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岸上岸下共治 打造绿意清波精品河道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高锰酸钾下降26%,氨氮含量下降27%,总磷下降32%,透明度提高8厘米……”4月初的一天,鄞州区城管内河部门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一边巡查内河,一

“高锰酸钾下降26%,氨氮含量下降27%,总磷下降32%,透明度提高8厘米……”4月初的一天,鄞州区城管内河部门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一边巡查内河,一边随手打开工作群里最新推送的河道最新检测数据,“这是王家弄河最新的检测数据,近期治理的成效出来了。”

王家弄河位于鄞州区世纪大道旁,北至后塘河,南至仇毕河,全长1.6公里,水域面积29550平方米。去年12月以来,通过增加绿植浮岛,增设曝气喷泉,打造“精品河道”,让王家弄河的颜值飙升、水质提升。为了提升该河道的水质,在水生态控制方面,鄞州区城管内河部门采取源头控制,通过前期的排摸,对污水直排口进行了原位处理,通过生物坝墙将污水控制在固定范围内,污水通过生物坝体滤出,再由微生物分解,从而有效减少污染物入河,据悉处理后污水的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削减率可达70%。同时,运用治水技术,采用曝气推流、纳米曝气设备、水生植物净化相结合的技术,既提高水中的溶解氧,分解转化水中有机质,又为微生物提供生存环境,促进悬浮有机质沉降。为了有效保证治理成果,鄞州区城管内河部门还启动第三方考核全覆盖工作,保证每条河道每日一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真正做到“日巡日清”。

除了强化水生态治理,鄞州区城管内河部门还积极营造岸上绿意景观。在布景中充分利用河道现有的自然景观,注重品种多样、错落有致、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据统计,王家弄河河岸的绿化总面积约13000平方米,投入大量绿植,乔木主要有金桂、红梅、樱花、红枫、鸡爪槭,灌木主要有云南黄馨、毛卷,辅以品种果岭草草坪地被。

在河岸两旁增设生态浮岛、桥头两处增加喷泉景观,将河道打造成一条水清、岸绿、景美的休闲景观精品河道。

凤凰网宁波从鄞州区城管部门了解到,今年将继续推进河道生态养护,在原先水质提升的基础上新增加三个生态标段,真正实现城区水质养护全覆盖。同时,大力抓好河岸整治,采取“以养代治”的模式,进行河道绿化提升。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