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鄞州城管“三位一体”工作法提升防违控违能力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小区违建一直是困扰小区居民的一大顽疾,5月8日,凤凰宁波从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有效遏制新交付小区违建苗头,提升防违控违能力,该局开始实施“三位一体”防违

小区违建一直是困扰小区居民的一大顽疾,5月8日,凤凰宁波从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有效遏制新交付小区违建苗头,提升防违控违能力,该局开始实施“三位一体”防违控违工作法,并在风格首岸小区开展试点工作。

何谓“三位一体”,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住建局+属地街道”三家单位,在辖区新交付的小区进行驻点,通过整合各方力量、共享有效信息、联合巡查管控,提升小区防违控违能力。在小区交付前安排“属地城管中队、住建房管中心、社区居委会、物业办公室”等工作人员提前进驻,排查存在违法搭建的空间,加大布控力度;宣传防违控违要点,提高业主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从源头上杜绝违法装饰装修和乱搭乱建行为,合力为小区居民营造舒适温馨、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

首南街道风格首岸小区已经交付,即将迎来装修高峰。从业主装修阶段就介入管理是控制违法建筑的关键。为此,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住建局和首南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将于5月8日起进驻小区,联合物业管理人员,在装修集中区域和重点时段开展联合巡查,并详细登记装修业主信息、装修阶段和巡查时间等,建立基础信息台账。一旦发现违法装饰装修和乱搭乱建行为,首先对涉嫌违法建设的业主姓名、违建情况、违建面积、用途、施工进展等情况进行拍照取证;随后,由属地执法中队巡查队员发放责令停工、限期整改等法律文书,由社区、物业联合采取相应措施制止违建行为继续发生。

“我们转变工作方式方法,将被动执法转为主动介入,将违建遏止在萌芽状态,探索在新交付住宅小区推行“三位一体”防违控违工作法。”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建设秩序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凤凰宁波,“为了将新交付住宅小区内违建遏制在萌芽状态,将被动执法转为主动介入,降低执法成本、减少违建矛盾、助推和谐邻里关系,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业主装修阶段介入管理,与区住建、首南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联合发力,以提前控制违法建筑,选择和协风格首岸作为“三位一体”防违控违工作法试点小区。”

据了解,按照《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鄞州区住建局等部门将在鄞州区新住宅小区中重点防控“擅自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拆改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改变车库车棚使用功能”等影响建筑结构和使用安全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