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生能否成为世界冠军?中国游泳选拔“星之队”


来源:新华网

根据我这几年的教练经验,我倾向于选拔体态轻盈、水感好的小选手,而外教罗德偏向于选择没有在专业队训练过的队员,挖掘他们身上的优点。

“根据我这几年的教练经验,我倾向于选拔体态轻盈、水感好的小选手,而外教罗德偏向于选择没有在专业队训练过的队员,挖掘他们身上的优点。”齐晖说。

18日,由中国奥委会和中国游泳协会共同主办的“星之队”青少年游泳选秀赛在北京市木樨园体育运动技术学校悄然举行,经过选拔测试后,苗子们将于9月初前往美国,进行游泳训练和学习。

据“星之队”领队张梦雪介绍,“星之队”旨在为中国游泳后备军团增添新生力量,增加游泳人才储备厚度,为国家队输送“好苗子”。“‘星之队’希望能够建立让孩子兼顾学习和运动的渠道,在学生群体中发现能成为世界冠军的好苗子。”张梦雪说。

美国游泳资深教练、拥有体育科学和生物力学背景的罗德·哈夫赖鲁克表示:“中国游泳的青少年选拔机制很独特。我认为中国在探索游泳未来发展方面非常有远见,中国表现出了要成为世界泳坛领军人的决心。”

据介绍,“星之队”选拔对象年龄段在11至16周岁之间,通过考核的队员将于9月初集体赴美外训。而选拔内容分为陆上和水上项目的测试,陆上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臂展、手足长等基本身体条件,通过骨龄测试预测未来身高;水上测试包括出发、转身、打腿、途中游技术,以及四种泳姿。

前海军名将、女子蛙泳世界冠军齐晖是“星之队”的主教练,她于去年从部队转干后加入“星之队”项目,自从2009年退役后一直执教的齐晖在选拔队员时颇有心得。

“根据我这几年的教练经验,我倾向于选拔体态轻盈、水感好的小选手,而外教罗德偏向于选择没有在专业队训练过的队员,挖掘他们身上的优点。”齐晖说。

哈夫赖鲁克指出,小选手的成绩不是选秀的唯一标准。“我们会通过一系列技能测试和量化标准对队员有全面的了解,看看他们的优势在那里,还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会帮助运动员改变手臂划水的技术,去掉多余动作,减轻肩膀压力、减少损伤,并增强核心力量。”罗德说。

“我们选秀还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一定要选高个子的运动员,‘身高力不亏’!”张梦雪补充说。

星之队选拔出来的佼佼者将在国内有一个半月的试训和观察期,英语能力较好的队员可直接进入美国学校上学,较差者要先送入预科班学习语言,无法用英语交流的队员或将被淘汰。

张梦雪介绍,“星之队”计划长期在美国训练,执行“早训+上课+课后训练”的模式。目前和美国的俱乐部进行合作,通过俱乐部和美国的学校建立联系、进行人才输送,选秀出来的“中国星”运动员要达到美国入学标准,除了要参加国内比赛外,其余时间均跟随美国学校的时间安排。

“我们希望选拔出来的孩子能学也能练,形成完善的人格。”张梦雪说。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