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集体经济从入不敷出到分红过亿元 这个村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浙江新闻

昔日集体经济几乎入不敷出,如今村级固定资产近9亿元……近日,临安区锦北街道西墅村一年一期的村级刊物发布,向村民们亮出了村集体经济的10年账单。村级账面余款从8.9万元涨到1

昔日集体经济几乎入不敷出,如今村级固定资产近9亿元……近日,临安区锦北街道西墅村一年一期的村级刊物发布,向村民们亮出了村集体经济的10年账单。村级账面余款从8.9万元涨到1.574亿元,增长1768倍。

壮大村集体,村民得实惠。单单去年底,村集体就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每位村民股东发了每完整股10万元的分红。更让人欣喜的是,村里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们尊老爱幼,邻里矛盾也少了,乡风更加文明。

能人来治村

西墅村是一块毗邻临安城区的宝地,但集体经济却一度发展较为落后。2008年,西墅村一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仅13万元,甚至不够村集体一年的正常开支。

村集体经济不好,村里的公共服务发展滞后,不少村民颇有微词。一次偶然的机会,村民钭正贤和其他村民闲聊时,谈及了自己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些设想。不曾想,自己的几句无心之言却让在场的一些村民动了心。村民们觉得:钭正贤是临安当地知名企业家,懂经营、善管理,应该让他带着大家一起发展。

于是,第二年村两委班子换届时,村民们以93%的高票将钭正贤选了上去,让他担任村委会主任。

果不其然,钭正贤不负众望。当年12月,他就和村干部们一起成立了村级独资的杭州西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不久,他们又通过公开招标拍得了村里的一块土地,开发首个地产项目。由于村里缺少启动资金,钭正贤垫资3000万元支持村集体发展。

“虽然是我垫的钱,可说到底这是村集体的,关系村民利益,对每步运作都格外谨慎。”钭正贤说,此前自己也不曾涉足房产业,为了帮村集体控制风险,他硬着头皮一样样地学。在地产项目开发过程中,他从设计到建筑施工,都亲自把关。

“那阵子,他几乎天天都往工地上跑,为村里的事忙里忙外。”村党支部书记邢杏娟说,钭正贤一心扑在村里,都抽不出时间管自己公司的事。村集体的项目越来越红火,可钭正贤自己的多个公司业绩却明显下滑,为了缓解精力不足,他将在河北、四川、 山东的企业进行转让。“这其中的曲折,许多村民不知晓,可我们村干部看在眼里,大家都很受鼓舞,更加努力地发展村集体。”邢杏娟说。

在钭正贤和一众村干部的努力下,“西墅花园”项目大获成功。不仅村集体赚到了第一桶金,村里的56户老旧危房的住户通过置换,入住了该项目的排屋。

原来,西墅村在开发项目之初就拿出了近一半房源,提供给村民,用于改善住宅。村民王建军便是其中受益者。“当时,我们把老宅交给村集体,以每套三四十万元的价格换购了一套排屋。”王建军说,当时村集体几乎是以成本价卖给他们的,现在这套房子已经增值到了500多万元。

10年来,西墅村的房产公司先后开发了西墅花园、西墅锦园、西墅绿洲等多个项目,上交国家税收1.14亿元,为村集体创收10.8亿元。如今的西墅村可以说是临安集体经济明星村。

布局新产业

村集体家底厚了,产业发展的路子也一下子宽了。近几年,西墅人布局更多领域,涉及康养产业、农业等多个领域。

谈及西墅村的发展,邢杏娟颇为神秘地说:“西墅村里有很大概率存在温泉资源,将来这里很可能成为上海人、杭州人的度假养生基地。”据介绍,一次偶然的机会,村干部得知当地可能存在温泉,于是请来专家实地察看。去年9月,经过省级专家论证和初步勘查,西墅村的书坊基山已经获批了温泉探矿权证。

然而,让村干部们纠结的是:要想确定当地究竟有没有温泉,还要再往两个断裂带下探1500米左右的深度才知道。“单单勘探费用就高达约1500万元,不是小数。”钭正贤说,这就好比赌博,如果由村集体单独开发,固然收益可观但风险也不小。他们反复讨论,倾向于引入工商资本共同开发,村集体已经在与几家有实力的企业洽谈,该项目估值已达2亿元。

不单单涉足养生产业,西墅村在农业领域也一早就有布局。来到西墅村后的牛跑坞岗,邢杏娟指着一片不远处的山头说,那里有村里的6000余株香榧树。2012年开始,村集体就着手在后山栽种香榧林。“6年时间,我们先后分三批栽种,目前已经有120多亩的规模。”她说,当初种下的第一批树苗现在已有一人多高了,今年将开始大面积产果,逐渐产生绿色经济效益。

通过前些年的地产项目,西墅村保留营业房商铺面积5.31万平方米,房屋租赁户达到167家。现在每年的营业房租金收入就高达1500余万元,每年还有一笔可观的理财收益。

村民享实惠

村集体发展的成果要让每一个村民共享。2008年至2017年,西墅村村集体先后给每个村民年终分配14.6万元。尤其去年,第三个地产项目大卖后,村集体拿出1.5亿元,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中每完整股分红10万元。

村集体富了,乡风文明也悄然转变。“过去,村里百姓时常会因为一些经济纠纷起矛盾。”邢杏娟介绍,现在邻里之间矛盾少多了,村民关系格外融洽。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大变样。尤其是2011年以来,西墅村对村里的大朗山进行生态开发,建设了供村民休闲的大朗山公园。村集体出资对裸露的局部山体大面积覆绿,目前已完成覆绿面积达8.1万平方米。

如今,大朗山公园已经成为许多临安百姓茶余饭后休息的好去处。看到来这里的人越来越多,村集体又进一步完善设施,先后修建凉亭11座、修建环山游步道7800余米,并建设安装了路灯、音响、公厕等几十余处。

“别看我们这里是城郊,可要说文娱设施,一点都不必比城里差。”村民孙小芳指着村口的一个文体馆模样的建筑说,那就是由村集体出资6000万元建设的西墅村文体中心。

“过去大家闲暇时间总喜欢打麻将打牌,现在有了文体中心,打牌的人少多了。”孙小芳介绍,文体中心里有网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房、台球室等,总面积近两万平方米。“平日里,我们跳广场舞或打球都在这里,方便得很。”

去年底,西墅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进行了扩建,目前已投入使用。走进中心,只见床铺整洁、窗明几净,每个房间还配套了卫生间和淋浴设施。据介绍,老人只要花上5元钱,就能吃到营养午餐。此外,村里还成立村级慈善基金,用于困难户救助帮扶。

富了口袋,更要富脑袋。多年来,西墅村在村级文化建设上的投入达153万元,先后组织成立了舞蹈队、锣鼓队、铜管乐队等。2011年起,村里还开始组织编写50万字的《西墅风情》一书,传承西墅村悠久的历史文化,目前该书初稿已经完成。此外,村里还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好家风颁奖礼暨迎新晚会”。

这些年,西墅村先后荣获“浙江省卫生村”“临安市文明村”“临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蒋中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