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最大污水处理厂实现“去污还清”再升级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要大力改善城区水环境,关键在于管住污水、治好污水,进行处理净化,避免直排。市城管局供排水集团南区污水处理厂位于三江片以南、杭甬高速南侧、奉化江东侧,主要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要大力改善城区水环境,关键在于管住污水、治好污水,进行处理净化,避免直排。市城管局供排水集团南区污水处理厂位于三江片以南、杭甬高速南侧、奉化江东侧,主要服务范围包括海曙区、原江东区、鄞州中心城区以及姜山镇等区域,随着城市发展,这些核心区域居民生活污水与日俱增,扩容刻不容缓。

项目调试人员正在对强化生反池内的设备进行调试

2016年9月,投资3.6亿元的南区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被列入宁波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一批项目,也是响应政府“五水共治”的民生公益项目。目前,南区污水处理厂三期所有单体工程全部完工,其中新增8万吨/日处理能力设施已通水试运行,总处理能力跃升至32万吨/日,年处理量突破亿吨,跻身宁波最大污水处理厂。同步实施出水水质提标工程单元已全部建成,预计6月底前进行通水调试,出水水质将全面从一级B提升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

新建成的污水深度处理工艺单元——高效澄清池

据了解,一级A标准标准相比一级B, COD、BOD能多减排17%和33%,氨氮、总磷的去除率能提升30%以上,悬浮物去除率能提升50%以上,特别是粪大肠菌群数排放含量更是能降低一个数量级。市排水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平介绍,为实现这一提标目标,三期工程采取了“高效沉淀池+滤布滤池”处理工艺,对污水进行深度处理。高效澄清池与普通的澄清池相比较,不仅占地面积小,而且沉淀效果更好,通过混凝、絮凝、沉淀和过滤等程序,进一步去除污水中的污染物,使净化水质更优,从而达到一级A标准。

深度处理滤布滤池正在进行最后的滤布安装工作

从排水公司了解到,2012-2017五年间,共处理污水12.5亿吨,相当于38个东钱湖水量,累计COD减排总量约27万吨,扩建污水处理厂增加处理能力18万吨/日。目前所属4座污水处理厂日总处理能力达78万吨。另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新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都已开工建设,目前推进顺利,污水经处理将达到准IV类水标准,这将有效助力劣V类水体剿灭战,更能进一步提高宁波市民的人居环境。

陈建平介绍,当前城市污水处理设施面临着建设任务紧迫、资金严重短缺和运营成本压力剧增等多重压力,“十三五”期间,公司将全力以赴实施污水处理设施扩能和提标改造,力争在重大治污工程资金投入超过15亿元,让污水处理设施在生态环境治理上发挥出更大的效用。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