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召开全市公厕建设管理现场会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6月29日下午,宁波市公厕建设管理现场会在江北区召开。各区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环卫处(中心)相关负责人及公厕保洁企业代表齐聚江北,共同交流探索宁波建设管理新理念、新方法、新思路。&l

6月29日下午,宁波市公厕建设管理现场会在江北区召开。各区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环卫处(中心)相关负责人及公厕保洁企业代表齐聚江北,共同交流探索宁波建设管理新理念、新方法、新思路。

“宁波大剧院公厕爱心驿站是甬城第一家正式挂牌的公厕爱心驿站。驿站提供七大类服务,主要包括饮食加热、热水、医药箱、针线包、充电、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便民绿色出行等。”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要求,中心城区环卫公厕管理房达到4平方米及以上的均需纳入整改范围,改造成服务市民的“爱心驿站”。据统计,宁波市中心城区符合要求的公厕数量为381座,目前已有213座完成管理房住宿问题的整改,其中,江北区有40间公厕管理房已升级为“爱心驿站”,剩余的公厕也在持续推进中。

在北岸财富公厕,一些暖心的小设置让人眼前一亮:手机小搁板、免费手纸、衣帽钩一应俱全。“手机搁板、衣帽挂钩等东西虽然是一些小事情,但作为环卫部门,如何提升人性化、精细化服务,让市民更满意仍然是我们的关键大事。”宁波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环卫一科科长刘勇权这样说。“在之后的新改建公厕中我们会逐步推广这些人性化设置,另外还会设置临时储物箱,推广“第三卫生间”,冬季洗手台提供热水洗手服务,在厕位门上安装可提示是否有人使用的设备等。”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个地处餐饮店众多的商业街区公共厕所,附近的市民反映在加强保洁和配置除臭设备后,北岸财富公厕内部空气质量得到了很大改观,目前很少有异味。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都是除臭杀菌机的功劳。“采用高能离子除臭技术和等离子催化技术等六大核心技术对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进行分解,实现在密闭空间中的空气自体净化流通,达到厕内无异味。”

在现场会上,江北区、鄞州区分别就公厕管理和设计理念进行了交流发言,宁波双纯环保科技公司、深圳信电科技公司分别介绍了公厕除臭新设备,苏州重明鸟厕所文明发展股份公司介绍了公厕设计新理念,为下一步全市相关部门落实公厕建设和管理提供了大量的参考信息。

据了解,自2017年11月启动为期三年的中心城区“公厕提质行动”以来,公厕新建改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今年起至2020年,我们计划新建或移交公厕160座,改建公厕405座。其中今年计划新建或移交环卫公厕58座,改建公厕93座”刘勇权介绍说。“根据前阶段检查考核情况来看,下一步我们会在公厕建设、公厕养管经费、公厕保洁质量、臭气控制、人性化设施配置等方面进行提升改造。”

“针对公厕配置数量不足的问题,市公厕提质行动领导小组先后两次要求各区开放沿街店铺内部卫生间300座,目前包括市餐饮协会开放的43座,已经对外开放337座。”刘勇权说。

在今天的现场会上,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翁卫还向全市人民作出承诺,以“创新、便民”为理念,建设品质更优的公厕;以“热情、精细”为标准,提供水平更佳的服务;以“快捷、便利”为目标,开放数量充足的厕所。江北将切实提升群众如厕体验,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的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完善“10分钟如厕圈”,建立洁净公厕区,打造城市公厕的标杆。欢迎全市人民监督。

承诺书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企业代表、媒体代表:

厕所问题是城市建设的重要方面,提升厕所品质是提升城市品质的务实之举,因此,厕所虽是“小工程”,却是关乎群众生活的“大民生”。

开展“厕所革命”,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是群众的愿景,更是我们的责任。在这里,我们承诺:

一、以“创新、便民”为理念,建设品质更优的公厕。坚持绿色环保,利用新材料、新技术和新设备,探索生态循环利用;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广公厕免费手纸,设置安装各类便民和无障碍设施。

二、以“热情、精细”为标准,提供水平更佳的服务。探索引进专业公司进行集中管理,采用星级酒店式服务,推进公厕日常管理专业化、服务标准化。强化公厕管理人员教育培训,提升服务意识和管理技能。探索建立公厕评比机制,推动公厕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三、以“快捷、便利”为目标,开放数量充足的厕所。健全社会公厕体系,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公共服务区域带头向公众开放自有厕所,动员公厕布点较少区域的沿街商铺厕所免费开放,多渠道增加公厕有效供给,共同推进“厕所革命”向纵深拓展,合力营造幸福美好的生活环境。

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将切实提升群众如厕体验,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的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完善“10分钟如厕圈”,建立洁净公厕区,打造城市公厕的标杆。

欢迎全市人民监督。监督电话:12345。

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