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燎原双语:中西两位校长联手,教育会产生何种化学反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上海市燎原双语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上,你都会看到一位面带微笑,时刻关注学生动向,不断了解学生的学习和衣食住行的师者;同时,你也会看到另一位幽默风趣,分分钟可以与学生打成一片的外籍师者,他们便是上海市燎

在上海市燎原双语学校举办的各种活动上,你都会看到一位面带微笑,时刻关注学生动向,不断了解学生的学习和衣食住行的师者;同时,你也会看到另一位幽默风趣,分分钟可以与学生打成一片的外籍师者,他们便是上海市燎原双语学校的中外方两位校长。在学生和老师眼中,两位校长身上都带着鲜明的文化、背景、性格所赋予的特征标签,而他们在教学合作的过程中,这些不同和差异经过几道酸碱中和,却产生了出乎意料的融合和互补,为中国孩子创造出不一样的双语教育。

上海市燎原双语学校总校长·胡国庆

中学高级教师,高级校长,曾在上海市知名学校高安路第一小学、徐汇区第一所九年一贯制长乐学校、樱花园小学担任校长助理,党支部书记等职,在学校教育科学研究、艺术教育和学校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的办学经验。特别善于以科研引领学校发展。有成功管理双语教育教学的管理实践经验。

胡校长担任民办燎原双语学校总校长之后,办学成绩突出,燎原学校也从原本的普通民办学校逐渐蜕变成以“全球视野、国学传承、科学精神、人文素养”为育人目标的融国家课程与国际课程之和的现代化双语学校。

上海市燎原双语学校外方校长·Iain Riley

上海市燎原双语学校外方校长,出生于英国苏格兰。先后在苏格兰、土耳其、埃及和日本任教,来到中国工作9年。曾任PYP项目协调官,之后在协和双语学校(虹泉路校区)担任外方助理校长。是一位经验丰富的IB-PYP融合中国国家课程的推动者。

大上有立德——取公办教育之长,办优质民办双语学校

初见胡校长,他正在跟学校老师开会,只见他专注听着老师们的发言,然后深思熟虑后给出意见,同时还不忘给老师们布置接下来的工作安排。凡事都亲力亲为的工作态度让人敬佩,也为燎原双语的学生能有这样一位认真负责的好校长而感到高兴。

据胡校长自己介绍,他已经在公办学校从教近40年,对公办教育及国家课程有着深刻的理解。所以,来到燎原之后,他便将公办学校的教学经验运用到燎原双语的办学上。胡校长认为,上海的公办教育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生行为规范、办学质量等方面的管理体系是非常成熟的,不仅是小学,初高中更是如此。胡校长身体力行,不仅亲自为燎原双语的年轻教师们进行培训,还将市、区学术专家引进学校,让专家们把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传授给燎原双语的青年老师。在学生行为规范方面,胡校长还将之前在公办学校的“感恩教育”系列主题教育引进燎原双语,比如说一年级的主题教育是拥抱妈妈、感恩母亲;二年级的主题教育是光荣入队、感恩祖国;三年级的主题教育是今年十岁、感恩长辈;四年级的主题教育是祭扫先烈、感恩先辈;五年级的主题教育则是光荣毕业、感恩母校和老师。大上有立德,我们中国人讲究天理人伦,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是双语学校教育最本质的出发点。

图:2017年感恩教育主题活动

树人不忘本——融入IB理念,打造适合中国学生的探究式教育

今年是Iain校长来上海的第9年,他有多个国家的任教经验,接触IB的时间已超过10年之久。前不久,他和胡校长一同参加了IBO在新加坡举办的年会。Iain说IB理念最吸引他的地方,就在于这是一个不断自我创新的,自我改善的体系。上PYP课程的老师们都必须接受IB专业的培训,而且不是一次性,是定期培训。除了要熟练掌握自己的本职教学内容,老师们还需要有跨学科意识、思辨力、以及回答学生课堂上冷不丁冒出的稀奇古怪问题的反应力。Iain说他之所以加入燎原双语学校,就是对燎原正在开展的IB-PYP和MYP的融合课程体系非常感兴趣,不同与其他PYP学校,燎原双语是以中国国家课程为教学主体来结合IB的探究型教学模式,这对他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和机遇。

在Iain校长看来,中国学生不是很喜欢表达自己的观点,也不是很喜欢在课堂上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而包含国家课程和PYP拓展探究的融合课程,就很好的填补了中国学生这方面的短板,让学生变得更加外向,更愿意与老师进行课堂上的互动。同时,虽身外外籍人士,Iain校长对燎原双语“树人不忘本”的人才培养方向也是推崇备至,他认为国外的青少年人教育也存在许多问题,所以他也希望在自己的教育之路上摸索出适用于更多世界家庭的教育方式。

图:两位校长共同参加2017年及2018年度IB会议

-----------------------------------------------------------------------------------------------------------------------------------------

Q1:燎原双语在国家课程和IB课程,是如何进行融合的?

