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杭州湾新区扬帆启航,杭州湾大湾区已经走来


来源:汉网

穿越跨海大桥,既有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的自然之美,也有新区产业发展的现代之美。在这里,一片经济发展的蓬勃之象映入眼帘,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的景象扑面而来。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timg.jpg

伴随着《厉害了,我的国》的热映,即将迎来建成十周年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又一次上了头条,而杭州湾跨海大桥南段的宁波杭州湾新区,近十年来又有什么新变化呢?近日,杭州湾新区组织了一系列走进宁波杭州湾新区活动。

穿越跨海大桥,既有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的自然之美,也有新区产业发展的现代之美。在这里,一片经济发展的蓬勃之象映入眼帘,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的景象扑面而来。产业项目、民生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源源不断的大项目建设,让新区开发建设的热度持续高涨。据统计,一季度新区12个产业类重大项目中,有8个项目进度提前。

今年以来,新区围绕“三抢六争”,“敢想敢做、敢拼敢争”,在招商引资、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城市建设和文旅融合上呈现非常好的发展态势。一季度,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1亿元,同比增长14.3%;完成工业总产值405.8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386.9亿元,同比增长20.1%;实现财政总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28.8%,高出全市平均增幅14.6个百分点,顺利实现开门红。

timg (1).jpg

汽车产业是新区的支柱产业。眼下,以全工艺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目标的吉利DMA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6月试生产,10月正式投产;吉利电池包项目和座椅厂项目已完成桩基作业,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进度提前3个月。与此同时,江苏新泉汽车内饰件、宁波轩金车灯、首钢汽车板加工等4个项目正在抓紧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均计划在8月底前开工建设。

医疗和教育资源是新区国际化滨海名城建设拼图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今年10月投入运营的宁波市杭州湾医院目前正持续推进大型医疗设备的对接报批工作。位于滨海新城的滨海小学,已进入内部装饰阶段,将于9月迎来首批学子。

智能终端产业园正在进行外立面的装饰,将于下个月投用,园区生活配套一期工程将于9月完成部分住宿楼交付,12月全部交付投用;配套的六年制小学和全日制幼儿园也将于年内开工。

亮眼的经济数据背后,和谐生态和循环经济等新兴产业,也已成为杭州湾新区经济的强劲增长极,带动杭州湾新区优质健康绿色发展。坐落在杭州湾湿地公园前的宁波禾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代表之一,该公司专注创研生产新一代高端品质木塑复合新材料。由于顺应国家节能减排、以塑代木,循环经济的大趋势,加之禾隆木塑品质指标全面领跑全球,目前公司订单已块排到2019年,主要销往欧、美、日等高端木塑消费市场。公司董事长马庆江表示,公司在一期2万吨基础上,要再用2年建成年产5万吨木塑新材料生产基地,年销售突破6亿元。

木塑复合材料在上世纪90年代末从北美引入中国,低碳环保、可循环利用,主要利用秸杆等农作物废弃物和回收塑料为原料,减少森林资源砍伐,其次品、废品可全部回收。这一产品经“十一五”培植推广,“十二五”进入较快发展期,主要应用于户外地板,栏杆、亭子、垃圾箱等公共设施。据了解,宁波杭州湾体育公园等许多新区公共景区都采用了此类共挤木塑地板,这类地板不仅绿色环保,防水、防潮、防虫等,寿命还长达25年之久。木塑新材料建成的杭州湾新区体育公园一建成便得到了民众的一致好评,成为杭州湾新区群众休闲散步和游玩的好去处,也成为新区一道靓丽和谐的生态风景线。

宁波杭州湾新区将以超前的理念和模式打造一个全新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构筑自然和谐的美丽湾区,目前新区正积极引导和推动木塑复合新材料的普及,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宁波杭州湾新区旅游资源独特,不仅拥有湿地、温泉、海洋等丰富的自然资源,同时还有方特东方神画主题公园、国家湿地公园、海天一洲景区、海皮岛温泉世界、海皮岛水、陆公园等众多4A级品质以上的旅游项目,并拥有上汽大众、吉利汽车、沁园等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现状旅游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广阔。

“十三五”期间,宁波杭州湾新区将围绕“产业梦、创新梦、城市梦、品质梦、文化梦”,加快建设“国际化产业名城、现代化美丽湾区”,致力打造万亿级全国一流开发区和浙江小浦东,努力将宁波杭州湾新区打造成为环杭州湾湾区经济的引领者、核心区、陆家嘴,和驱动宁波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发动机,助推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和全市“名城名都”建设总目标,为全省全市改革发展作出引领式贡献。让更多人关注这片梦想之地、未来之城。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