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浙商大佬马云、李书福为何纷纷造访“铁老大”


来源:浙江新闻

6月25日,铁总的机关报《人民铁道》报社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6月22日晚,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铁路总公司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路企合作举行会谈。无独有

6月25日,铁总的机关报《人民铁道》报社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6月22日晚,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铁路总公司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深化路企合作举行会谈。

无独有偶,就在两周前的6月8日上午,陆东福在铁路总公司会见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行,双方就深化路企合作举行会谈。从《人民铁道》公号公布的会见照片看,两次会面连背景画都一样。

一则公告引发的血拼

当然,一致的不光是背景画,还有背景、内容。

内容都是深化路企合作举行会谈,而背景则是4月2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挂出一则产权转让公告,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动车网络”)49%股权拟转让,转让底价30.49亿元。

公告披露,动车网络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确定的下属企业中唯一经营动车组WiFi的企业,此举也被视为中铁总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重要一步。交易完成后,中铁总在动车网络持股51%,是绝对控股方。

据披露,动车网络成立于2017年12月20日,截至2017年12月31日,动车网络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和负债均为零,资产总计和所有者权益为5000万元。公告称,此次公开股权转让是“以公开挂牌转让标的企业股权的方式统一面向社会招商”。

6月7日,李书福造访铁总的前一天,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简称“吉利控股”)宣布携手腾讯公司(简称“腾讯”)成功中标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车网络”)49%股权转让项目,未来将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公司”)及其相关公司,共同经营增值服务。据媒体报道,其中吉利持股39%,腾讯持股10%,交易总价为43亿元人民币。

6月8日,陆东福在总公司会见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刘之光摄

从挂牌日到成交日,经历了两个月有余,此次股权转让受到广泛关注,国内众多知名企业表达了合作意愿。目前尚不清楚究竟有多少联合体参与了竞标,不过,从最终成交价格相对于底价上涨了41%的情况来看,竞争相当激烈。若按动车网络5000万元的资产总计和所有者权益的49%来计算,这个成立不到半年的企业,资产溢价增值超过了175倍。

从今天《人民铁道》公号发布的信息看,马云控制的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服集团联合体也参与了动车组Wi-Fi经营公司股权公开竞标,虽然最终没有中标。

对于这一结果,6月22日与铁总会谈中,马云祝贺动车组Wi-Fi经营公司股权成功转让的同时指出,阿里巴巴集团致力打造国家企业,承担信息网络技术国家队责任,在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马云表示,阿里巴巴集团积极响应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的主张,希望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参与到我国铁路事业发展开拓中,充分发挥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物联网等方面的技术优势,进一步深化与铁路总公司在移动支付、信息安全、旅客服务、物流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为改善旅客出行体验、降低社会物流成本贡献智慧和力量。

6月22日,陆东福在总公司会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刘之光摄

而此前,中铁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此次通过股权转让确定与吉利控股、腾讯携手建设经营动车组Wi-Fi系统,是铁路部门加快推进国铁企业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取得的重要成果,对于推动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发展,拓展国铁企业资产市场化经营新领域,提升铁路运输服务品质,进一步丰富和满足旅客旅途生活新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在中标后表示,作为不断推进前沿技术发展的汽车科技公司,吉利控股在交通出行领域、智能生态和用户体验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参与“互联网+高铁”项目的运营,是吉利控股支持铁路部门混改的一次实践性探索,也是吉利控股布局未来出行、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在深化改革的大潮中,我们将携手腾讯,向乘客提供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移动出行服务,满足乘客个性化、多元化需求。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则说,数字中国建设是一个时代的变革与机遇。腾讯希望成为数字化助手,发扬“数字工匠精神”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参与动车网络49%股权转让项目,是腾讯在国企混改领域的又一次重要尝试,也是发展智慧交通业务的重要布局。我们将携手吉利控股,和铁路部门一起打造铁路互联网服务的开放合作平台,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一站式出行服务。

