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一市民在工地发现四件汉白玉螭头,今送归圆明园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北京一市民在工地发现四件汉白玉螭头,今送归圆明园北京日报6月12日消息,今天(12日)下午,一场圆明园流散文物回归仪式在海淀区清河街道办事处举行,四件出土文物汉白玉螭头重归圆明园大家庭。仪式上

原标题:北京一市民在工地发现四件汉白玉螭头,今送归圆明园

6月12日,圆明园流散文物回归仪式在海淀区清河街道办事处举行,4件出土文物汉白玉螭头将重归圆明园大家庭。 北京日报图

北京日报6月12日消息,今天(12日)下午,一场圆明园流散文物回归仪式在海淀区清河街道办事处举行,四件出土文物汉白玉螭头重归圆明园大家庭。仪式上,圆明园管理处为发现四件文物的热心市民颁发了证书。

这四件汉白玉螭头是在清河的一个工地出土的。一天,市民杜泽宁无意间在工地上看到四尊散落的石构件。“清河距离圆明园很近,过去从圆明园到清河是有道路的,这四尊螭头是汉白玉雕刻而成,材质并不寻常。”杜泽宁猜测它们可能是从圆明园拆下来的建筑构件。杜泽宁找到清河街道办事处,并将文物运至街道办事处保管。

圆明园管理处得知此事后,立即联络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馆员刘卫东进行现场鉴定,并与园内所存文物信息进行比对,确定四件石制构件为圆明园流散文物汉白玉螭头。圆明园管理处迅速与清河街道办事处展开协商,最终,圆明园将文物从街道办事处“带回家”。

圆明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圆明园流散文物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已回收捐赠流散文物40余件,其中包括今年4月民盟中央捐赠回归的流散文物乾隆御笔“熙春洞”石匾额、嘉庆御笔“称松岩”。对于所有回归文物,圆明园管理处都会登记上账,收入文物库房妥善保存,确保文物安全。此次回归的四件螭头在收入库房后,也将得到进一步修复。

近年来,圆明园管理处先后从一亩园、树村、功德寺等拆迁区回收砖石8万余件,并在圆明园西部景区形成“文物长城”,还曾收到热心市民捐赠的带有“圆明园”戳记的城砖。

“越来越多的公众关注圆明园并积极地参与圆明园的文物保护,提供线索、送回文物,为文物保护工作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圆明园相关负责人说。圆明园管理处公布了热线电话010-62543673,希望广大公众提供更多圆明园流散文物的线索,对文物保护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原题为《为这位好市民点赞,他把四件汉白玉螭头送归圆明园》)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