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留学双录取:“捷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来源:中青在线

每年高考落下帷幕后,都有部分成绩不理想的学生选择用双录取的方式申请出国留学。作为目前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一种留学产品,双录取的最大优势是短平快,学生没有语言成绩也能入读国外大学。或许你还没听说过双录取。

2013年3月9日,北京中国国际教育展上某展台有关留学双录取的广告。图片来源CFP

每年高考落下帷幕后,都有部分成绩不理想的学生选择用双录取的方式申请出国留学。作为目前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一种留学产品,双录取的最大优势是短平快,学生没有语言成绩也能入读国外大学。

或许你还没听说过双录取。我们把传统意义上的出国申请叫做直录取,学生通常要提前一年准备各种材料、提交语言成绩,然后等待院校通知;双录取是相对直录取的一种变通方式,其与直录取的最大区别在于,申请双录取的学生不用提交语言成绩。

成功申请双录取的学生,通常会收到两份通知书,一份是学校的有条件录取通知书,一份是学校语言中心的通知书。申请人需要到学校指定的语言中心学习,通过了语言中心的考试,便可进入大学深造。

记者采访时发现,颇受部分家长和学生欢迎的双录取,虽然看上去是一种“曲线救国”的方式,但并不适合所有学生。对于选择双录取的一些风险,学生和家长务必全面了解、慎重考虑。

樊泓是一名在加拿大温哥华工作了8年的程序员,业余时间为一些留学机构和个人兼职做留学顾问。她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选择去加拿大读本科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其中一部分学生是在高考后才决定出国的。很多人为了不晚一年入学,会选择双录取的方式。事实上,申请人能否跟同龄学生一样如期进入大一学习,取决于该生花多长时间完成语言课程,毕竟高中毕业生的英语水平相对薄弱。如果学生语言底子好,用两三个月达到学校的语言要求,就能顺利进入大学学习;如果底子差,情况就很难说。樊泓就见过一些语言长期不达标的学生,给学生和学生的家庭都带来了沉重的心理、经济负担。

樊泓告诉记者,留学生在语言中心的学习阶段,通常要面对高额的语言培训费用和生活费用,如果语言成绩长时间达不到校方要求,申请人就不得不多负担一两年的培训费和生活费。无论是在加拿大还是美国,都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学生和家长一定要结合家庭情况做最优选择。

记者发现,以美国留学市场为例,目前开放双录取申请的大学多是排名在50位甚至100位之后的非知名院校。樊泓则直言,双录取的实质,就是“部分大学想招收更多国际生源,为了利益而自降录取标准”。

不过,作为一种已经受到市场认可的留学产品,双录取自有其优势和合理性。樊泓表示,如果学生在校期间成绩优秀,但确实因为功课繁忙没时间准备语言成绩,此种情况可以选择双录取模式;如果英语基础本就薄弱,就要谨慎选择。另外,在欧美国家读书,本科期间转学很常见,申请人通过语言考试进入大学后,如果有更高的深造目标,可以选择转学,或者在准备读研时,再申请更好的学校。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