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家上市券商被踢出样本股 唯一调入的是这只次新股


来源:浙江新闻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等指数的样本股,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同时宣布调整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本次调整将于6

日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调整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等指数的样本股,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同时宣布调整沪深300、中证100、中证500、中证香港100等指数样本股,本次调整将于6月11日正式生效。

上证与中证此次调整旗下各指数的样本股,金融地产股减少最多,有8家上市券商股被调出样本股。值得关注的是次新股财通证券第一次被调入上证180、沪深300两个指数。这也是此次调整中唯一被调入的券商股。

8家券商被调出样本股

此次调整中,金融地产行业股票数量减少最多。其中,被调出样本股的上市券商包括光大证券、西南证券、东北证券、国海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海通证券、方正证券共8家券商,仅财通证券1家被调入。

据WIND统计,海通证券最新一个交易日(5月28日)的总市值是1154.06亿,排名第四,仅次于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若从最新一个交易日的成交额来看,海通证券的日成交额也有4.5亿元,仅次于中信证券。

令人意外的是,处于第一梯队的券商股海通证券仍被上证50调出了样本股范围。“沪深300指数调出了3只券商股,而调入1只财通证券,反映了去年券商股总体表现不佳,而财通证券是次新股,成交比较活跃,业绩指标也不错。”业内人士分析说。

一位熟悉规则的中证指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指数调整的主要依据是过去一年的总市值和成交额,但各类指数又有所不同。上证50是总市值和成交额各占50%权重,需要合计排名综合考虑,不像沪深300只是将流动性作为最基本的门槛,然后主要考虑总市值。上证50选样标准与沪深300不同,优先保留总市值和成交额综合排名的前40名个股,原样本股排在60名之后的都可能被挤出。”

财通证券成唯一调入券商股

令本地投资者惊喜的是,去年上市的次新股财通证券首次被调入上证180、沪深300两个指数。而财通证券也成为此次调整中唯一被调入的券商股。

记者获悉,沪深300在选择样本时,会先排除流动性比较弱的股票,也就是直接剔除了50%成交额太小的个股,然后再按总市值排名筛选出排名前300的股票。

上述中证指数的内部人士表示:“沪深300对原来的老样本,会继续保留排名前360名以内的个股,留有20%的缓冲期。而对新入选的样本股,则需要排名在前240名才能调入,排在240-300名之间的个股,需要看有没有老样本调出,才有可能入选。”

也就是说,按照选样指标,新调入个股的指标排名要求比老样本个股还要高。

此次沪深300调出了3只券商股,而调入了财通证券。主要原因在于,财通证券是次新股,成交比较活跃,每股收益等业绩指标也不错。加上经营状况良好、无违法违规事件、财务报告无重大问题、股票价格无明显异常波动或市场操纵。

另外,上证180则不同于沪深300或上证50,还会考虑行业因素,样本股的数量与行业总市值结合,再行平衡匹配个股。

目前,上证指数和中证指数是A股市场中最权威的官方指数系列,不仅是投资者观察市场涨跌的便捷渠道,更是绝大部分基金交易的参照标准。

分析师表示:“这有助于提升调入样本的股票交易活跃度。以沪深300指数为例,截止2018年一季度末,市场中跟踪沪深300的被动式指数基金与增强型基金总规模约为1058亿,财通证券的权重为0.04%左右,因此预计为其股票带来约0.42亿元增量资金。”

对于公司股东而言,入选样本股有利于提升融资能力和便利性。一旦公司股票入选相关重要指数,手中股票价值含金量将得到极大提升。以股票质押为例,沪深300指数样本股在股票质押中的准入门槛、质押率以及融资利率等方面都较非沪深300股票有优势。

[责任编辑:蒋中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