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尔总裁周云杰:颠覆式创新是中国创造之魂


来源:新华网

5月4日,以“国家品牌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会议在北京举行。海尔等多家领军企业受邀参会,集体展示国家品牌形象,为我国品牌升级、走向世界贡献企业智慧。论坛期间,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

5月4日,以“国家品牌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会议在北京举行。海尔等多家领军企业受邀参会,集体展示国家品牌形象,为我国品牌升级、走向世界贡献企业智慧。

论坛期间,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围绕“颠覆式创新是中国创造之魂”作主旨演讲,从技术、模式等维度,讲述海尔创新故事,解码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海尔样本。

图为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

人单合一:独创模式为世界管理贡献中国方案

人单合一是海尔最具颠覆性的独创管理模式,模式推行10多年来,海尔用业绩“实锤”,打破了国际管理学界由欧美企业和学者垄断的历史。

周云杰说:“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企业管理经历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过程。如今,海尔正以人单合一模式,努力为世界管理贡献中国方案。”

人单合一模式最早由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2005年提出。人单合一,“单”是指用户,用户就是市场,“人”是指员工。“人单合一”模式最核心的就是把员工和用户连起来,从企业、员工和用户三个维度进行战略定位、组织结构、运营流程和资源配置领域的颠覆性、系统性的持续动态变革。

周云杰表示,在物联网时代,海尔赋予了人单合一新的意义,将“人单合一”作为探索性模式,明确企业宗旨、管理模式、组织架构、驱动力、财务体系、物联网六大要素,全面构建共创共赢的平台。

在人单合一模式下,海尔为每一位员工创造创业机会。海尔推动创客所有制,将封闭的组织变为开放的创业平台,形成两千多个小微生态圈,把决策权、分配权、薪酬权等分给员工,员工从执行者变成了创客,海尔从生产产品转变为孵化创客。

技术创新:坚持原创引领国际标准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企业的心脏。抓牢核心技术,就要坚持原创性技术创新,建设好高效开放的技术创新研发体系,以高质量、高标准,争得国际市场话语权。

从张瑞敏砸冰箱开始,海尔就确立了质量为本的发展理念。实现产品高质量,技术创新是“主引擎”,为此,海尔集团逐渐形成了“技术、专利、标准”联动模式,以用户为中心,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专利为机制,以标准为基础和纽带,打造了开放的产业创新生态圈,实现了技术创新从跟跑到领跑的根本性跨越。

周云杰说,在自主创新的同时,海尔通过原创技术占位布局专利池,并在全球建立起十大研发中心,开放链接全球一流的科学家、发明家,主导国际标准制定,推动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目前,海尔已累计申请3400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超过60% ,覆盖近30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专利占比50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4 项, 2017年获得3项国家专利金奖。主导及参与修订56项国际标准,在全球标准组织ISO、IEC等共拥有190多个专家席位,拥有在世界领域制定行业标准的话语权。海尔发明专利超过企业专利总量的60%,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近年来,海尔先后推出行业内首次实现既能保干又能保湿的干湿分储冰箱,全球首款“空净合一”的净界自清洁空调,第三代洗涤技术“空气洗”,全球首款无压缩机酒柜等创新产品, 原创科技被国内外各品牌模仿多达112次。海尔一机双筒洗衣机、天樽空调、3D速热热水器、全空间保鲜冰箱等不同产业线的几十款原创爆品,引发德国、美国、韩国、日本等技术大国以及国内同行的模仿热潮。在颠覆性的创新能力支持下海尔持续抢跑全球。

周云杰说:“用户在哪里、创新就在哪里,全球的一流资源就聚集在哪里。在海尔的平台上,平均每天产生创意24 个,为海尔的创新引领提供重要支撑。”

生态品牌:“技术+模式” 叠加释放创新“红利”

海尔在日前发布的2017年报和2018年一季报中,披露多维生态数据,成为全球家电行业首家披露“生态资产”的企业。

报告显示,海尔生态资源网络已开始全“触点”激活物联网时代用户群,其中, 2018年一季度实现生态收入6.2亿元,其中包括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收入5.66亿元,U+智慧家庭云平台生态收入0.54亿元。

周云杰说:“任何的创新应该是能够解决社会的需求,提升生活的品质,引领时代的潮流,才能真正具有生命力。”20世纪初,福特创造流水线模式,提效降本让普通家庭实现“汽车梦”;20世纪中叶,丰田发明JIT看板模式组织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满足人们需要更多物美价廉商品的需求。

“物联网时代,消费者需要的不仅仅是高质量的产品,而是生活解决方案。如果说福特模式体现的是流水线,丰田模式体现的是产业链,海尔则是在探索创立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圈,创建生态品牌。”周云杰说。

海尔着力构建全球生态圈、推出生态品牌,由核心技术和“人单合一”模式双轴驱动,直接关切客户个性化需求,打造高质量产品体系,创造最佳体验服务和解决方案,再次引领全球家电产业发展。

海尔打造智慧家庭第一生态品牌,“全触点”服务全球家庭。海尔已建成包括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娱乐在内的七大智慧生态网络圈,形成覆盖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浴室、智慧卧室四大物理空间,可提供全屋空气、全屋净软水、全屋节能、全屋安防、全屋语音、全屋健康、全屋信息七大解决方案的智慧家庭核心产品体系,创造N种场景智慧生活服务。

[责任编辑:蒋中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