胡校长:在我看来中国的基础性课程是非常强大的,不管是单科的教学、考试系统评价等都是一整套的,但是对于探究性课程和拓展性课程它是没有主题的。而PYP课程就很好的填补了这一块的空缺,PYP课程有6个探究主题:

我们是谁?我们处于什么时空?我们如何自我表达?世界怎样运作?我们如何自我组织?共享地球。 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将两者进行融合。在这一点上,我和Iain校长进行了很多次的探究。PYP课程没有教材,只有一个框架,所以我们就国家课程和拓展课程来填充这个框架,比如说以UOI即“探究单元”为载体开展,以世界为教材,以问题为导入,以概念为驱动,以探究为主要学习方式,开发手脑并用。

就2016和2017年底,燎原双语学校分别举行了两场为期两天和一周的“我眼中的世界”大型超学科探究主题活动暨迎新活动来说。在准备阶段,同学们对自身所处时空进行探究,探究的内容包括建筑物内部和周围的空间、设施是如何决定人们怎么去利用它们;饮食习惯反映出的文化影响和当地的环境条件;地球的自然地貌对人类互动和定居有影响等方面,将所学的语言、数学、科学、社会学等知识学以致用。不仅很好地完成了这次超学科主题探究活动,更在活动中对自己在世界上所处的位置有了清晰、全面的了解。

Iain校长:对于国内课程的运行,其实燎原本身就很成熟了,学校建校时间也已经有26年了。只是说IB带来的是一种教学方式和方法。中国传统的教学方式是老师站在讲台上讲课,同学们坐在下面听讲,是以老师为主导的一种教学情况。但IB是更多的让学生融入自主学习的模式当中,老师只是一个引领或组织的角色。所以燎原双语学校前期在课程融合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我和胡校长,如何去培训老师、结合国际课程进行设计校本课程做了很多的思维碰撞。如果现在走进教室去看的话,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老师的授课方式是比较独特的,与其他学校是不同的。

Q2:两位在合作的过程中,期望培养出什么样的学生呢?

胡校长:我和Iain校长的合作过程就是一个取长补短的过程,我取中国教育之长,他取IB教育之长,补我国教育之短。希望培养出具有全球视野和自主探究能力的学生。不管是我们上面说的“我眼中的世界”大型超学科探究主题活动暨迎新活动,还是我们现在正在进行的“我眼中的世界”(Ⅱ)“一带一路”暨2018迎新活动,都是让孩子自主探究世界,让世界走进学校,让学生走近世界。而关于这个主题活动,燎原双语学校做了一周,在上海60多家民办学校中,绝对是第一家。

Iain校长:我们学校的主旨是要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不光是在外部的知识储备上,做一个有能力有知识的人。从内心上来说,也是希望他们能作为一个个体,找到自己的独特之处,把自己当成一个独立“人”。

Q3:燎原双语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是怎么做的?

胡校长:我们学校的师资要求学历要在大学本科、研究生,英语要达到六到八级。而且老师们每周都要培训,还有5个措施呢:1)、外出培训,送去香港、苏州等一些IB学校进行学习;2)、请专家进学校给老师培训;3)、校内培训,每周都会进行专项培训;4)、互相听课,同伴培训;5)、自我反思,自我培训,自我提高。

Q4:学校双语办学也有几年了,同学们有了那些显著的变化?

胡校长:我们学校更名双语办学已经三年了,进行得是由点到面的招生。第一年是两个班级和3个普通班,第二年我们是3个双语班和2个普通班,到了第三年,6个班全是双语班。我们的生源结构起了变化,过去我们上海户口的孩子只有百分之十左右,现在上海户籍的孩子已经达到一半以上了,还有来自10多个国家的外籍人员子女,例如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丹麦、印度、委内瑞拉、马来西亚、韩国、日本等。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孩子的英语程度明显提高了。

Q5:燎原双语学校与其他双语学校的区别是什么?

胡校长:在燎原双语学校,双语部分有两种班制,在课程设置上都是实施国家课程加PYP课程,只是授课语言的比重不同,供家长考虑选择。学校还为孩子们开设不收费的非常学院,为在校孩子提供200多种技能课兴趣班的学习;就餐问题也因人而异,每个孩子每天都是自助餐,可以满足每个孩子对营养的要求。

Iain校长:如胡校长所言,我们的双语班作为小学阶段主要班型是以中文授课为主的。我们即将在5月迎来IB-PYP的官方认证,如果认证成功,将成为上海第一所探究语言为中文的IB-PYP学校。

就是在两位校长的共同努力下,让燎原双语学校变成了一所适合中国孩子的双语学校,培养了孩子的国际视野和探究能力。相信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燎原学子一定会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