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石见月——歙砚非遗雕刻艺术展” 在天一阁开幕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宁波传家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开石见月”歙砚非遗雕刻艺术展在天一阁云在楼开幕。

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馆、宁波传家宝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开石见月——歙砚非遗雕刻艺术展”在天一阁云在楼开幕。展览集中展示了55件(套)老坑歙砚精品,既有唐宋古韵,又有现代人文,不仅呈现歙石天然生成的各种色彩和星晕纹理,还展示了以精细见长的雕琢工艺。此次,在天一阁博物馆举办歙砚艺术展,决非偶然。作为亚洲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明清以来,不少文人藏家,书画大师,都曾与天一阁结缘深厚。书籍、文人与文房四宝形影不离、相得益彰、相互成就。可以说,天一阁是宁波文房四宝的最佳收藏地和展示所。

宁波市原市委副书记郭正伟、宁波市原副市长徐杏先、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张爱琴、中国文房四宝协会高级顾问胡中泰等专家、领导出席展览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开幕式上,歙砚制作传承人陈沐先生向天一阁博物馆赠送了一方由龙尾山房制砚团队精心打造的“祥云书卷砚”,天一阁博物馆馆长庄立臻女士为其颁发了收藏证书。这方老坑歙石“祥云书卷砚”,取自龙尾山古金星坑——黑龙尾。中心大料,几无暇疪。质地温润如玉,细滑光洁,纯净空灵,有“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之境。该砚雕刻继以唐宋砖砚风格,工整细致,巧妙灵动,古朴大气,稳重浑然。砚面池做开窗,边称以如意祥云纹,顶座华表,中心刻龙生九子之一的望天犼,是一种吉祥瑞兽,能招财化煞,具盛世中华的文化气象。同时,该砚又有西冷印社童晏方副社长题刻“书藏古今”四字于砚体,意义深远。至此,“祥云书卷砚”将永久藏于天一阁,并且在未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砚与笔、墨、纸,合称文房四宝,是文人几案必备之物,是中国传统文化特有的书写、绘画用具。文房四宝之一的歙砚,在我国砚坛中历来享有很高的声誉,南唐时李煜称其为“天下冠”,北宋时蔡襄视其为“和氏璧”,当代书画家喻其为“砚国明珠”。苏东坡评其“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瓜肤而縠理,金声而玉德”,足见歙砚之美、歙砚之奇、歙砚之珍贵。歙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在它的发展历程中,不仅体现出了歙砚的文化特色,还反映出徽歙地区的文化特性,同时也折射出人类的文明与社会的进步。

歙砚的砚石温润如玉,其内在的天然纹理妩媚动人,千姿百态,令人遐想。歙砚各式各样的造型和恰到好处的雕刻纹饰,无不给人们带来精神上的愉悦,并有此产生很强的共鸣。此次展览中的55件(套)歙砚,每一件均造型独特,工艺精湛,是砚雕家将独特的雕刻技艺与自然天成的歙石结合在一起的产物。其中,“如意砚”造型柔美,纹理缜密,温润静洁;“兰亭山水砚”应物象形,气韵灵动,体现了雕刻师精湛的技艺和艺术修养。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中两方以宁波风景名胜和传统文化为题材的山水砚作品,一方以被誉为“四明第一山”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的雪窦山为创作背景,一方以佛教禅宗五大名刹之一、号称“东南佛国”的天童寺为创作背景。两方山水砚集合了数名工匠的精巧手艺,加之砚石本身的螺纹金晕与主题完美契合,令观者赞叹不已。

古时作坊一人一砚全程包揽,足见这一优秀文化传承之艰,歙砚制作传承人陈沐表示:“希望此次展览能够给广大观展者带来视觉与心灵的双重震撼与冲击,让更多人了解老坑歙砚,体会以砚为生、以砚为友、以砚为乐的文房气质。”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至7月24日,7月18日—7月20日还有现场制砚、拓砚及制墨体验活动,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前往天一阁书画馆参观。

(信息来源:宁波旅游)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