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北着力培养本土技能人才大军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去年10月,江北杰德机械配件厂的张德真取得了江北区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机修钳工的一等奖。根据比赛规定,职业资格鉴定类项目赛事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被授予“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l

去年10月,江北杰德机械配件厂的张德真取得了江北区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机修钳工的一等奖。根据比赛规定,职业资格鉴定类项目赛事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被授予“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在转型发展的时代氛围下,我区的技能人才真正感受到了这句话的深刻意蕴,更让一大批有志青年走上了技能成才的道路。

近年来,我区不断推进“人才强区”建设,增强人才竞争优势,通过政策引路,深化“江北智谷”建设,进一步打造江北区技能人才聚集高地。区人社部门负责人表示,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是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实际工作中,我区着重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着力培育新型技能大军。截至目前,我区有高技能人才1.63万人,去年以来全区共培训城乡劳动者6826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培训3433人,占比50.3%。

“传送带正常,接下来是自动区分正负极装置……”在宁波信远工业集团的研发中心内,一名中年男子在崭新的石墨生产线前喃喃自语。这名男子叫何为,是信远集团产品研发中心的骨干,也是我区评选出的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头人。而这条生产线的电气控制总设计,正是由何为与他的研发团队成员们共同承担的。“光是这样一条全自动流水生产线,本身价值就在上百万元,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更是无法估量。”公司总经理难掩心中的喜悦。随着“人才资源是首要资源”这一概念深入人心,这些被称为“金蓝领”的高技能人才正在成为我区企业发展、经济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人力支撑,更成为兴企强区的“生力军”。

同时,为不拘一格选拔技术人才,近年来,我区进一步健全人才考核评价制度,不断完善成长通道,鼓励企业实施自主评价体系,对获评市级企业技能人才评价示范基地且已具体实施自主评价的企业,给予一次性3万元建设经费补助。“当一个优秀的技术工人很幸福。”李师傅是爱柯迪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机械修理工。他说,现在,除技能职称晋升外,技术工人还可以参加各种技能竞赛拿奖当“大师”。

区人社部门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为完善高技能人才激励机制,今年,我区加大了对优秀高技能人才的补贴与奖励力度。对于在企业一线工作的技师、高级技师,分别给予每人每月500元、1000元的工作津贴。企业组织技能人才参加相关培训,并取得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分别给予企业每人500元、1000元和1500元的一次性奖励。此外,今年我区首次明确提出对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按照市级有关规定开展以师带徒的,给予每人1000元的带徒补贴。

“高技能人才是产业大军的优秀代表,对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产品和企业竞争力、加快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区人社部门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区将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以高端人才支撑发展高端产业,力争到2020年,我区高技能人才突破3万人。

(来源:江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