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象山县打造党外人士廉情问询“利器”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微信朋友圈贩售货物无需办理审批手续,对于这些隐性市场经营主体及经营行为,如何有效监管?”“中药材加工存在染色、掺杂质、以次充好等问题,如何监管到位、依法查处?&r

“微信朋友圈贩售货物无需办理审批手续,对于这些隐性市场经营主体及经营行为,如何有效监管?”“中药材加工存在染色、掺杂质、以次充好等问题,如何监管到位、依法查处?”……

在前不久完成汇总的党外人士廉情问询表上,县市场监管局接到了20多个颇为犀利的问题。县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坦言,这些问题涉及面广,反映了不少深层次矛盾,解决起来较为复杂,但对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有积极促进。

今年是象山县创立党外代表人士廉情问询制度的第十个年头。通过这项制度,我县把民主监督的“探头”交给党外代表人士,盯住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两大领域,直指热点问题和棘手问题,对职能部门开展问询工作。据统计,已向教育、卫生、环保等13个部门开展廉情问询活动8次,现场解决难题20余件、整改解决9件,整改满意率95%以上。

据介绍,这项党外人士廉情问询制度从纪委委员询问与质询制度演化而来,在近10年的探索实践中,逐渐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采取集体考察与个人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收集被问询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行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好问询活动准备工作。按照问题导向,视情况采取书面、会议或现场问答的形式组织开展问询活动。

“廉情问询不仅要‘问’,更要促‘改’。”县纪委相关负责人认为。为此,把督办反馈和考核机制移植进来,开展问询整改回头看活动,监督被问询单位措施落实情况,累计组织党外人士10批120余人次参与规范共享单车使用管理、中药饮片抽样检查等问题整改活动。从定性评价拓展到定量评价,把《廉情问询满意度测评表》的分值,作为单位考评和干部任用的一项重要依据。 为更好地实现廉情问询“提质增效”,今年初,县纪委联合县委统战部积极谋划,对问询队伍人员进行统筹更新和调整,特别邀请特约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等参加问询活动,提升问询针对性和专业性,目前问询员队伍已达60人。利用新闻媒体及时发布信息,实时反馈存在问题、公布整改过程、回应公众关切。

(来源:中国象山港)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