这一番番话语,各方大佬讲得相当有水平。但在涌金君看来,铁老大手中的市场和流量是大家青睐的原因。

目前航空、高铁Wi-Fi的设备成本、流量成本都比较高,属于互联网最后一块争夺的流量入口,所以比较烧钱,也是比较容易引起BAT“战争”的领域。

尽管目前中铁总的Wi-Fi布局仅在京沪高铁复兴号动车及部分站内,但长远规划中,Wi-Fi将是一块重要布局。前述两次会面均在座的中铁总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黄民曾在某论坛上公开表示,未来Wi-Fi将推广到全部高铁。

这将是一个流量可观的市场。中铁总官网的新闻稿显示,2017年,越发完善的铁路网使铁路旅客发送量增长9.6%,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突破30亿人次,其中动车组发送了17.13亿人次,占比56.4%。这正是铁总受人青睐的重要原因,也是唯一握有动车组WiFi经营权的动车网络,半年资产市值猛增175倍的理由。

市场行走的铁总身段越来越柔软

“铁老大”是长期计划经济时期社会对铁路系统的一个俗称,对此铁路方面一直是不太受用的,特别是随着铁道部这个我国交通行业最强势的部拆分改制成铁总后,铁总这个顶着正部级头衔的我国行政级别最高的国有企业,行走市场的身段越来越柔软。

变化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从大处讲,企业化的铁总担负着深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重任;从自身发展需求看,铁总需要积极吸收互联网企业、民企的技术和体制机制优势,巩固在互联网建设开发、移动支付、信息安全、旅客服务、物流服务等方面的合作成果,积极拓展信息网络应用技术创新,在物联网、大数据运用、智能物流网络建设等新领域合作,促进高铁网和互联网双网融合,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同时提高我国高铁运营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效益。

同时,看似财大气粗、客源滚滚的铁总,其实十分需要资金的注入。2016年的统计,铁总负债突破4万亿元,达4.14万亿元。铁总的巨额债务不是短时间内形成的,而是来自长期积累。在我国铁路建设全面提速的大背景下,近年来铁路总公司的负债持续扩大,年均债务增长都在四千亿以上。

有关专家分析,我国铁路建设最大的风险点,在于投融资渠道过于单一。目前铁总的建设资金主要来自银行贷款,这种筹资模式让铁总成为银行的打工仔。

比如,造成铁路债务急剧增长的高铁建设,大规模启动正是当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正处于外向型阶段的中国经济,增速快速回落,面临硬着陆风险,为应对危局,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媒体称之为“四万亿计划”。

据说,这四万亿中,有两万亿当时投入了高铁的建设。但这两万亿仅仅只是个允许投资的计划,国家除了少量的国债财政资金投入高铁建设外,绝大部分钱要靠当时的铁道部筹集,除了铁路沿线的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外,大部分要靠铁道部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借贷,如今都成了改制后的铁总的债务。

对资金的渴求,让市场化后的铁总对混改、引入社会资金特别感兴趣。像浙江正在建设的杭绍台、杭温两条高铁就是民资控股的、铁总参与的。

随着国企混改大幕开启,此轮股权转让早有端倪可循。今年初,铁总党组书记陆东福在工作会议上提到“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引入社会优质资源,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

其实早在2017年,铁总已经开始与包括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巨头接洽。当年5月,陆东福会见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7月会见了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11月又会见了京东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

虽然,动车网络部分股权的转让只是铁路混改的一小步,铁总为此也费了不少心思,也成功吸引了电商大佬、民企大鳄,但要走好也是存在不少难题。

比如与航空Wi-Fi类似,高铁Wi-Fi也面临着商业变现的问题,价值可能不会有想象中那么大。

据说,目前复兴号Wi-Fi应该用的是3G/4G网络,但高铁旅客直接用3G/4G流量也问题不大,从这个角度来说动车上Wi-Fi的价值有限。当前的无线局域网主要还是基于3G/4G的网络,不具备独特的排他性优点,因此使用率不能保障。而5G的兴起也将对Wi-Fi造成一定冲击。

不过,铁总已经对未来的商业蓝图勾勒了初步图景:与吉利和腾讯一起,加快建设和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出行服务,包括Wi-Fi服务、休闲文化娱乐、新闻资讯、在线点餐、特色电商、联程出行、智慧零售等。

参照地铁Wi-Fi运营商的盈利模式,未来高铁Wi-Fi或也将以用户黏性为基础,拓展广告、合作费用等多方盈利渠道。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