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党建+治理”实现无缝对接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新碶街道芝兰社区是该街道“老资历”社区之一。社区内八成以上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却只有9个,有基础物业管理的只有23个,汇集了13个民族的5240户居民。面对

新碶街道芝兰社区是该街道“老资历”社区之一。社区内八成以上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有物业管理的小区却只有9个,有基础物业管理的只有23个,汇集了13个民族的5240户居民。面对小区老、物业少、居民杂的困境,芝兰社区将党建工作与社区日常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工作无缝对接,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党员带头助力打造“三无社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共有10个党支部,670名党员活跃在该社区。此外,该社区被划分为10大网格,62个党小组。有责任心的党员发挥着“火车头”的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开展各项服务工作。居住在三峰公寓的老党员贺素卿,担起业委会主任之责,不仅自掏腰包为小区更换了楼牌,还四处奔走,多方筹措资金,为小区更换了凉亭、铁门,改造小区停车位,全面提升了居民的生活环境。该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些有奉献精神党员的带领下,所有的支部党员都下沉到网格中担任网格书记、网格长、居民代表、居民小组长、网格员等职务,积极发挥民情收集、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等作用。也正是在他们的努力下,近年来,辖区内大范围的老小区改造都能够顺利完成,无一上访案例,让芝兰社区成了“无上访、无诉讼、无犯罪”的新型三无社区。

党委牵头解决“疑难杂症”在多年的小区治理中,芝兰社区探索出了由社区党委,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方四方议事共商的物业协作协商制度。对于小区治理中出现的“疑难杂症”,由社区党总支牵头提出,居民委员会召集操办,业委会反应诉求,物业服务方处置管理。通过四方联动,将小区治理模式“由被动应付转变为主动干预”。

据悉,近5年来,该模式成功解决了小区居民之间相关矛盾纠纷300起;涉及小区居民物业财产的相关事务15起;委员会所提出来的协商需求事项30起。

此外,芝兰社区地处村居交接地带,辖区有企事业单位32家,社区盘活现有资源,建立党建共建合作关系。“遇到和村民相关的事件,村支书的劝说更有威信,而对于企业员工来说,企业领导的谈话更有力。所以,党建共建和社区治理就形成了很好的互补关系。”上述负责人说。

专业化服务促进“和谐双赢”

芝兰社区作为新碶最早的文化商业中心,有大量老师、医生等专业人士居住于此。基于近年来人们对家庭教育日趋重视,社区2012年成立雅兰社会工作室,将党员和专业化团队有机结合,致力于家庭亲子教育。

该工作室吸纳了社区范围内具有社会工作师职称的党员5名,具有全国心理咨询师职称的党员5人,并由国学专家王雪聪老师负责,经历近6年的运转,雅兰社会工作室已开展亲子教育240堂,实现面对面心理咨询400次,为180户家庭提供了专业的优质服务。

习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基于此,“石榴籽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致力于打造“社区供养、志愿反哺”模式。目前该志愿团队已有成员60名,在五水共治、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文明城市创建等社会治理工作中,该团队担负起宣讲团、先锋队、倾听者的角色,在民族商家中形成“爱心、诚信、文明”的氛围,在社会中形成“和谐、共建、双赢”的格局。

(来源:北仑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