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一阁亮相文博会引关注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4月13日至4月16日,2018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天一阁博物馆也“现身”文博会,将VR虚拟登楼和拓碑技艺搬到了现场,吸引了大量观众的体验和围

4月13日至4月16日,2018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天一阁博物馆也“现身”文博会,将VR虚拟登楼和拓碑技艺搬到了现场,吸引了大量观众的体验和围观。

天一阁的核心藏书楼——宝书楼,450多年来,因范氏家规所制,多少文人大儒的脚步受阻于“外姓人不得登楼”的祖训;如今,出于保护古建筑的原因,谢绝游客登楼。因此,无法登上天一阁藏书楼二楼一睹真容,这往往成为来到天一阁的人们心中的一种遗憾。而在文博会天一阁展厅中,观众只需要在VR体验区域,戴上装置,就能够化身一代文豪,登上宝书楼,身临其境地“感触”历经450余年风霜余年的明代书楼的内部构造,一览天一阁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同时,文字语音动画解说,更能够快速帮助观众了解天一阁的历史。VR体验区吸引了不少观众,尤其是小朋友前来体验。他们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发出了声声惊叹。排队等候的观众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现场气氛活跃热烈。

在拓碑技艺展示区,两位天一阁的古籍修复师在现场传拓天一阁馆藏石刻《兰亭序》。通过上纸、敲打、上墨等一整套拓碑流程的演示,向观众展示了深藏古阁传统文化工艺。过往观众驻足于此,围绕在两位修复师的身边近距离地认真观看传拓操作,更有好学者就操作细节进行提问,得到了修复师们的耐心解答。闻着阵阵墨香,看着一张张传拓完成的拓片从石碑上被慢慢揭起,观众们赞叹不已,皆表示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在现场,还有天一阁古籍修复师开课传授简单的入门级古籍修复技艺,不少观众在体验了修复技艺后意犹未尽,将天一阁文创产品“古籍修补套装”带回家。除此之外,天一阁还为观众们准备了《兰亭序》拓片描红本、天一阁雨伞、天一阁记事本、《兰亭序妙法莲华经》经折装印刷本等特色文创,这些“来自天一阁的礼物”备受观众喜爱,销量可观。(来源:宁波旅游网)

[责任编辑:崔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