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天加长版三伏天明起来袭!杭州进入“大烤”模式


来源:浙江新闻

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杭州已经连续三天的最高气温超过了35℃,而且每天的天气几乎就是前一天的“复制黏贴”。7月16日,杭城最低气温28.1℃,杭州市气象台预计,白天的最高气温会达

7月15日傍晚,一个女孩坐在宝石山顶吹泡泡,面前是夕阳余晖下的西湖。 记者陈中秋摄

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杭州已经连续三天的最高气温超过了35℃,而且每天的天气几乎就是前一天的“复制黏贴”。

7月16日,杭城最低气温28.1℃,杭州市气象台预计,白天的最高气温会达到36℃左右。而接下来的日子,高温天依旧在线。

今天,杭州市气象台也发布了高温报告,预计杭州未来2到4天最高气温可达35到37℃,请各有关方面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在持续的高温下,7月17日杭州要入伏了。

伏是中国传统的说法,分初伏、中伏、末伏。“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正所谓“热在三伏、冷在三九”。

而且,今年的三伏还是40天的“加长版”:7月17日-7月26日为初伏,10天;7月27日-8月15日为中伏,20天;8月16日-8月25日为末伏,10天。

这么看来,近期大范围高温天气算是为“三伏天”预热了。和“三伏天”的“烧烤模式”“蒸煮模式”相比,这两日的小高温也就不算什么了。

7月14日,杭城热浪滚滚,最高温度达36℃,不少老人和孩子来到杭州上城区四牌楼防空洞避暑纳凉。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吴元峰摄

不过也有个好消息,本周末杭州会有降雨,天气会凉爽很多。

目前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南部边缘,在菲律宾附近有大量的热带云团在活动,这些热带降雨云团在副热带高压的减弱以及偏东引导气流作用下,会逐渐的向我国东部沿海靠近。

目前这些热带云团差不多是台风的胚胎,未来几天可能会逐渐的发展成热带低压,甚至还可能会达到属于台风范畴的热带风暴级别。预计20日左右它的偏东气流会开始影响到杭州,到时候天气虽然还挺热,但是天空云量较多,另外在持续凉爽的偏东风影响下,最高气温可能到不了35℃。

21日、22日刚好是周末,应该是降雨最集中的两天。具体的降雨时间,降雨量大小,目前很难预测,因为得等到明确热带云团到底是变成热带低压还是变成台风才能决定。

通讯员里尔摄

【浙江新闻+

三伏天要做的3件事

1、热水洗澡:祛湿邪

很多人在进入伏天后,会感到四肢乏力、全身发困、浑身酸困、汗出过多而黏腻不爽。有时候吃东西,也感觉没有胃口,吃下去难以消化,整天肚子胀胀的。

造成这一切的根本原因,就是湿邪。而对付湿邪的一个很好的办法,就是洗热水澡。

进入伏天后,大部分人就会把洗热水澡这个习惯给排除了,觉得夏天要洗冷水才够清凉。其实天气越热,湿邪越重,热水洗澡就显得更有必要,而且洗完以后身体会觉得神清气爽,并不会觉得出汗难受。

2、吃丝瓜:赛人参

伏天吃丝瓜赛人参,这是因为丝瓜里边含有人参所含的成分——皂甙,非常适合伏天食用,解暑防燥。

翠绿的丝瓜,无论是做清汤,还是做排骨、鸡汤,都能除油解腻,令人胃口大开。

天热的时候,凉拌丝瓜最好。选颜色深、有光泽的嫩棱子丝瓜,去皮,切条。做凉拌丝瓜不用酱油、醋和味精,只用少许盐和香油,这样才能突出丝瓜的原味。入口凉丝丝的,嫩脆多汁、满口清香。

3、伏天开空调:26℃最适合

空调致病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室内外温差过大。虽然人体有一定的体温调节能力,但这个能力是有极限的。

专家建议,室内外温差不应太大,一般在8℃-10℃左右。夏天虽然可能出现38℃以上的高温天气,但是一天中大多数时间的温度都在35℃以下,所以26℃左右的室内温度是比较合适的。

而且一般开空调两三个小时后就应该开开窗户透透气,大约半个小时左右。

(综合自杭州气象台、都市快报、网络等)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