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点赞!位于郭巨的这家公司为生态浙江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来源:浙江新闻

4月19日,在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浙江LNG(液化天然气)码头,来自澳大利亚格拉德斯通港的“木兰克斯”号LNG船在卸载完7.2万吨LNG后,缓缓驶离LNG码头,这些清洁、绿色能源将

资料图

4月19日,在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浙江LNG(液化天然气)码头,来自澳大利亚格拉德斯通港的“木兰克斯”号LNG船在卸载完7.2万吨LNG后,缓缓驶离LNG码头,这些清洁、绿色能源将通过接收站天然气管网,输送到电厂等工业单位和城市居民家中,本次“木兰克斯”号的成功接卸标志着浙江LNG累计接卸1143万吨LNG(折合165亿立方米天然气)。

据测算,7.2万吨LNG,折合气态约1亿立方米,按照1立方米天然气可以发电5度计算,7.2万吨LNG可发5亿度电。按照1户居民1个月500度电计算,5亿度电可满足100万家庭1个月的用电需求。

年处理能力42亿方,清洁能源助推“美丽浙江”建设

浙江LNG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由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51%)、浙江浙能燃气有限公司(29%)和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三方股东共同投资组建,主要负责浙江LNG接收站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工作,该项目于2009年12月开工建设,2012年9月成功接卸第一船LNG。

截至目前,浙江LNG已经接卸163船LNG,累计接卸量1143万吨,向浙江省输送1121万吨LNG(折合162亿立方米天然气),按照1户居民每月用气30方计算,1121万吨LNG可供满足浙江省居民约27个月的使用量。

与煤炭、石油等能源相比,天然气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比煤炭减少40%左右,产生的二氧化硫也很少,具有使用安全、热值高、洁净等优势。据测算,若1121万吨LNG全部用于发电,与使用煤电发电相比,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111万吨,二氧化硫204吨, 二氧化氮37万吨。

浙江省是中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但资源匮乏,95%以上的能源需要从外部调入。浙江省是我国最早大规模使用天然气的省份之一,但由于其处于各类长输管道的最末端,受资源限制,天然气使用增长缓慢。

2017年,浙江LNG加工量达363万吨,其中,气态加工量达218万吨(折合32亿方天然气),占浙江全省管道气用量37%。中国海油积极与浙江省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战略对接,引进LNG填补了浙江省天然气需求的巨大缺口,对于保障全省用气需求、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打造生态浙江做出了积极贡献。

灵活应急调峰,确保浙江省管网安全运行

浙江LNG接收站除承担其正常供气外,还需承担管网系统其它所需的城市用户月、日调峰和电厂用户小时调峰,以及管道气事故情况下的应急供气等任务,在下游天然气管网急需用气时,浙江LNG接收站可迅速启动并提供调峰用气,实现其应急调峰的功能。

2017年夏天,浙江省遭遇了几年来最严重的连续高温。7月28日,浙江省天然气用量3650万方,浙江LNG外输量达2002万立方米,占浙江省日用气量55%,创浙江LNG运行以来气态外输最高值。这些清洁能源满足了全省19台9F超大型燃机同时顶峰运行,这些机组每小时发电720万度,可满足700万台家用空调正常运行。 

自浙江LNG2012年投产以来,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浙江片区单位通过通力合作,已圆满完成包括G20保供在内的十余次应急保供任务,保供外输达44亿方,占该站总外输量的27%。

LNG调峰能力强、资源调配灵活、应急响应速度快,能迅速填补省内天然气的供应缺口,有效保障了浙江省管网的月调峰、日调峰、小时调峰需求,确保了浙江省电力供应,而LNG高效、清洁、安全的特性,更为“美丽浙江”建设注入清洁能源发展动力。

引资源,通气脉,保障高峰用气价格稳定

除确保供应安全平稳以外,气电集团还对气价进行了严格管控。2017年冬季,全国天然气市场供不应求,气荒气氛在全国范围内蔓延,LNG价格水涨船高,最高峰时期,国内北方部分液化厂出厂价格突破1万元/吨。

面对市场上LNG需求与价格的大幅飙升,作为浙江省境内唯一拥有液化天然气资源的公司,气电集团浙销公司引资源、通气脉、稳价格,主动承担起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时刻谨记自己作为主流供应商的担当,向所有分销客户和槽车承运公司发布“关于稳定天然气市场价格秩序的提醒函”,并多次通过会议、电话、邮件、函件等各种形式要求下游分销商诚信经营、自觉遵守价格法律法规、严禁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共同维护行业市场秩序,确保了迎峰度冬期间LNG市场价格稳定。

气电集团浙销公司是气电集团贸易分公司在浙江的分支机构,负责华东“三省一市”(浙江、江苏、安徽、上海)的管道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的市场开发与销售工作。浙江LNG项目自2012年9月投产以来,浙销依托该项目已实现华东地区天然气市场的全面覆盖。

深耕终端,打通市场“最后一公里”

在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新碶进港路加气站,一辆宁波市北仑区公交公司的绿色LNG公交车加注完105千克LNG后,缓缓驶出该站。该加气站由中国海油气电集团独资公司——中海油浙江天然气利用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东大区)建设运营。

该公司目前共有14个加气站,业态分销站点近300个。2017年华东大区公司销售LNG共计34.43万吨,其中加注量6.74万吨,液态分销量27.69万吨,加注车辆包括公交车900余辆,出租车400余辆,集卡及其他车辆2200余辆,为宁波市、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的绿色出行、绿色发展、节能减排工作提供助力。

2015年开始,浙江省加强治理大气污染,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限煤禁煤措施,宁波市也据此划出禁煤红线,凡是在红线范围内一切工业企业燃煤燃油锅炉禁止使用,使用燃煤锅炉的企业大多为中小型企业,它们难以享受到使用管道天然气的便利,也难以承担高昂的开户费用。

“客户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商机,谁解决了客户的困难谁就赢得了市场。 ”华东大区为客户量身定制LNG点供服务,设计多种小型杜瓦瓶组气化站(简称小瓶组)供客户选择。通过第三方为客户提供优质的菜单式服务:从小瓶组气化站的的设计、资金投入、设备管理和物流配送等环节任客户点单。客户也可以不投入资金享受全流程服务,由中海油加气站为第三方提供工业气瓶充装,第三方负责小瓶组站的建设和管理,直接送气上门。对广大工业企业主来说简直就是雪中送炭,这既能在短短的过渡期内找到合适的替代能源,又不用任何资金投入,减轻了企业负担,还可以享受到中海油优质的清洁能源。

菜单式服务很快受到中小企业主的追捧,前来咨询洽谈的企业多达100多家,有46家企业已经用上小瓶组站,用上了优质的清洁能源。“企业不用掏一分钱投入就可以用上中国海油天然气,不但节省成本,优质的天然气也保证了产品质量。”开模具厂的杜老板乐哈哈的说:“车间里空气质量也好了,再没有刺鼻的煤焦味。”

奉献清洁能源,创造美好生活,中国海油气电集团浙江片区单位将继续以保护金山银山、建设美丽中国为己任,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为浙江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