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祺天优贷:审慎开发个体经营贷款资产


来源:汉网

在网贷金融备案终结前期,多个网贷平台的负责人和创始人均表达了同一个观点——在网贷金融备案结束之后,消费贷和个人经营贷将会成为网贷平台的主流资产。根据祺天优贷提供的统计数据,截止

在网贷金融备案终结前期,多个网贷平台的负责人和创始人均表达了同一个观点——在网贷金融备案结束之后,消费贷和个人经营贷将会成为网贷平台的主流资产。根据祺天优贷提供的统计数据,截止2018年2月末,全网现存网贷平台不足1500家,其中上线银行存管仅有三分之一。而祺天优贷一位研究人员更是预计,到今年年末,最终仍然能够运营的网贷平台可能在800家左右。“而这800家平台,其消费贷资产和个体经营贷款资产会占到总资产类别的七成以上。”祺天优贷该研究人员直言。

\

祺天优贷是一位位于杭州的,专注于车贷资产端的网贷信息中介平台,其金融备案也在紧张推进之中。另外,基于对未来的判断,祺天优贷正在拓展个体经营贷款资产。

P2P仅有的出路:个体经营贷

 

 

 

 

根据《P2P网络借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个人借款不得超过20万元,企业不超过100万元。这对于企业来说,网贷平台成为了“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因为100万元的借款上限,根本无法弥补大部分企业的需求,企业被迫放弃网贷而选择其它融资渠道。但是,20万元的资金,仍然是能够缓解个人的“燃眉之急”的,特别是能够缓解个人超前消费和个体经营的短期资金缺口。

但是,根据祺天优贷观察,涉足消费贷资产的P2P平台其实并不多,即使是涉足消费贷资产的,运营效果也不太理想。症结在于,P2P平台没有打造出“火爆”的线上消费场景,而线上消费一直被电商巨头所瓜分,电商巨头开展消费贷是“顺水推舟”,而中小P2P平台涉足消费贷则是“逆水而上”。

在消费贷资产难以突破的时候,能够入P2P“法眼”的便只有“个体经营贷款”。

“其实,目前很多车贷资产也是具有个体经营贷款的性质的,因为借款人用汽车抵押获得的资金,通常都是用于投资、企业运营,很少单纯用于消费。”祺天优贷一位运营人员补充道。

 

 

 

个体经营贷资产的风控难点

根据工商部门公布的数据,我国个体工商户数量已经超过5500万户,堪称“半亿商户”。并且,个体工商户的经营的一方面需要较为高效的资金周转,另一方面他们对融资需求的数额也符合网贷监管限额。这样看来,个体工商户似乎是网贷的巨大潜在用户。

“不过,也不能盲目乐观。一来,很多个体工商户都涉足了线上运营,他们更容易被电商的贷款产品所吸引,电商平台也能够更为精准和快速地知晓他们的融资需求;二来,很多个体行业都是轻资产行业,没有可供抵押的资产,这与目前P2P平台均要求抵押物和质押物才能借款的要求不符。”祺天优贷一位风控人员分析说。

从如上分析可见,网贷平台的个体工商户这一潜在客户群,数量并不如预想的庞大,其还款能力和履约能力,也值得商榷。

正是基于这一逻辑,祺天优贷虽然将资产方向锁定为个体经营贷款资产,但是,其理财产品规划,还是较为谨慎的。

祺天优贷平台商户贷上线

2018年3月中旬,祺天优贷在官网发布公告,祺天优贷旗下理财产品“商户贷”正式上线。祺天优贷“商户贷”是将烟草特许经营户作为借款人的理财产品。商户贷的借款人需要满足“持有《烟草专卖许可证》和将贷款用户货款支付”两个前置条件,另外,第三方担保机构会对借款全额担保。

分析祺天优贷的“商户贷”,可以看出其风险是比较小的,也是完全可控的。其一,烟草属于专卖品,从事该行业的个人和企业,都是需要有资质的,信誉较高。其二,“商户贷”对借款用途进行了限制,以烟草销售款作为还款来源,避免了借款被滥用以及后续违约。其三,在我国专卖制度下,烟草是可以实现保值退货的,也就是说,如果商户无法还款,是可以对库存烟草进行退货而获得还款资金。

精选了烟草行业、确定了还款来源、提供有第三方担保,种种特征,都说明——祺天优贷在开发个体经营贷款资产的时候,还是采取了谨慎的态度。这种态度在网贷金融备案前夜这个时间点,也是较为恰当的。

从祺天优贷释放的种种信号来看,祺天优贷平台后续通过金融备案几乎十拿九稳,所以,不排除在通过备案之后,祺天优贷还会开发出针对其他行业和个体经营户群体的“商贷”理财产品。

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