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加大中国留学生勇敢维权 对抗校园性骚扰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侨报》近日发表社论称,美国南加州大学校医涉嫌性骚扰和性侵案件持续发酵,此案在中国留学生和家长群体中亦引发强烈反响。留学生应摒弃怕事或不愿多事的心态,积极使用法律武器,勇于举报和作证,向当局提供线

美国《侨报》近日发表社论称,美国南加州大学校医涉嫌性骚扰和性侵案件持续发酵,此案在中国留学生和家长群体中亦引发强烈反响。留学生应摒弃怕事或不愿多事的心态,积极使用法律武器,勇于举报和作证,向当局提供线索和证据,将犯罪者绳之于法。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美国主流媒体《洛杉矶时报》等连续报道的南加州大学保健中心71岁的妇科医生丁铎(George Tyndall),离职前涉嫌对女患者进行性骚扰和性侵一案继续发酵。

由于受害者群体有亚裔包括中国女留学生,此案在中国留学生和家长群体中引发强烈反响,中国驻洛杉矶领事馆也要求南加州大学立刻进行调查,采取切实措施,保证中国留学生安全。

目前,已有超过300人通过热线等方式举报,10多人准备提出诉讼。当地时间5月22日,首次有一名亚裔学生受害人在媒体前露面,详细描述了3年前她在接受丁铎检查时的情形。

南加大校方虽然表示道歉和允诺采取措施,但不能缓解校内外舆论和民众的愤怒。近日南加大超过200名教授罕见地发起联署,要求校长下台。25日,面对舆论和南加大师生的强大压力,校长尼基亚斯终于被迫下台。

南加大是一所在中国享有盛名的美国私立学校,目前南加大约有5400名中国留学生,人数之多位列全美大学第二,中国留学生每年为南加大贡献约4亿美元,但南加大如何维护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学生的权益?

在舆论压力下,南加大对此事若处理不当,将动摇中国学生和家长对南加大的信心,影响南加大对中国的招生。

据报道,丁铎涉嫌性骚扰女学生始自上个世纪90年代,而近年中国留学生大量进入南加大。

中国留学生一般赴美时间不长,对美国社会文化不够了解,很多女学生年纪很轻,之前从未做过妇科检查,对美国医疗流程和规定不了解,遇到这类事情,有的以为检查程序就是如此,有的由于传统保守观念的影响,担心投诉后的处理过程会使自己的隐私被曝光,故而选择缄默。

有的因为英语不够好,胆小或羞怯,觉得终究要离开学校,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还有的学生认为这类事情属于学校的“家丑”,则担心投诉或者事情闹大会触怒校方,影响自己的学生身份。

当然,包括华裔人士在内的校董也表示,南加大在当年的调查中,证据尚不足以对丁铎构成指控要件,而且没有证据表明丁铎“专挑华裔”。因此,这更需要今后进一步调查、取证。

据报道,如今有已经回国的中国留学生返美准备对丁铎提告,这种行为值得鼓励和支持,其他曾经受害的毕业生,也应勇敢站出来。

的确,对受传统文化影响的留学生来说,要公开指控和在法庭上陈诉性侵事件始末需要很大的勇气。但是,如果选择沉默,就可能让嫌犯逃脱法律制裁,未来还可能有其他人侵犯留学生的权益。

洛杉矶警方近日表示,将根据去年爆出的好莱坞名人哈维·韦恩斯坦性侵案的处理方式展开调查,当时该案也未有实质证据。这种很难有实质证据的涉嫌性侵案件,尤其需要受害者勇敢地站出来投诉。

震惊全球的密歇根州立大学校医、前美国体操队队医性侵案,都是受害者勇敢地站出来指控,最后“狼医”被判入狱175年牢刑,密歇根州立大学民事赔偿5亿美元。

近来,性侵案成为家喻户晓的话题后,倡导反性侵的女权运动“我也是”(#MeToo)在全球范围蔓延,营造了女性勇敢站出来的社会氛围。

由于各种原因,美国亚裔群体是性贩卖、性侵犯等的主要受害者。在校医涉嫌性侵女学生案里,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更应该勇敢站出来,摒弃怕事或不愿多事的心态,积极使用法律武器,勇于举报和作证,向当局提供线索和证据,将犯罪者绳之于法,这才是留学生和华人群体减少和避免受害的根本途径。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