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五届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青在线

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等协办的“第五届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北京)”日前在京举行。招聘会提供了800余个岗位,吸引了来自国内50余所知名高校和科研机

招聘会上,在华留学生与用人单位代表交流。摄影蒙梓

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等协办的“第五届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北京)”日前在京举行。招聘会提供了800余个岗位,吸引了来自国内50余所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5000名外国留学生参加。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北京海淀区副区长李长萍等出席了招聘会。

据李海介绍,自2010年教育部制定并推行《留学中国计划》以来,来华留学事业发展迅速,中国已在2015年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国。来华留学生既有中国文化背景又具备优秀专业素养,是非常重要的国际人才资源。从2016年开始,教育部每年都举办来华留学人才招聘会,既为中国企业与优秀留学生之间搭建了有效交流平台,也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了重要力量。

李长萍指出,海淀区是高校密集的区域,也是优秀人才聚集的宝地。海淀区正致力于建设“中关村科学城”,而国际人才社区也是重点发展对象,海淀区将不断优化内外环境与创新创业环境,吸引更多国际人才。

《青年参考》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绝大多数单位展台前有留学生在排队咨询,甚至连午休时间都热度不减。应聘者肤色种族各异,但不少人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讲起自己的经历时头头是道,俨然已是“中国通”了。从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包括午休时间,展厅内一直人流不断,来自全国各地的留学生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神色,在各个展位间穿梭。

在北京大学燕京学堂攻读硕士的美国男孩温尼克·威廉对《青年参考》记者表示,自己还是研究生一年级学生,但很珍惜参加这次招聘会的机会,希望能为将来在中国求职做些“热身准备”。他说:“想在中国工作不仅是因为这里经济形势比较好。更重要的是,我想通过在华工作,增强对这里的观察和理解。我日后回到美国发展,这肯定是个优势。”

北京理工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的大三学生、老挝女孩达琳娜能说一口地道的中文。她告诉《青年参考》记者,自己想找一份与专业相契合的实习工作丰富经历,并打算留在中国继续读本专业的研究生。谈及未来打算,达琳娜希望在中国尽可能汲取经验,充分“武装”自己,最好能留在中国工作;如果不行,回老挝发展,运用在中国所学,前景也很乐观。

达琳娜提到,随着“一带一路”的蓬勃发展、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深入,中老两国互通日益频繁,如今,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一大投资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文化交流势头正好,中国许多高校与老挝建立了教育合作机制,很多优秀的老挝学生以到中国学习为梦想。

据介绍,参加此次招聘会的单位有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50余家知名企事业单位,涵盖土木工程、智能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金融、法律、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中关村海淀科技园区的众多创业服务企业也参与其中,表示愿为来华留学生在华创业提供创业孵化支持。

《青年参考》记者走访得知,许多企业渴望吸纳更多的留学生,发挥他们在多语言交流、跨文化视角和对接海外等方面的优势。尤其是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背景下,许多涉及对外联系、市场营销的岗位可让来华留学生大展身手。部分企业明确表示,一些岗位将对留学生和本土学生一视同仁,设置同样的门槛和选拔机制,以建设更加国际化、多元化的团队。

此外,招聘会上,来自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留学服务中心、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同方威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来华留学生在华就业创业研讨会”,就来华留学生实习、就业和创业的相关政策及问题进行了沟通,进一步探讨了企业对来华留学人员的需求,并对高校在来华留学生创业就业工作上的探索开展了交流。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