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象山有个“明星村”!原来鲜为人知的风景都藏在这…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上盘村位于新桥镇南部,坐北朝南,毗邻象山影视城,交通便捷,共有254户人家,总人口872余人,其中党员26人,9个村民小组,27个村民代表。

这里四季如歌,风景如画。春花烂漫,夏凉翠积,秋果满枝,冬霞添韵。

这里石巷阡陌,曲径通幽。鸡鸣晨辉,溪潺日暮,光影星辉,灯火如昼。

这里亭廊香榭,融乐吉祥。房舍错落,粉墙黛瓦,客栈林立,笑迎四方。

这里是新桥镇上盘村!上盘村位于新桥镇南部,坐北朝南,毗邻象山影视城,交通便捷,共有254户人家,总人口872余人,其中党员26人,9个村民小组,27个村民代表。

村内共有粮田744亩,村庄建成区270亩,山林面积3023亩,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70万元。

上盘村头顶着“文明村”、“生态村”、“特色村”、“景区村”、“园林村”、“明星村”等多个头衔。

在这里,你可以田园牧歌,返璞归真。

在这里,你可以把酒言欢,静享慢生活。

在这里,你可以徜徉花间,谈诗书、论人生。

近年来,新桥镇上盘村乘着影视旅游东风,对照目标、因地制宜,选载体、突优势、创特色,通过积极挖掘盘活村内现有资源,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擦亮影视招牌,在产业兴旺、美农村、富农民上不断发力,探索出了一条产业强村富民、影视振兴乡村的道路,让身在其中的人惊喜,让身在其外的人见美思齐。

挖深挖透盘活利用走产业富之路

上盘村通过摸家底、盘资源方式,对现有资源和可挖掘可利用资源进行了一次彻底的盘叠。

一是盘活闲置山坡地和荒废闲置农田,发展休闲观光体验式农业,延伸产业链,打造美丽经济富民线。

上盘村流转盘活村民闲置山坡地,种植20余亩杨梅林、40余亩桔子山、100余亩枇杷园和50余亩蓝莓蓝莓基地。为优化经营管理,实现增产增收,将经营管理权放活,承包给村民,每年为村集体增加17.5万集体传统种植业收入。

同时,积极盘活部分村民荒废闲置农田,流转建成50亩的上盘青柯四季果园,引进国外现代农业的理念和技术,采用温室大棚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生物防控等技术,成功种植了美国树莓、荷兰圣女果、台湾番茄、日本西瓜等高端水果品种,在优化传统农业的基础上,做精做强现代农业。

二是盘活闲置空地、闲置宅基地和闲置房屋,走影视旅游强村富民之路。

上盘村在影视城的辐射带动下,积极顺应影视发展需求,盘活1100平方米的农业设施闲置仓库,建成影视配套产业道具制作车间;盘活500平方米闲置土地,建成马厩租赁给拍摄剧组,每年增加土地资金收益5万元。

上盘村还积极盘活村庄集体闲置房,将因入住率太低而闲置的安置房租赁给鸿威影视公司,每年获得租金收益7.2万元。将村集体投资项目鸿翔大酒店对外承包,不仅转移了400多万元工程余款压力,每年村集体还能获得30万元的租金收益。

此外,村集体为规范客栈管理,利用集体零碎闲置空地打造停车场,并进行道路、变压器及自来水升级改造,向农家客栈收取每间每晚1.5元的配套费,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所有权依旧归村集体,新创的“资格权”归村民,而使用权则可以被转让给村庄以外的成员,并进一步提出了在全国“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这意味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探索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农房及宅基地。

上盘村在“三权分置”的利好政策下,针对村里部分村民有闲置宅基地但无钱建造以及农民进城后宅基地上农房长期处于空置状态的情况,积极探索和灵活实施宅基地“三权分置”政策,在保障宅基地集体所有权、宅基地农户资格权的基础上,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通过招商引资,发展高端民宿,适度盘活闲置农宅,使之释放经济价值,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上盘村追梦居客栈是第一户走宅基地“三权分置”的人家,追梦居客栈通过两户联建的方式,利用邻居闲置的宅基地,建成房屋资格权归邻居,使用权归自己的模式,双方共享民宿经营收益。

乡贤史久能在余姚、金华等地经营着多家连锁餐饮酒店,近年来,眼看着家乡影视旅游越来越红火,他产生了回乡打造高端精品民宿典范,引领未来消费需求的的念头。

他的想法得到了村干部的大力支持,通过洽谈和审批,去年下半年史久能通过与严德胜等3户闲置宅基地对象户合作的方式,动建新桥最高端主题民宿,预计今年年底竣工,敬请期待!

目前,益号客栈、小木屋客栈、鸿宾楼客栈、五福楼山庄、追梦居客栈、云景山舍客栈、俞家小院等32家大大小小的民宿客栈已经对外营业,还有10家在建,近千张床位,入住率达70%。

此外,10余户有闲置房间的村户在村集体的牵桥搭线下,将闲置房屋出租给影视城项目施工人员和群众演员,每户人家每年增收2万余元房租费。 

生态惠民文明育民善治安民富裕乐民

一座行馆、一个古溪千丈坑、一条上盘岭古道、二口古井、二洞古桥、两座古庙、四座四合院是上盘的历史遗迹。

上盘村在原汁原味保留历史遗迹的基础上,通过增添小景致,打造亮点,激活美丽因子。

去年上盘村成功创建了市3A级景区村庄,实现了绿水青山淌金银,风景变钱景的美好愿景,四方游客对上盘村一见倾心,乡村旅游也因生态美而风生水起。

上盘村注重内外兼修,不仅美在面子,更美在里子。上盘村将乡风文明作为美丽乡村的灵魂和保障,通过举办邻里节,打造美丽人文风尚线,用文明乡风浸润民心,用人文情怀吸引游客。

同时,上盘村以村民说事为载体,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充分发挥名人乡贤在村庄治理中的作用,引导村民向上向善,打造和美乡村示范线,走善治安民之路。

未来,上盘村继续凭借优美的生态、洁美的环境,将村庄打造成为人向往之的童话世界和世外桃源。

未来,上盘村继续致力于甜美生活、和美乡风的建设,将村庄打造成居者、来者返璞归真的理想国和田园牧歌的幸福园。

(信息来源:象山伴旅)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