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79,外汇局称双向波动增强


来源:澎湃新闻网

美元指数持续走高,带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7月19日盘中跌破6.76关口。在以6.7227开盘后,更多反映市场预期的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午后一度贬值至6.7664,较日内最高的6.7167贬值超过500个

美元指数持续走高,带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7月19日盘中跌破6.76关口。

在以6.7227开盘后,更多反映市场预期的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午后一度贬值至6.7664,较日内最高的6.7167贬值超过500个基点。

离岸市场跌幅更为明显。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跌破6.74、6.75、6.76、6.77、6.78和6.79六个关口,一度贬值至6.7919,较日内高点下挫超过400点。

面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持续走低,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国新办就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答记者问表示,在上半年外部环境波动上升的情况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

她指出,从纵向对比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市场预期合理分化,市场主体的交易行为更加多元化。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现了先升后贬的双向波动,各月银行结售汇和跨境收支小幅顺逆差交替,而不是此前的单方向变化,反映了市场主体更多地是根据实际需求来决定和安排自己的跨境收支和结售汇。

从横向对比看,我国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范围内仍是相对稳定的。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数总体上涨2.7%,说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货币对美元下跌2.7%;新兴市场货币指数EMCI下跌7.3%,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中间价小幅下跌1.2%,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CFETS)小幅上涨0.9%。在新兴市场动荡期间,我国由于经济基本面稳健、国际收支平衡状况良好、对外负债水平都在安全线以内、外汇储备相对充裕,有效应对了外部冲击,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并没有受到较大影响。

在被问及美联储加息、中美利差收窄是否会对跨境资金流动造成冲击时,王春英表示,利差会影响跨境资本流动,但不是唯一因素,也不是最根本的因素,国内经济状况、长期投资前景和人民币汇率预期等因素明显大于利差的影响。

国家外汇局并称,将不断完善和优化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和微观市场监管。第一,构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逆周期调节外汇市场短期波动,维护金融体系安全和国际收支平衡。第二,完善外汇市场微观监管框架,依法依规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外汇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陈红珍]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