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部数字城管“1+x”平台颇具雏形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4月15日宁波市全面入汛,正式进入“三防”时间。5月2日凌晨三点左右,因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其中一监测点位出现红色标记,随即后台发出报警声。平台值班人员发现后第一时间通知市政养

4月15日宁波市全面入汛,正式进入“三防”时间。5月2日凌晨三点左右,因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其中一监测点位出现红色标记,随即后台发出报警声。平台值班人员发现后第一时间通知市政养护单位前往现场进行查看。经养护单位现场查看确认,此点位水位上涨因当时瞬时雨量较大,排水管线无法及时排放所致。当晚雨停后,水位随即下降,平台报警自动解除。

为应对台风等恶劣天气带来的强暴雨、强降水,东部新城城市管理中心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尽量避免城市内涝的发生。鉴于宁波台风多发,早在去年东部新城城市管理中心通过政府采购率先引进地下排水管网智慧化系统,对东部新城区域个别窨井内安装流量剂、液位计等设备,系统可以根据在线监测设备采集的实时水文设备,通过阈值分析后能够对异常状态的数据进行预警提醒功能,为应急指挥提供数据基础,及早做好相关防范、应急措施。

近年来,东部新城城市管理中心按照“空间共享化、环境生态化、管理智能化”的现代化城市管理要求,立足管理理念提档、管理方法转型、管理标准升级,在“智慧+”管理方面先行先试,投入350余万元建设全市领先的区域数字城管“1+x”平台,即“1个基础数字平台+x个智慧子系统”,在构建数字化、可视化、智慧化管理体系上做了有益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智慧城管平台项目以及智慧地下管线、绿植智慧平台项目均已建成投用,并实现了平台接入,下步区域灯光管理等子系统也将陆续接入。

2017年,从硬件升级、软件提升两方面入手,将智慧管理平台打造成为养护作业的总控系统和应急指挥平台,实现区域监控管理全覆盖,并为其他智慧子项目接入提供了平台支撑。一方面升级硬件平台,通过公开招投标引入盈力智能工程有限公司实施东部新城智慧城管平台项目,按照公安综合监控系统的要求,采用扁平化系统框架,实现数据采集标准化、数据传送无线化、监控平台集中化,项目内容包括动力环境系统(环境监控系统+智能门禁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大屏幕系统建设两大部分。另一方面促进资源共享,强化与公安、交警等部门沟通协商,实现东部新城公安、城管监控摄像头平台全接入,初步构建“巡查发现-监控调转-发布指令-现场处置-反馈”的闭环处理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效率和水平。

2017年7月,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引入武汉中仪物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智慧地下管线建设项目,项目核心区域西起世纪大道、南至铁路、北至通途路、东至福庆路生态绿带,面积8.45平方公里,排水管网规模118公里。通过前期地下管网普查,探查管线基本属性,测绘管线高程、坐标,取得基础数据并建立管网检测数据管理模块、动态水文设备监测模块两大模块,管理展示管道CCTV检测数据,实时检测水文液位、流量数据,实现液位、流量超限报警等,目前,此类技术应用在全国尚属领先。管网检测数据管理模块,对排水管网设施进行入库、归档、整理,实现管网空间、属性信息化管理,解决排水管道检测数据存储分散、格式多样、标准不一、时效性差等问题。动态水文设备监测模块,在关键点位布设液位仪、流量计等物联网设备,对管道内部水位、流量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并通过基站将监测数据传递至信息系统,为排水防涝提供数据基础。

自2016年起,该项目一期、二期陆续开发投用,将绿化养护工作任务模块化、定量化。该系统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后台数据库及绿化电子身份信息,分为PC端(接入智慧平台)、微信公众号端两个端口,面向管理部门、养护单位和社会公众,分别实现区域绿植状态监控、养护单位作业监管、养护单位移动养护记录和绿植损害警报,通过微信平台开放区域绿植信息查询和绿植损害举报。目前,项目开发范围为市民广场A区、市民广场B区、宁东路、河清路四个主要区域、路段,建设完成上述四个区域1000余棵乔木的《绿植数字档案》,并设置绿植二维码号牌,内容包括标记绿植所在位置坐标点、品种、品类、养护责任人等。同时,管理部门可在PC端口上查看绿植近照、远照以及本月基础养护情况、补种登记情况;在微信端口养护单位可以通过扫描绿植二维码号牌了解绿植养护记录、近远景、补损情况等;市民可以通过扫描绿植二维码号牌了解植物的基本信息。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