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象山檀头山岛:一个神秘原始的岛屿,一场酣畅淋漓的旅行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那一年只追逐自由,现在只能追逐着涨不停的石油。--《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那一年只追逐自由,

现在只能追逐着涨不停的石油。

--《生存以上,生活以下》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从意气风华的少年郎

变成了上班下班的臃肿男人

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从爱做梦的纯真女孩

变得只关心油盐酱醋的价格

我们有多久没有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正好,这里就有一条自由的路线~

晨曦中的石浦

“东方不老岛,海山仙子国”

象山石浦离湖州约380多公里,我们一路自驾,到石浦已是满斗星星的夜晚九点多了,饿了一天的我们正好去吃宵夜。

石浦的海鲜远近闻名,乌贼,虾子,蝽子,赖尿虾以及各类叫不出名字的海产品琳琅满目,那个味道真的是特别美味,光是看到颜值就让人口水狂流!

海鲜店的老板娘特别热情,当时正值涨潮,小小吃饱后围着老板娘用鱼网在海堤边捞鱼。老板娘见小小招人喜欢,我们回去时,老板娘把捉到的小鱼送给了小小,顿时把久坐的烦闷吹散无影无踪。

酒足饭饱,我们一路慢悠悠地踱步回宾馆,推开窗看着这个静谧港湾的满天繁星,准备明晨推窗迎接象山的太阳呢!

推荐路线:从湖州出发,进宁杭甬高速转甬台温高速到宁海出口下,沿一级公路到象山,再经过两个收费站看见指示牌到石浦。

费用:宁海高速出口过路费150元,象山两个收费站各15元,油费约200元。

晨曦中的石浦

“人家住在潮烟里,万里涛声到枕边”

天蒙蒙亮,我已不止一次推窗去恭候太阳,外面灰白一片,雾气弥漫重重,太阳似乎正和我们捉迷藏了。

踏在淸晨的石浦港,行在潮烟里,晀望对岸大陆和众多岛屿,被烟波袅袅环绕着,若隐若现。港里停舶着大大小小的渔轮,海浪拍打着船舷,左右揺晃,高高低低。

傍海港是条笔直大道,聂耳像静伫在港边,似乎沉思着1933年9月,在石浦拍摄电影《渔光曲》情景。

我们匆匆行走着,寻找那条石浦古街,寻找石浦人的生活规迹。海港上,码头边,船舷里,熙熙攘攘,运转着生活的奔波和艰辛。而小巷深处,庭院深深,那里是那么静秘,静得深怕踩重脚惊醒他们。

初见姊妹滩

“潮来一排雪,潮去一片金”

檀头山岛位于石浦港东面约十公里处,沙埕的东面是一个宽阔的大沙滩,称为“外沙头”;西面是相对较小的卵石滩,称为“里沙头”,这两个滩被唤作“姊妹滩”。

象山渔民特别热情,我们在网上结识了船老大兄弟俩。哥哥开船的,弟弟在檀头山岛上开旅店和饭店。出发前,我们已订好今天上午去檀头山岛的船。不久一位身材魁悟、肤体眑黑的汉子前来热情打招呯。他就是驾驶“象渔供200”渔轮的船老大黄师傅。

船公领我们一行上公交,过了好几站才登上“象渔供200”渔轮。那是一条不大的船,四、五米长的甲板已摆好二排竹椅。船头翘得老高,船老大在甲板舱内放刚买来的冰块,据他说,檀头山岛上捕来的海鲜需要冷藏。不一会儿,船开了,浑浊的浪花带着这群不速之客向神秘海岛驶去。

驶出港外,那是别洞天地。水变清了,浪转大了。一簇一簇浪头击打翘高船头,时时飞溅到我们脸上好爽!船艄公对我们说:“要是前天来,浪更大。”啊,天地相椄的大海,我们终于投进你的抔怉!

站在甲板上,幽静的海面上,上是浩瀚的碧空,下是净蓝的海水,我们人在当中,渐渐与海天融合为一体,我们现在则如同天空中的飞鸟,如同海底的游鱼, 整个人都完全放松,无比自在。

渔船穿驶在众岛之间,,海鸥伴穿行其间,好酷!那众岛的岩石表层看来如沙蒙,像是以手可抹,实则坚固如磐,经长年累月的风蚀、浪琢、雕琢出奇形八怪的图画。大海的神韵,在附近海域上所表现出的既有广博、挺拔、无所畏惧,又有清丽,秀惠,讨人喜欢!

不一会,远处那翠绿的岛屹浮映在眼帘,到了,檀头山岛在欢迎我们。艄公说:“现在正好涨潮,船可直接到姐妹滩头。但回去退潮时,可要翻山走一趟山路了。”

船在檀头山岛上姐妺滩靠岸,一阵芬芳夹着微微的海腥扑鼻而来,山风吹动发丝,撩起兴奋的情欲,我想,这里就是观览这个岛屹全景的最好去处了吧!

