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残酷又流淌着温情


来源:浙江新闻

看《小偷家族》之前,我是备好了纸巾、做好了“哭惨”的准备的。没想到,它温情又克制,电影结束的时候,我眼眶湿润,但始终没有大哭,心里像堵了一块石头。电影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东京高楼

p2521836336.jpg

看《小偷家族》之前,我是备好了纸巾、做好了“哭惨”的准备的。没想到,它温情又克制,电影结束的时候,我眼眶湿润,但始终没有大哭,心里像堵了一块石头。

电影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东京高楼林立的大厦之间,残存一个破旧平房,里面住着年迈的老母亲柴田初枝,柴田治和柴田信代两夫妻,以及他们的儿子祥太、信代的妹妹亚纪。

这家人依赖老太太的年金过活,年金不够用的时候,就靠在外面顺手牵羊来补贴家用。某个寒冷的冬日,柴田治在公寓旁边发现了一个冻僵的小女孩由里,因为由里的到来,这个家里的秘密被揭开,也逐渐走向分崩离析。

148690590.jpg

《小偷家族》有典型的是枝裕和风格,残酷又流淌着温情。温情部分在于,这个旧平房里住着的人,其实并没有血缘关系,他们都是被这个社会遗弃的底层的人,但是他们却组成了温馨的家庭;

小女孩由里,虽然有完整的家庭,但是父母婚姻不幸,她天天挨打,手臂上甚至有被熨斗烫伤的痕迹,反而在这个被遗弃的人组成的家庭里,她得到了母亲、哥哥给予的快乐。

奶奶在一家人去海边的时候,幸福地说了一句,“谢谢你们”,小男孩祥太一直不肯叫男主人公“爸爸”,却在影片最后,望着男主人公的背影,轻轻说了声“爸爸”,女主人公更不会为了全家人,决定牺牲自己,主动顶罪……

残酷的部分在于,是枝裕和自己亲手构建起了这个“小偷家族”,却又亲手毁掉了它。经历了前70分钟看似漫不经心、实则精心编排的铺陈之后,从柴田夫妻俩落网后,故事就开始引爆,每一个人背后的故事被逐一揭开。

p2516846469.jpg

原来,这个家庭是建立在“互利”原则的契约精神上的,夫妇收养弃婴是出于没有子女的补偿,赡养奶奶则是觊觎她的退休金,姐姐对家庭尤其奶奶的眷恋源于对亲生父母的怨恨,奶奶收留所有人是担心自己会一个人孤苦终老的离世。每个人对自己的付出都有着精确的计算,这种理智和冷漠在“奶奶”去世这件事情上达到高潮:一家人看着她死去,冷静把她埋掉,再把她的遗产取出来。对于这个被社会边缘化的家庭来说,生活必须依照利己的规则往前稳步推进。

电影的后半部分,小男孩祥太是最早觉醒的一个人,也是他的一个决定,让这个家庭背后的故事浮出了水面,最后,大家都回到了原来的生活。

148690589.jpg

现实温暖又残酷。是枝裕和固然要表达“爱”,但他更想说的是,爱不是水泥,哪里不平“糊”哪里。就像是枝裕和自己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那样,《小偷家族》不是要探讨家庭,而是透过家庭去呈现日本的社会问题。建立在虚假关系上的爱,不是个体幸福的归宿,社会监管的失职不应该被忽视。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