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天感受杭州诗画般的自在逍遥|大美中国


来源:凤凰网旅游

对于杭州来说,太过有名的景点就好像一颗颗闪亮在夜空中的星星,总令第一次到达的旅人毕恭毕敬地仰望。无论是西湖还是灵隐寺,无论是虎跑山还是六和塔,无论是南宋御街还是龙井茶乡,都是这个城市已被定格的旅行和文

对于杭州来说,太过有名的景点就好像一颗颗闪亮在夜空中的星星,总令第一次到达的旅人毕恭毕敬地仰望。无论是西湖还是灵隐寺,无论是虎跑山还是六和塔,无论是南宋御街还是龙井茶乡,都是这个城市已被定格的旅行和文化脉络,挥之不去。

旅人脚步匆匆,心中慌慌,马不停蹄地感叹江南天堂的美好和伟大。然而匆忙游览总是是令人遗憾的,不如拆解掉这杭州的一座座最美风景,每天认真游览一部分,就像小时候不舍得一口吞下的巧克力,每天咬上那么一点点。尔若是时间更加充裕,从城市到乡野,从网红打卡到深入寻找,更具宽度和广度的杭州在等着你,那是风景之外的风景。

最好的杭州游记只存在于朦胧如水的梦境中,而隐入这座飘渺如雾的城市中常住与生活,才是最好的杭州旅行。

图:喻添旧

想获取杭州深度游记,关注凤凰旅游微信(travel_ifeng),回复“杭州”即可收取。

第一天

DAY1 线路规划

DAY1:杭州西溪湿地国家公园——龙井村——杭州鼓楼——吴山城隍阁——良渚博物馆

线路规划

杭州西溪湿地国家公园

西溪,古称河渚,“曲水弯环,群山四绕,名园古刹,前后踵接,又多芦汀沙溆”是对西溪的最好描述。西溪湿地公园坐落于杭州市区西部,距离杭州西湖五公里,在杭州天目山路延伸段,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

杭州

历史上的西溪占地约60平方公里,现实施保护的西溪湿地总面积约为11.5平方公里,分为东部湿地生态保护培育区、中部湿地生态旅游休闲区和西部湿地生态景观封育区。

自古以来,每年农历端午节,西溪四邻八乡之龙舟,汇集于此,参与龙舟胜会,这一传统民俗活动至今长盛不衰。相传清乾隆帝南巡江南,曾在深潭口观赏蒋村龙舟,欣而口敕“龙舟胜会”。自此西溪龙舟声名远播。

杭州

每年端午龙舟胜会,深潭口和五常河道两岸人声鼎沸,热闹非常,古戏台上戏曲、武术、舞龙舞狮精彩纷呈,水中几百条龙舟来往穿梭,试比高低,这项象征西溪人勇猛顽强,百折不挠,追求美好生活的民俗活动流传至今。

四季皆宜的西溪,你可以泛舟湖漾港汊,可以垂钓河塘柳荫,秋风中可以观柿听芦,冬日里可以探访梅花,也可以在初春时踏青漫步,在夏日下采菱赏荷,其中的野趣妙意,令人流连忘返。

杭州

龙井村

提起西湖,你想到的或许不仅有白蛇许仙的缠绵爱情,也有回味无穷的名茶龙井。闻名遐迩的龙井茶故里龙井村就位于西湖风景区的南侧。

龙井村位于西湖西南面,四面群山环抱,呈北高南低的趋势,村内常住人口约800多人,拥有近800亩的高山茶园。村的西北面北高峰,狮子峰,天竺峰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挡住西北寒风的侵袭。南面为九溪,溪谷深广,直通钱塘江,春夏季的东南风易入山谷,通风通气的地理条件为龙井茶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杭州

除了品茶,龙井村内还有许多游览的好去处。胡公庙、九溪十八涧、十里琅珰、老龙井等景点点缀其中,为茶乡增加了浓郁的文化氛围,也让你感受到茶叶之外的另一种乡野生活。

杭州鼓楼

杭州鼓楼,位于浙江杭州吴山东面,南接十五奎巷,北临大井巷,古为滨海敌楼,始建于五代时期的南朝,屡遭战火,明嘉靖四十年再次重建,十年动乱时遭到拆除。2002年,经历了复建之后,鼓楼焕发出了它新的面貌。五开间、二重檐歇山顶风格,吴山西面的城隍阁遥相呼应。

杭州

现在的鼓楼底层为展示厅,主要用于展示从鼓楼遗址中发现的文物、古砖,以及介绍鼓楼历史沿革的有关资料,巨幅东阳木雕作品《清明上河图》、《鼓楼形胜图》安装在展示厅上方。二楼为朱挺,安置一钟九鼓,重现当年钟鼓齐鸣的情景。群鼓中的大鼓直径达两米,世纪平安钟被饭防御观景台上,可供游客击鼓鸣钟以助游兴,引发思古之幽情。

吴山城隍阁

吴山是西湖南山延伸进入杭州城区的尾部的区域,春秋时期,这里是吴国的南界,由紫阳、云居、金地等十几个山头形成西南——东北走向的弧形丘冈,总称吴山。

杭州

吴山不高,但登上吴山之后,可从南面远眺钱塘江及两岸平畴,可看尽杭州江、山、湖、城之胜,“新西湖十景”中的“吴山天风”也是由此而得名。

“八百里湖山,知是何年图画,十万家烟火,尽归此处楼台。”在吴山之巅的江湖汇观亭沿用明人徐文长题辞的前楹联,点明了“吴山天风”的意境。

良渚博物馆

良渚博物院位于余杭区良渚镇美丽洲公园,新展览馆在2005年3月动工建设,2008年9月29日正式对外开放,是一座良渚文化专题类的考古学文化博物院。

杭州

良渚博物院的建筑设计出自英国设计师戴卫·奇普菲尔德之手,外观粗犷、大气,灰白色墙面没有任何装饰,显得简洁而流畅,与周围悠悠小河青青草坪的美丽洲公园相映成趣。

物院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展览面积4000多平方米,内设3个常规展厅、1个临时展厅以及文物专用库房和为公众开放的休闲场所等功能区块。

