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个小学生中就有一个营养不良 这份健康数据你们看看


来源:浙江新闻

常言道,五月不减重,六、七、八、九月徒伤悲的季节。可是你知道自己是否拥有健康体重?是个合格的胖子吗?本周迎来了第4个营养周,本次的主题是" 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口号是"

一晃时间又到了五月,露肉的季节又要到了。    

常言道,五月不减重,六、七、八、九月徒伤悲的季节。可是你知道自己是否拥有健康体重?是个合格的胖子吗?

本周迎来了第4个营养周,本次的主题是" 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口号是"慧吃慧动,健康体重"。

胖的不肯去上学,7岁的他有80斤重

说到体重,大家会想到胖,很多人都不愿意放在自己身上。可是对于小孩子,很多人就会说"这小家伙胖乎乎的可爱。"

这不7岁多多就是一位胖子。刚读一年的他身高有124厘米,体重竟然达到了80斤。起初对于从小就胖的多多,家人们并没有太在意他的体重。

可是最近,因为胖多多性格变得孤僻内向,甚至不肯去上学了。这下家人开始着急了。多番威逼利诱下多多道出,因为自己在学校里没有朋友,同学都不和自己玩,尤其是体育课上,没有同学愿意和自己的一组做运动。

听到这里,家人这才意识到多多的体重。面对肉嘟嘟的多多,家人着急了,于是乎带着多多来到了妇儿医院。

儿保科主任吕兰秋说,因为胖多多显得不自信、自卑,都不敢看她。"我们通过慢慢交流,发现其实学校里同学们并没有排挤多多,只是多多自己觉得。     "

经过一系列检查后,排除多多胖是因为疾病引起,他的胖纯是自己吃出来的。原来,和不少家庭一样,多多从小在爷爷奶奶带大。宠爱一生的多多从小就爱吃零食,不爱运动。他最大的爱好就是吃着零食看电视。"从小就不好好吃饭,爷爷奶奶们见他胖嘟嘟的还说好。 "

其实这些年,随着生活的变化,儿童少年超重和肥胖率迅速增加,已成为一个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

去年宁波市疾控中心就做对于全市30.86万名小学生、11.18万名初中生、9.01万名高中生(包括中专技校和职高)开展了营养状况监测,肥胖率分别为6.58%、6.22%和5.36%。 

高三女生身高1.70米,体重只有68斤

相比肥胖,营养不良率却要高很多,分别为11.53%、10.58%和6.57%。

今年三月份,宁波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励丽接诊了一名高三女生,身高有1.70米,体重却只有68斤,两条腿就像一双筷子,感觉一不小心就会骨折。

女生是家长带着过来看医生的,跟在后面闷闷不乐,脸色蜡黄,发质干枯。女生的双腿因为缺少蛋白质的摄入变得浮肿。做检查时,医生发现血压量不到,血也抽不出。

女生的父母非常着急,说孩子以前不是这样的。从女生断断续续的讲述中,医生了解到,她的成绩一直在班级里数一、数二,但是班级里的同学不服气,说她是作弊才考得好成绩。她听了心里很委屈,整天以泪洗面,胃口越来越差,茶饭不思。人也越来越嗽,动不动就怕冷,更让父母着急的是女孩子每个月一次的例假也没有了。

根据这名女生的身体状况,励丽建议住院治疗,要进行身体上和心理上的治疗。经过10多天的治疗,女生才达到出院标准。

宁波市第一医院肥胖俱乐部营养师刘佳宁说:"像这名女生就是典型的因为心理原因引起的营养不良。现在门诊中,因为学习成绩、父母关系紧张、过度减肥导致营养不良的病例不少见。"

此外,不少孩子吃得多也会引起营养不良。

就拿妇儿医院来说,儿保科一年的门诊量有七八万人次,这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人都是营养不良,主要分为生长迟缓、体重低下和消瘦。

吕兰秋说,以往人们对于营养不良都是没得吃造成的。可现在却截然相反,都是吃得多造成。

像她曾经遇到一位不到6岁的小女孩,个子108 厘米,体重只有30多斤。"她就是没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就顾着吃零食,结果身高体重都低于标准。         "

她指出,出现营养不良与学生的膳食结构以及运动情况等有关,比如食物摄入种类、摄入量不合理,运动不足等,需要通过调节饮食和运动来解决。"我们应该尽可能早地发现孩子营养不良的苗头,并及时帮助他们改善,达到正常。     "

此外,调查的数据也显示,这些孩子们贫血的人也不少,贫血率分别为9.93% 、10.39%、8.88%。不光是这些学生。为掌握宁波市全人群的贫血状况,去年宁波市疾控中心以市某区为试点,通过抽样对5783名本地居地开展贫血率监测,其中男性3109人,女性2674人。监测结果显示,全人群贫血率为10.69%,其中男性为8.68%,女性为13.01%。另对2006名孕妇开展监测,贫血率为16.52%。

所以也提醒大家,要合理、平衡膳食,多运动,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平衡。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