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是什么到为什么,中国教育变革之路


来源:东方网

无论到什么时候,教育永远是任何层面上的重中之重。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的重心从最基础的九年义务教育提升到了如今的培养高精尖的科技人才。教育的目的也从教导是什么引申到了现在的引导学生去探索为什么。中国是一

无论到什么时候,教育永远是任何层面上的重中之重。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的重心从最基础的九年义务教育提升到了如今的培养高精尖的科技人才。教育的目的也从教导是什么引申到了现在的引导学生去探索为什么。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口基数过大,所以教育方式跟国外相比是有很大差别的。以前的中国为了保障教育的基本受众程度,提倡的是共性教育,随着国家的强盛,人们开始逐步意识到个性教育对于如今社会的重要性。所以,人们开始慢慢探索、尝试如何才能更好地使孩子们接受到最适合他们的教育。

学习,不仅仅是告知他们这个东西是什么,更要进一步引导他们去探索为什么,更深层次的学习和对新事物的探索,永远都是建立在学习兴趣和不断的提问之上。

如今的大班教育,老师往往并没有那么多时间和耐心去回答每一个学生的问题,所以总是在教学时告诉学生:“这是考点,你要记住。不需要知道为什么。”在中国大环境下的应试教育,往往会埋没孩子们的积极性和探索性。在如今高速发展的时代,各大工作岗位对于科技创新人才的需求总是供不应求。

随着科技的发展,孩子们的玩具也从一开始的变形金刚、汽车模型到了平板、电脑和手机。这一变化影响是非常大的,它进一步削减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有很多家长也经常抱怨,自己家的孩子对游戏太过沉迷,一放假就窝在家里玩儿游戏,对眼睛伤害太大,说他几句还不乐意,说大家都是这样的。对学习也不是很上心,每天赶着做完作业就再也不会想到主动学习。

看到这些话,我总会告诉那些家长,提高学习成绩的重心是培养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而培养学习积极性的重心在于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假如孩子并没有学习兴趣,不管家长、老师如何催促都不会取得太好的效果。相反,有时候甚至会让孩子对产生抵触心理。

可能你就会问了,那么如何让孩子产生学习兴趣呢。这又回到了我们刚开始所说的,引导孩子们去探索为什么。比如,孩子喜欢游戏,就引导他们探索游戏是如何制作出来的,了解游戏后台的编程等一系列作为知识的东西。如果孩子喜欢机器人、电器,就引导孩子去了解机器人的构成、软件的编写等等等等。这对孩子的英语、数学、物理等学科都有着极其有利的推动作用。毕竟现在也是科技社会,对以后孩子所接触的知识层面也有很大的提升。

一旦孩子产生了动力,他可以在任何学习上找到他所感兴趣的影子,从而就会自愿的,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之中。

现在的课外培训机构层出不穷,甚至大多数机构并不专业。据我所了解,很多培训机构似乎只能算作是托儿所,孩子们并不能学到实在的知识。也有很多机构确实可以提高成绩,但是基本都是填鸭式教育,一遍一遍重复知识点,或者永无休止地做各种练习题。这样的机构虽然可以提高成绩,但是会使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受到很大的伤害,他们会认为,学习是无趣的。

不过,似乎国内已经有教育机构认识到了这样问题。开始学习国外的先进教学制度,为培养高精尖的科技创新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例如华工启明星,他们培养的学生从编程开始,自己设计的机器人,选取材料,亲手将自己设计的机器人制作出来,并用自己设计的作品参加机器人比赛,斩获了不少奖项。

对于教育而言,这只是前进中的一小步。我们仍在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办法使孩子们获得更优质的教育。

前行的路上,我们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