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超联赛轮到自己人唱主角


来源:中国青年报

4月22日,2018中超第7轮比赛,北京中赫国安队主场2∶2战平广州恒大队。图为国安队奥古斯托带球突破。4月22日晚主场5∶1大胜上海申花,江苏苏宁在压抑了去年一整个赛季之后,今年终于重新点燃起球队对

4月22日,2018中超第7轮比赛,北京中赫国安队主场2∶2战平广州恒大队。图为国安队奥古斯托带球突破。

4月22日晚主场5∶1大胜上海申花,江苏苏宁在压抑了去年一整个赛季之后,今年终于重新点燃起球队对亚冠资格的期盼,而5个进球均由国内球员贡献,这在中超赛场显得有些“异类”:当红小生黄紫昌首开纪录,上半场吴曦、吉翔两大国脚先后建功,下半场谢鹏飞、李昂帮助主队扩大战果,但其实“本土球员唱主角”的现象,在本赛季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

本轮广州富力队高中锋肖智在主场面对山东鲁能时梅开二度,尽管球队最终2∶4告负,但肖智的状态还是让富力球迷欣慰——山东鲁能堪称富力克星,算上这场失利富力面对山东鲁能已经8场不胜,眼看防线漏洞百出(7轮18粒失球全中超倒数第二),有球迷甚至还表示“心疼”肖智的神勇发挥。

此外上海上港队今晚在主场被天津泰达1∶1逼平,帮助领头羊扳平比分的是本土球员吕文君,而目前排在射手榜第一位的,还是本土射手武磊。

赛季开始之前,恐怕不会有人相信7轮进9球这样的成绩单会由一位本土射手交出,事实上武磊的爆发绝非“运气”所能解释:他和胡尔克、奥斯卡的配合已经相当娴熟,而外援的牵扯,正给了擅于穿插空当和抢点的武磊最大活动空间——相比于在国家队当中中前场球员对于武磊的支持,这位本土射手王在俱乐部这段时间的表现可以用“得心应手”形容。

今晚北京中赫国安与广州恒大之战,国家队主教练里皮出现在看台上考察球员——尽管距离联赛的世界杯间歇期还有1个月时间,国家队要在5月26日(主场对约旦队)和6月2日(客场对泰国队)才有间歇期的热身赛要打,但在经历过3月中国杯的连续两场大比分失利之后,里皮不愿意国家队的声誉再遭受任何打击,尤其亚洲杯前的这两场热身赛不容有失,因此除国家队教练组每周对各场联赛中国脚表现进行评估之外,里皮也于上周提前结束休假前返回中国奔赴亚冠和中超赛场,亲自审核1个月后的集训名单。

2018年亚洲杯赛的成绩,将决定里皮是否有机会继续执教国足。去年12强赛和今年中国杯两个系列赛国足的表现表明,多名过去两年占据球队主力位置的老队员随着年龄增长比赛能力有所下降,球队急需补充新鲜血液,这也是里皮赞成中国足协在联赛中“强推”U23政策的重要原因,事实上在联赛的刺激下,确实有U23球员成熟速度超过预期——中超本土U23球员能力有限是不争事实,若无联赛政策照顾,国足永远无法摆脱“青黄不接”的惨淡状况。

因此韦世豪、黄紫昌、朱征宇、杨立瑜这样的U23球员在身价倍增时同样需要承受来自国足的期待与压力,只是在中超联赛中表现上佳的U23球员数量太少,尚不足以给里皮提供更多选择。

按照中超联赛前6轮的统计,U23出场球员为290人次,时间为12169分钟,其中127人首发,但只有50人次打满全场,绝大多数球队还是更习惯于首发1名U23而在比赛快结束时换上U23球员“凑数”,在业内专家看来,U23球员与外语匹配的政策,是本赛季不断出现“进球大战”的重要原因。

这是国足必须面对的残酷现实——过去20年中国足球欠账过多,指望两三个赛季政策调整便能收获可用之才并不现实,本土球员在这个赛季的努力只是进步的开始,而实质性的进步,还要靠源源不断的人才补充。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