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象山西周镇探索乡村振兴更多“打开方式”


来源:凤凰网旅游

西周镇是象山县“村民说事”的发源地,今年以来,西周镇在总结巩固“村民说事”经验的基础上,多管齐下探索2.0升级版,结合“政法铁军下基层、村民说事促稳定”活动的层层推进,努力念好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今天的村民说事,主要商量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小公园建设涉及的土地使用工作,有疑问建议,大家好好提,罗警官也在,让他也给出出主意……”7月初,在土下村的村民说事会上,一位身穿制服的警官尤其显眼。

他叫罗挺,是西周镇派出所所长,也是西周镇参与“政法铁军下基层、村民说事促稳定”活动的成员之一。根据部署安排,罗挺于今年6月份开始联系土下村。“参加村里的说事会,为村民们提供力能所及的服务——这样创新的‘以法说事’,西周镇74个行政村村村都在开展。”罗挺介绍,该活动不仅为村民带去了最新警情和相关防范知识,也能让干警们极早掌握村中治安状况,可谓一举多得。

西周镇是象山县“村民说事”的发源地,今年以来,西周镇在总结巩固“村民说事”经验的基础上,多管齐下探索2.0升级版,结合“政法铁军下基层、村民说事促稳定”活动的层层推进,努力念好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随着说事制度的日益深入,西周镇各村村民的需求呈现多样化。为此,西周镇试行镇党委点题制,逐步推广“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联合司法部门组建法律政策服务团和矛盾攻坚服务队,在“村民说事”议题有涉法涉稳、可能产生重大纠纷时,给予及时指导;涉及征迁补偿、协议签订等矛盾较为尖锐的说事议题时,则以政府购买服务或引入公益团队,借助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公信力较强的第三方资源,从专业角度介入指导、协调处理。

西周镇还组建了由企业家、老党员、退休老干部等乡贤群体组成的全镇性“参事团队”,参与特定说事会,安抚涉事村民情绪、协调关系、攻坚难题。同时,充分发挥政法干警的工作潜能,把政法干警下基层作为打造“村民说事”2.0版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标准化、精益化、体系化是深化提升“村民说事”的一个重要抓手。西周镇依托“一中心四平台全科网络”基层治理体系,建立“村民说事”大数据库平台,对“村民说事”相关信息进行总结分析,归纳共性特点和问题,优选同类事项解决方案,为类似事项谋定规范化的路径遵循;并以区域、事件为类别开展跨村联席说事会,实现平台共享、资源整合、意见统一。

如今,一个集民意疏导、科学决策、合力干事和效果评估为一体的“村民说事”2.0版已在西周镇初见雏形。未来,西周镇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西周样板”。

(信息来源:宁波旅游网)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