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贷平台现爆雷潮 如何选择平台成关键


来源:北京时间

自从网贷行业专项监管整治以来,陆续有不合规的平台推出互联网金融活动,存量机构违法违规业务规模明显下降。但似乎这个6月却不寻常,据一网贷大数据系统显示,6月份以来的40天,P2P网贷新增问题平台133家

自从网贷行业专项监管整治以来,陆续有不合规的平台推出互联网金融活动,存量机构违法违规业务规模明显下降。但似乎这个6月却不寻常,据一网贷大数据系统显示,6月份以来的40天,P2P网贷新增问题平台133家,“爆雷潮”愈演愈烈,行业风声鹤唳。

网贷行业风险被夸大

其实投资人不能仅从爆雷平台的数量上来衡量整个网贷行业,事实上,无论从成交额还是投资人数来看,问题平台绝非行业主流。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8年6月底,问题平台历史累计涉及的投资人数约为69.9万人(不考虑去重情况),占总投资人数的比例约为3.9%,涉及贷款余额约为417.5亿元,占2018年6月底行业贷款余额的比例约为3.2%,所以不能仅凭一些伪P2P平台在“浑水摸鱼”就否认整个平台。但是,网贷行业的风险还是需要投资人以谨慎的态度对待,投资时选择平台很重要,以下的几类平台要绕过。

1.成立不久的新平台

早在57号文中已经表示,对于2016年8月24日后新设的网贷平台,本次网贷整治期间原则上不予备案登记。因为金融业务具有滞后性,新上线平台往往未经历一个完整周期,实力待检,所以出现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大,投资者还需避开这类平台。例如已经上线稳健运营四年之久的网贷平台网汇贷经历了强监管时代,在合规方面走在行业前列,这类平台值得投资人考量与关注。

2.合规进程慢、未上存管的平台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在6月出现停业及问题平台中,83.75%的平台未上线银行存管系统,合规进度慢,并且不少平台信披状况普遍较差,特别是项目信息披露极差,无法获取底层资产情况。所以投资人对于透明度差,无法获取底层资产的关键信息、合规进度极其缓慢的平台应保持警惕。

3.高返平台及线下理财平台

为什么说要避开高返平台,试想如果一个平台长期采用高返活动来提升平台人气,则说明平台运营其实已很不健康,需要依靠羊毛党支撑,长此以往,平台很难承受如此高额的成本,资金链断裂是必然事件,更谈不上自主盈利持续造血。所以投资人千万不要“唯高息论”。选择平台时也不要随意听从所谓的经验之谈,以免陷入“从众危机”。

[责任编辑:刘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