,荣耀加推;典藏品质,水岸生活......”这类大幅的广告出现在你的视野中是否已经审美疲劳?墙面上、电线杆上、路灯灯柱上挂出来的各类广告你又是否觉

“城市样板,鼎力矩献;全城抢购,荣耀加推;典藏品质,水岸生活......”这类大幅的广告出现在你的视野中是否已经审美疲劳?墙面上、电线杆上、路灯灯柱上挂出来的各类广告你又是否觉得很有违和感?各类的违规户外广告除了影响市容市貌之外,还存在安全隐患,大风吹落广告牌砸伤行人的事也是屡见不鲜。对此,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区划调整后的新形式新变化,持续攻坚发力,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组织开展违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着力破解影响城市脸面的“顽疾”,随着整治行动的不断深入,城市颜值正在实现飞跃提升。

在整治过程中,通过“地毯式”巡查摸底、强化重点区域整治、实施动态监管等手段,对违法违规户外广告进行了有效整治,并形成了即查即拆的快速反应机制。截至4月初共计拆除落地网格架56块,楼宇布幔60块,重要国省道户外广告近300块,尤其结合“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环境综合整治对石碶街道S214省道鄞县大道至荷梁线段中、大型违法广告牌开展专项治理,目前已基本实现清零。整治行动不但有效助力小城镇综合整治,也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助推器。

现场1  城隍庙地铁口——面积最大的违规广告

此次拆除的违规户外广告地处老海曙的中心,商贸最繁华的城隍庙区域,周边既有城隍庙商圈,又与天一商圈、开明街紧临,在此处设置广告其商业价值不言而喻,而这些违规设置的广告东起药行街,南至解放南路口,总体呈扇形,长度合计160多米,普遍高度4米多,最高处离地近8米,广告总面积达到了660多平方米。今年3月底,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江厦中队中队长丁朝炯多次与此违规户外广告当事人进行沟通,要求当事人拆除未经审批、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并最终决定于3月26日对这些违规户外广告进行集中拆除。为了确保拆除工作能安全、顺利地进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门制定了拆除方案,组织了包括综合执法中队、公安保障大队、拆除施工人员等在内的整治力量,并在拆除现场设置了警示标志,从上午9时开始,整个拆除工作有计划地开展,并于一天以后全部拆除完毕。

现场2  石碶34省道——拆除难度最大的广告

3月底,位于栎社街150号轩宇汽修屋顶的一个大型违法广告牌终于拆除完毕,这块广告牌面积416平方米,长52米,高8米。在众多的广告牌中,这块的拆除难度可能是最大的,一是由于设置广告的单位因为投入大,在做拆除前期工作时有较大的抵触情绪,不愿意配合拆除。二是该广告设置的材质是铁皮底面,风一大的话容易受力摇摆,不容易吊装下放。三是广告牌面积较大不易切割,工人作业有一定的安全风险。四是地处34省道两侧,车流量大,吊车作业时间长容易造成交通堵塞。五是周边各种电线高低错落比较密集,吊放作业难度非常大。对此,执法队员和街道工作人员经过多方面(和业主及承租户、广告设置单位)多次沟通,广告投入单位最终对这次整治行动进行配合。在拆除过程中,执法队员一方面和施工队、吊装师傅多次现场探讨拆除、吊装方案,以策万全,另一方面积极通过街道、交警、交通公运等相关部门协调做好交通疏导方案,把以上难题一一加以解决。最后该广告经过一天错时分段吊装的方式顺利完成拆除。

现场3  古林薛家南路——拆起来最危险的广告

“你拉着我,我怕拆的时候一个没注意掉下去......”4月3日上午,在古林薛家南路邻里中心商业区,正在拆除违法广告的队员李富康对身边的另一名队员俞水均说道。该处的违法广告是面积达40余平方米的布幔广告,执法人员需要突破层层障碍来到楼顶,在高达十多米的无防护露台上趴着进行手工操作。执法人员告诉凤凰宁波,仅仅是这样的布幔广告,他们已经拆了7块,除了薛家南路外,联丰中路华康名家私上面、礼嘉桥商会大厦上面、途众汽贸城等地方都有违法户外广告,总面积200余平方米,下一步还要做好后续复查工作。

除以上这些外,在石碶S214省道、雅戈尔大道、鄞县大道、鄞州大道、机场路、万成路等主干道也全面推开非法广告整治行动,截止目前278块广告牌已整改完毕,对道路旁涉及的栎社村、车何渡村、东杨村、横涨村等多个村庄开展排查,等级广告牌的业主、大小、面积等信息,建立详细资料库。同时,还对汽车4S店户外广告集中整治,执法队员对汽车4S店的地址、负责人、联系方式、营业执照等基本信息一一进行登记备案;对其未经审批、擅自设置的大型屋顶广告和墙面广告,各类网格架广告、立柱广告、旗幔广告,破损、老化广告等统一进行拍照留档,并向其发放了《户外广告专项整治通知》,做好告知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汽车4S店46家。

加强监管和沟通,建立长效机制

户外广告(招牌)整治提升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量大,目前,海曙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围绕治理重点,持续加大对违规设置户外广告现象的巡查和管理力度,建立动态巡查机制,同时对当事人做好前期沟通工作,如联合街道办、社区工作人员,主动约谈当事人,将相关法律法规、违法广告设置危害一一说透,最大限度争取相关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在加强监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建立健全专项执法整治的微信群、QQ工作组,并借助街道的四个平台建设,发动辖区群众积极参与违设广告整治,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传、及时查处、限期处置,有效提高违法户外广告查处效率,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防止回潮和反复。按照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的技术标准和规范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审批、监督、管理、考核等工作程序,以努力实现户外广告设施规范化、法制化、数字化管理。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