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破中小学教师“铁饭碗” 浙江推广“县管校聘”改革


来源:凤凰网综合

原标题:《中小学教师“铁饭碗”要打破?浙江发布“县管校聘”改革通知》 浙江省教育厅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rdqu

原标题:《中小学教师“铁饭碗”要打破?浙江发布“县管校聘”改革通知》

浙江省教育厅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的通知》。其实,2016年宁波的镇海、象山就被浙江省确定为“县管校聘”制度的试点地区。“县管校聘”,具体哪些改革措施?为什么说打破了教师“铁饭碗”?

“县管”

即县(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职能分工,根据相关部门核定的编制和岗位总数,依法履行对中小学教师的公开招聘、调配交流等管理职能;

“校聘”

则要求学校根据需求科学设置岗位,组织教师公开竞聘,依法与教师签订合同,负责教师的使用和日常管理。

2016年浙江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实施范围公办中小学在编在岗教职工。

主要内容

01完善中小学编制管理机制

按照统一后的中小学编制标准,根据学校布局结构、班额、生源(含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等情况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原则上每2年核定一次。对学生规模较小的学校,按照教职工与学生比例和教职工与班级比例相结合的方式核定编制。逐步将一般性教学辅助岗位、工勤岗位不再纳入编制管理范围。

02改进完善中小学岗位管理模式

对县域内中小学专业技术高、中、初级岗位,分别核定岗位设置总量,实行总量控制;根据学校编制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岗位数量。

03加强教师资源统筹使用管理

义务教育学校新增中高级岗位应预留一定数量用于评聘交流教师,优先满足校长和骨干教师交流工作需要。

04完善中小学校按岗聘用制度

进一步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全面落实中小学教师聘用合同管理。依法依规做好人员聘用上岗工作,与聘用人员签订聘用合同。

05建立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

先学校内竞聘;校内竞聘中落聘的人员进入县域内竞聘,即在县(市、区) 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公布所属学校的空缺岗位中竞聘上岗。经过二轮竞聘仍未上岗的教师,由组织统筹调剂。对没有竞聘上岗且不服从组织统筹调剂安排工作的,在原工作学校待岗培训。对接近退休年龄的教师,经组织选派参加支教的教师,处于孕期和哺乳期的教师以及患重大疾病的教师,原则上在原聘用学校续聘。

06加强聘期考核和考核结果应用

聘期考核重点突出师德表现、工作绩效和能力水平与岗位要求的匹配度,包括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质量、成效,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

▶聘期考核中工作表现和业绩优秀的教师允许越级竞聘。

▶能力水平与所聘岗位任职条件不匹配,不能胜任岗位职责的教师,予以低聘或转聘到其他岗位。

▶考核评定为不合格的,当年暂缓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不得评先评优,并予以低聘或转岗到其他岗位。

07逐步建立以竞聘上岗为核心的退出机制

教师年度考核或聘期考核不合格的,学校可以调整其岗位,或者安排其离岗接受必要的培训后调整岗位:教师不同意学校调整其工作岗位,或者到新岗位后考核仍不合格的,学校可按规定程序解除聘用合同。对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再从事教学工作岗位。

2017年全省33个试点地区顺利完成改革任务,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2018年改革范围扩大到全省所有地区,实现改革全覆盖。

日前新发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的通知》,对今年如何做好改革工作提出了要求。

内容来源:宁波发布(ID:nbfb0574

[责任编辑:蒋中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