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 > 城市联盟

节能减排信号对鄞州车市影响几何?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7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节能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减免政策),对小排量车减半征收车船税,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船税。这被外界解读为对汽车行

7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节能新能源车船享受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减免政策),对小排量车减半征收车船税,对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船税。

这被外界解读为对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一大利好,无疑给车市注入了信心,同时也引起了消费者对小排量车型和新能源汽车的关注。

近日,记者来到了下应北路、环城南路世纪轿车城的几个汽车品牌4S店,又走访了消费者、保险公司、二手车商等,了解免减政策几天来是否对本地车市产生影响。

汽车经销商

新能源是未来发展趋势

在几个品牌汽车4S店内,销售人员均表示,减免政策对于消费者选择1.6L以下排量的车型并没有太大吸引力,同时,对于消费者放弃燃油车转而选择新能源车,也没有起到太大的推动作用。

尽管如此,汽车排量大小毕竟关系到油耗,所以一直以来都是消费者选车时的重要考量。一圈走下来,不难发现,家用车市场上小排量化趋势明显,发动机小型化、涡轮化的设计已成为主流。看似排量“缩水”,但辅以涡轮增压技术,汽车发动机的动力水平并未减弱,正好符合消费者“降排量不降动力”的选择需求。

除了小排量化,新能源汽车也逐渐被消费者所接受。“现在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大多在300公里以上,基本可满足上下班代步和短途出行的需求,如果经常出差,可以选择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不用担心在外地充不上电。”下应北路吉利汽车销售顾问罗毅表示,越来越多的购车者会主动咨询了解新能源汽车。

据了解,斯柯达、雪佛兰等品牌也在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新品上市计划。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市场日益成熟,续航里程不断提高,充电配套逐渐完善,加上政策的扶持、车价的下调,新能源已然成为未来车市发展的一种趋势。

二手车商

新能源车主“还不急着卖”

减免政策在二手车市场里,并没有激起太多的水花。记者从海达二手车市场车商万俊处了解到,在他们店里,1.6L(含)以下的车型占总量的40%左右,新能源汽车不到5%,纯电动汽车则更少。

对于卖方市场而言,相较于燃油汽车,新能源汽车质保期较长,一些关键零部件提供不低于8年或12万公里的质保期限,而最早一批购入的新能源汽车都尚在质保期内,这也导致很多车主并没有出售的考虑;就买方市场而言,除了一些企业和汽车租赁公司,个人对于新能源二手车的需求量较小。

万俊表示,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回收比例不大,但按照现在的发展势头,新能源汽车大量流入到二手车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记者从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罗盼处了解到,车船税是分7个标准来征收的,一般排量越大,车船税越高。其中1.0升(含)及其以下排量的汽车车船税是180元;1.0升以上至1.6升(含1.6升)排量的汽车车船税是300元。车船税减半后,购车者一年最多能够省下150元。由此可见,对于车主而言,车船税的减免力度不算太大。

消费者

“新能源车” 已成备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期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或多或少都知道这个减免政策。

“虽然车船税减免得不多,但这也是对购车者的福利啊。”家住宜家花园的童芸告诉记者,由于出行需要,家里准备再添一辆车,考虑到后期用车费用,首选还是小排量的。对于车船税减免政策,童芸觉得是对“节能减排”出行的鼓励。

“看到路上开的绿色牌照车辆越来越多,这次换车就在考虑油电混合动力的汽车。”在下应北路宝马4S店里看车的陈先生说,买车前已做了不少功课,鉴于自己偶尔会短途自驾出行,对纯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顾虑较多,但对插电式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以及轻度混合动力车型比较心动。他认为,减免政策并未直接影响到自己选车,但是为自己提供了一种选车的新思路。

记者手记

减免政策,对宁波本地汽车市场的销量影响比较有限,但对汽车消费市场起到了导向作用,也对节能汽车和小排量车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在购车补贴、免征购置税及降低首付比例等方面,新能源汽车为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不过,消费者想获得与燃油汽车完全一样的便利,还有待时间的积累。希望在诸多政策引导之下,汽车生产厂商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的技术与品质,呈现高质量发展。

凤凰宁波据媒体公开报道综合整理:鄞州日报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