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线执法队员以汗水诠释责任与担当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连续多日高温“烤”验着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执法队员们。他们整日穿梭于大街小巷,劝离流动摊贩,纠正跨门经营,抄告违停机动车,整理共享单车,管控建筑工地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he

连续多日高温“烤”验着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执法队员们。他们整日穿梭于大街小巷,劝离流动摊贩,纠正跨门经营,抄告违停机动车,整理共享单车,管控建筑工地和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用汗水浇灌出整洁靓丽、精致有序的品质之城。

早上7时30分许,阳光产生的高温已经开始炙烤大地。夏季瓜果大量上市,进城销售自家农产品的农民也逐渐多了起来。为了将无照流动经营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执法队员们提前一小时上班,分路段巡逻盯守,以便第一时间制止小商贩出摊,全力保障早高峰交通畅通有序。

上午9时以后,气温开始攀升,路上的行人明显减少,但一线执法队员们依然在分管路段内徒步巡查。发现东倒西歪的共享单车,就摆放整齐;看到沿街店铺跨门乱堆物,将帮着清理一下;路过油烟味较大的餐饮店,就进去检查一下油烟净化设备……一路下来,队员们的衣服早已湿透。

“守护这座城市的形象和品质是我们执法队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中河中队副中队长陈嘉亮经过一家水果店时,发现店家把很多刚运到的货堆在门外,为了尽快恢复人行道畅通,他主动帮店家一起搬货,每个动作都是那么坚定有力。

纠正沿街店铺跨门占道经营行为一直是执法管理工作的重点。为此,一线执法队员们每日对责任区域内沿街店铺进行至少一轮巡查,对未严格履行市容环境卫生门前责任区管理制度相关规定的,在教育引导、口头警告无果的情况下,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夏季建筑工地管理的任务同样十分艰巨。尤其是到了中午,滚滚热浪裹挟着尘土一同向队员们袭来。为了最大限度填补执法管理空白,中午12时30分许,直属中队和专业中队队员们一同检查了城区内多个在建项目工地,重点查看工地道口保洁、围挡设置、排水设施以及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车容、是否存在滴漏撒隐患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种问题,执法队员均尽到提醒、告知义务,并与施工方共同商讨解决对策。同时,提醒施工单位严禁夜间违规施工,以免造成噪音污染、影响周边居民正常休息。

炎热的天气容易使人情绪烦躁,这就需要执法队员们在工作中更加沉着冷静、耐心友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基层执法中队积极推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灵活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手段,纠正情节轻微的市容秩序违法违规行为,最大限度争取执法对象对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维护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得益于执法队员们日复一日的耐心劝导和热心教育,沿街商户的文明经营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来来回回巡查,苦口婆心劝说,执法队员们脸上的汗珠止不住地往下淌,制服也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他们奋力创建精致鄞州、品质之城脚步从未放缓、不曾停歇。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