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了这件事 浙江5厅局联合发文 涉及2000余万人!


来源:浙江新闻

最近,浙江有五个厅局,专门针对一件事,联合发了个文件。这五个厅局是:浙江省总工会、发改委、财政厅、人力社保厅、旅游局。一般来说,不同厅局联合发文,意味着这事比较重要。这件事也是如此:职工疗休养。对职工

杭州一家企业组织员工休养活动照。

最近,浙江有五个厅局,专门针对一件事,联合发了个文件。这五个厅局是:浙江省总工会、发改委、财政厅、人力社保厅、旅游局。

一般来说,不同厅局联合发文,意味着这事比较重要。这件事也是如此:职工疗休养。对职工疗休养这事,为什么要5个厅局联合发文呢?记者今天要来聊一聊这件事。 

为什么要5厅局联合发文? 

先来聊一下这次5厅局发文的背景。

职工疗休养,为的是让劳动者能休养生息。很多人觉得,这是一种单位福利,其实,这是种误解,因为它是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比如说,在2009年,杭州市就组织了1.5万名职工疗休养,其中不但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外来农民工。

而且,很少有人知道,浙江省各地,几乎每年都会举行一个特别的会议:职工疗休养工作座谈会,目的就是让职工能更好地疗休养。

所以,职工疗休养,绝对不是大家出去玩一玩,休息一下这么简单,中间涉及到较多的事。比如说,哪些人应该优先安排去,费用支出标准是多少等等。

这就涉及到多个部门,也需要相关部门来规范。

另外一方面,职工疗休养涉及面相当广。根据统计,截止2016年底,浙江全省基层工会15万家,覆盖企业53万家,工会会员2040余万名,其中农民工会员近1300万人。

所以,对职工疗休养这事,才出现5厅局联合发文这种情况,这也说明了对职工疗休养这项工作的重视。 

省外疗休养,不是想去哪就去哪

如果关心自己疗休养这件事的人,会发现,这次浙江5厅局联合发的这份文件,有一个特别之处:提到了去省外疗休养。

去省外旅游,不是想去哪就去哪。

首先是有地域限制。在这份文件,浙江职工可以去疗休养的地方,大致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浙江对口支援、帮扶、合作的省、市、自治区。大致是这些地方: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吉林省、湖北省、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海省。

四川、重庆、贵州、吉林、湖北,是和浙江省是对口帮扶结对关系。比如说,从1996年开始,浙江省就对口帮扶四川省,到现在为止,已经有22年的历史了。

浙江对口支援、帮扶、合作的省、市、自治区中,有不少地方风景秀丽。

另外,浙江的杭州、宁波,也有帮扶结对的相关省市;吉林省和浙江省是对口合作关系;西藏、新疆、青海是对口支援关系。

这就是为什么这些省、市、自治区会出现在文件上的原因。

第二种是浙皖闽赣国家生态旅游协作区。

第三种是长三角区域,包括了三省一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

其次,在组织者方面,也有限制。

根据这份文件规定,赴对口支援、帮扶和合作的省、市、自治区疗休养,应该由县级以上总工会统一组织实施,疗休养的目的地要优先选择相应的对口区域。

第三方面,则是人数有限制。

每年度组织跨省疗休养的人数,不能超过当年本单位参加疗休养活动职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参加的人员,要优先考虑三类人:先进模范;劳动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的一线职工;高技能人才。

参加过跨省疗休养的,一般三年之内,不会重复安排。 

疗休养的钱,究竟怎么出? 

再聊一个大家很关心的话题:职工疗休养,钱怎么出?

在这个文件里规定,疗休养费用支出途径调整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疗休养费用标准按不高于400元/人·天的限额,凭据在单位提取的福利费中列支;国有企业疗休养费用在成本费用中列支,按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标准执行。超标准支出部分由参加疗休养的职工个人承担。

浙江也有不少职工疗休养基地,图片为去年4月湖州发布的相关内容。

聊到这里,说不定有人会有疑问:以前只是在省内疗休养,现在可以远赴新疆、西藏等,费用要高不少,有没有什么政策优惠?

我们专门咨询了浙江省总工会保障部部长胡柯。据她透露,在政策制定过程中,也考虑到这一点。因此,也专门一些相关规定。比如,赴对口支援的省外地区疗休养时,各地对口办会做好协同工作,为疗休养提供更加经济实惠的优质服务,这就可以降低成本,减少一些花费。

来源:浙江新闻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