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心!国际骗局瞄准中国留学生


来源:中青在线

日前,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向公众发出警告,当心近期屡屡发生的、瞄准中国留学生及华人社区的国际性骗局。不仅在澳大利亚,在美国和加拿大等热门留学国家,也出现了类似骗局。诈骗分子的伎俩并不新鲜,就是国人熟悉的&

日前,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向公众发出警告,当心近期屡屡发生的、瞄准中国留学生及华人社区的国际性骗局。不仅在澳大利亚,在美国和加拿大等热门留学国家,也出现了类似骗局。

诈骗分子的伎俩并不新鲜,就是国人熟悉的“假绑架案”的翻版:留学生会接到自称“中国政府官员”或者“中国警方”的电话,称该生涉嫌洗钱、伪造信用卡、偷渡或其他犯罪行为,必须配合调查。随后,诈骗分子会诱导受害人外出躲避、切断与父母及朋友的联系,同时,诈骗分子向受害人国内的亲友谎称受害人在国外遭遇“绑架”,勒索赎金。

诈骗团伙非常狡猾。首先,他们会伪造十分逼真的“逮捕令”和“通缉令”发送给受害人,并通过技术手段伪造号码,使受害人手机上显示的就是使领馆的电话号码;其次,他们使用标准的普通话,并会使用录音等方式模仿“官方”的“人工服务”,从而套取受害人的隐私信息,比如姓名、生日、居住地和银行卡号等。这些骗子还善于恐吓、威胁受害人,诱导他们突然“失联”,甚至听从“工作人员”的指示,主动配合制造出自己被绑架的假象,比如拍摄自己的裸照、向家长哭诉自己被挟持等。这些足以让远在国内的亲友惊慌失措,交出巨额赎金。

虽然目前国人已普遍对这类骗术有一定的免疫力,但时间和距离成倍增加了留学生和家人沟通的困难,放大了人们的脆弱和恐惧心理,这就给了骗子可乘之机。澳大利亚“今日澳洲”网站援引警方数据称,目前这类骗局在澳大利亚已经发生超过25起,有受害人一次就被骗走了超过3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43万元)。

澳大利亚SBS新闻网报道称,加拿大温哥华警方表示,2017年温哥华发生了20起此类骗局,今年已发生两起,均针对中国留学生,尤其是年轻女性。“受害者都相信自己是在配合中国警方,相信如果自己不合作就可能被捕。她们很害怕,于是对骗子言听计从。”温哥华警官杰森·罗比拉德表示。

针对这些骗局,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警方均已发布公告,提醒中国留学生及华人提高警惕。加拿大警方表示:“我们要提醒所有的留学生,中国政府不会在加拿大逮捕你。”中国驻多国使领馆也数次提醒当地中国公民,我使领馆不会在电话中询问个人信息,也不会转达国内警察、银行、快递公司等机构的通知。

目前,各国警方尚未抓到这些诈骗团伙,骗子们仍在寻找新的受害家庭。中国留学生们能做的只有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任何人,即使对方自称使领馆工作人员,威胁“如不配合就将面临危险”。“我们迫切想要把这样的信息传播给社区,因为我们知道教育是防止骗子得逞的关键。”澳大利亚警官安德鲁·博林布鲁克对SBS表示。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