环视幽静的姐妺滩, 没有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没有鳞次栉比商店,没有车水马龙的街道,一丛丛芦苇在风中摇曳,沁人心脾的青草味无声地渗进心脾,浸入心田,令人心旷神怡!

滩头稍高处,一排排简易房座落有序地摆放着,非常整洁。这是接待远方客人,什么滩头住宿条件差的疑团全消了。我们可以在这里住上一天一宿,大吃螃蟹、大虾、辣螺,整天尽情地享受蓝天沙滩和阳光、捡贝壳、挖螃蟹,看日出,多么惬意啊!

烟雨中的檀头山岛

“一首大自然最疯狂的曲子,一场斑斓的海岛梦境”

如果说有雨的江南行是浪漫的,那么狂风大雨中的渔岛行是激情的。正与一排排浪花玩得正酣,刚才天边涌起团团黑云已涌到头边,瓢泼大雨倾注下来。

逃回滩头凉棚,全身湿透了。我们冷得在发抖,岛主小黄老板为我们腾出一间房间避雨。

雨还在下,这房屋面朝大海,推窗眺望:雨水遮住了视线,已看不清沙滩,只瞥见树影草丛缝隙里略黄的海水。显得十分奢侈。突然,一阵大风,掀起一排浊浪,外沙滩气势澎湃的海水顿时在眼底铺陈开来,着实让人目瞪口呆。

窗外大雨纷纷,白茫茫的外沙滩尽管白浪滔天,水波浩淼的滩边,几只不知名的水鸟正悠闲在沙滩上寻苋,它们那么安然,那么闲情,全然与狂风恶浪于不顾,好似闲庭信歩!我要是那只水鸟该多好!

好在雨不久就停了,我们披着淋湿的衣服,又来到沙滩。这时潮退了许多,沙滩已变得宽广许多。天还是阴沉沉的,天空低垂如灰色的雾幕,微微的海风携着阵阵山气氲氤在我的周围,我不禁侧头看看身旁的海,起风了,海风有些凉,树枝在筛筛颤抖,海水也汹涌起来,海面上凝结了一层薄薄的雾,好像天边淡淡的云。

远处,层层叠叠的巨浪扑打着山崖,发出訇訇的声响,使我听不见身边的虫鸣和大都市车水马的喧闹。这时海面上的雾更大了,形成了滚滚的云。这时的海滩已剩下我们这拨人马。刚才还嘻浪的过夜人都被雨赶出海岛,此时天是我的,地是我的,海是我的。

雨下了又停,停了又下,却丝毫没有减退我们对大海的酷爱,我们仿佛是一只只永不疲倦的蜜蜂,踩踏排排海浪,溅起朵朵浪花,留下一串串脚印耐人寻味。

雨后的滩头平缓,沙质软硬适中,浩浩然一展如畴。当大雨倾泻时,排浪涛天,酷如海面上急速涌动推进的一壁城墙;一壁紧逼着一壁,目空一切地扑上滩头,气势之浩大可大开眼界。雨止风停时,涟漪接天,泛出柔情无限,可供西施浣沙。眺望被烟雨宠罩的檀头山岛,宛如一幅丹绿的水墨画,硬把我们拉进仙境舒展衣袖。

天有点转晴,老天还特别赏赐我们出现了美丽的晚霞。道路两旁的山脚满是长长的枯黄的茅草枝叶。风一起,密麻丛生的叶条奏出一阵又一阵“哗哗”的大自然乐曲。

我们一行人疲倦的穿越在曲折蜿蜒的小路上,这岛上住着许多人家,许多都迀移到石浦镇定居。沿路上碰到许多空屋,这些村庄很风情。你看,屋后树林郁郁葱葱,屋前小溪湍湍流淌,门口柴木堆如小山,这里被写满了诗意画意。已故的浪漫,在无语中重现。

翻过山,眼前又是一片大海,回程的船就停在那里,只见船老大爬挂在缆绳上,用力将船靠近岸边,所谓岸,无非是那徒峭石崖,我沿石缝间隙,小心翼翼地向下走。

船头上坐着黄家兄弟俩,看他俩亲密无间地说着话,我也不便打搅他们。我不能简单用几个形容词去评说石浦人、檀头山岛人,但那里的民风是淳朴的,带着憨厚、淳朴、善解人意,渔民固有的天性渲染海空。檀头山岛一定不会变样,还是那般原始,那么旷野。

船起锚了,它带着我们的眷念,带着我们的怀念离开了檀头山岛。

门票:170元,包含往返船票、上岛门票、岛上交通费用

交通:一天四趟往返船,时间40分钟左右

檀头山岛辽阔大海与烟波袅袅环绕中,

我们沉醉之极。

人们常说东海有蓬莱仙岛,

今天我追寻到了,

我们正踏着这滚滚的云在蓬莱仙岛上畅游呢。

(信息来源:象山旅游)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