杭州

良渚博物馆建筑,以“一把玉锥散落地面”为设计理念,由不完全平行的四个长条形建筑组成,被称为“收藏珍宝的盒子”。整个建筑凸显简约、粗犷、厚重、大气的特征,注重景观与自然的结合,在依山傍水、野草凄凄的景致中,置于蓝天白云间,让人强烈地感受到一种艺术与自然、历史与现代的和谐融和。

第二天

DAY2 线路规划

DAY2:建德——大慈岩——灵栖洞——新安江——千岛湖——梅峰

线路规划

建德

建德位于浙江省西部,钱塘江上游,是全国首批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以“奇山碧水”的旖旎风光和人文荟萃的名胜古迹闻名于世,是西湖——新安江、千岛湖——黄山名山名水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建德

建德山川毓秀,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汇聚于此,旅游资源丰富,形成了独特而温婉的景致。新安江水电站的建成,使新安江街道形成了冬暖夏凉的独特气候,是江南难得的旅游休养胜地。 

以“奇山碧水”的旖旎风光和人文荟萃的名胜古迹闻名于世的建德,自古就有“锦峰绣岭、山水之乡”之誉,古有“严陵八景”,今有“新安十景”,无论何时来到建德,都会被这里自然质朴的气息所打动。

大慈岩

大慈岩位于建德市南面24公里处,它是一个佛教文化和秀丽山水完美结合的旅游胜地,有“浙西小九华”的美名,以“江南悬空寺、长谷溪流、全国第一天然立佛”而名闻遐迩,是浙江省风景名胜区优秀景点之一。

建德

大慈岩的一大特色是悬崖高位洞穴建筑。主殿寺庙地藏王大殿依山建于高3米、长60米、宽20米的洞穴中,它一半凌架悬空,一半嵌入岩腹,颇为奇险壮观,与山西恒山悬空寺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以也被称为“江南悬空寺”。

新建的另一寺庙清风阁凌空构架于悬崖峭壁之上,远近山川尽收眼底,更是悬空之极。在人工修建的“天栈云渡”栈道上,凭栏俯视,有“足底悬崖恐欲崩”之感,令人大呼过瘾。

灵栖洞

灵栖洞位于建德西南35公里,它由灵泉、 清风、霭云三洞和灵栖石林组成,整体构成“山青、水清、洞奇、石美、风凉、雾幻”的景区特色,被誉为“地下艺术宫殿”。

洞景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以喀斯特景观为主,三洞各具特色:灵泉洞以水见长、清风洞以风取胜、霭云洞以云雾称奇、灵栖石林以惟妙惟肖拟人状物的造型石景而引人入胜。

建德

虽然灵栖洞天风景区开放于1980年,但实际上它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游览历史,据《建德县志》记载,早在唐高宗永隆元年就有人入洞探奇。唐代诗人李频有诗词写到:“石上生灵笋,泉中落异花”,是对洞中景色的生动写照。

灵泉洞内至今还留有元大德年间的一篇题记,记载的是当年久旱不雨,古人入洞祈雨的经过。在灵泉洞洞口,有一棵高约40米的香枫树,植于700多年前,是景区久远历史的见证。

新安江

新安江又称徽港,发源于安徽徽州境内,东入浙江省西部,经淳安至建德与兰江汇合后流入钱塘江,新安江水色佳美,沿江有白沙大桥、朱池、千岛湖、梅城、刘长卿别墅、新安江水库等胜迹。

建德

唐代大诗人孟浩然曾有诗写到:“湖经洞庭阔,江入新安清。”新安江作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向有“奇山异水,天下独绝”之称,今有“清凉世界”的美誉,是一条闻名中外的“唐诗之路”。

千岛湖

千岛湖是1959年为建设新安江水力发电站筑坝拦江蓄成的一座人工湖,在错落幽美的山峦和岛屿耸峙的水面上,1078 个翠岛点缀着平静的湖面,将整个湖分割成中心、东南、东北、西南、西北五个各具特色的湖区。

千岛湖四周是绵延起伏、郁郁葱葱的远山,山上密布的森林墨绿欲滴,让这里的雨烟与雾霭也充满了绿意。绿色渗入了这里的高山、湖水、森林、岛屿,让这里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天然森林氧吧”。

千岛湖

千岛湖如它的名字一般,一千余个岛屿展示了它多面的风姿,湖中的大小岛屿形态各异,群岛分布有疏有密,罗列有致,更有百湖岛、百岛湖、珍珠岛等千姿百态的群岛、列岛景观。岛屿稀疏处,湖面开阔、深远、浩渺,宛如海面。湖湾幽深多姿,景色绚丽多彩。

梅峰

梅峰位于千岛湖中心湖区西端的状元半岛上,距千岛湖镇12公里。它以群岛星罗棋布、港湾纵横交错、生态环境绝佳而被确定为千岛湖的一级景点。 

登上梅峰观景台,可以纵览300余座大小岛屿,是目前千岛湖登高揽胜的最佳处。“不上梅峰观群岛,不识千岛真面目”,这是到过梅峰的中外游客对其群岛风光的一致赞誉。 

千岛湖

在梅峰景区内,除了登高观岛、“水上泛舟荡漾”、“逛果园”、“森林野趣游”、“缆车观光”、“梅峰滑草”、“梅开五福”等特色旅游项目会让你绝对不虚此行。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