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大年团队自主研发无人机交付警方 将成余姚空中“守护神”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8月7日下午,浙江大年科技有限公司和市公安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首次向余姚警方交付“海东青”警用无人机。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技术的迅速发展,无人机在警务工作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由

8月7日下午,浙江大年科技有限公司和市公安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首次向余姚警方交付“海东青”警用无人机。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技术的迅速发展,无人机在警务工作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由于无人机具有机动灵活、快速反应、可大范围监视和获取数据、发现和跟踪嫌疑人、无人员伤亡等优势,有效解决了公安工作中许多难题,在反恐、大型活动安保、森林防火、应急防控等多种作战任务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

此次与浙江大年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海东青”无人机,对余姚警方有着重大意义。近年来,市公安局紧紧把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发展大势,以推进“全息感知”体系建设为牵引,着力构建以大数据战略、智能化建设为核心的智慧警务新模式,积极探索警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道路,初步实现警务工作从人工到机器、从模糊到精准、从分散到集约、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引领公安各项打防管控取得显著成效。 此次合作,标志着余姚警方在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推进智慧警务建设上又迈出了一大步。据悉,双方将秉承共同探索警企协作道路的宗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度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

浙江大年科技集团于2017年6月正式在姚注册成立,以黄大年教授生前创立的宁波翔羽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为基础,研究方向涉及航空地球物理勘探、重载荷智能无人机研发、机器人核心零部件编码器研发等多个领域。

海东青,是一种猎鹰,体态雄伟,羽色奇特,是一种十分霸气的飞行动物,大年科技自主研发的的“海东青”正如此鹰。据了解,此次交付余姚警方的“海东青”无人机是一款锂动力四旋翼无人机,具有机身结构强度大、载重量大、留空时间长、作业半径远、抗风性能高、防雨雪天气等显著优势,可搭载光电吊舱、喊话器、探照灯、抛投设备等多种设备,兼具昼夜工作能力,能从数千米之外轻松获取清晰的现场画面,远距离查看细节,进行人脸识别、车牌识别,可用于巡逻监控、应急救援、交通疏导、违法取证、侦察搜捕等方面任务。此外,该产品还可广泛应用到电力巡检、地图测绘、环保监测、资源勘查、农林防护等诸多领域。

在正式交付前,“海东青”无人机在青藏高原、东海等极限环境下进行了性能测试,并在机器人峰会、清明节等多个实用场景应用。

交付仪式结束后,民警现场演示了“海东青”无人机执行日常空中巡逻监视、被困人员搜寻救援、交通流量管控、违法活动取证等多项作战任务的具体操作流程。通过民警的演示,可以看出“海东青”无人机能满足多种警务应用,可极大地提高警务人员的工作效率,能有效协助警务人员完成相关工作。

大年科技集团总经理唐水亮向记者表示,这款无人机能够搭载光电吊舱、云台相机、专业摄像机、测绘相机等设备,无论是在公安日常工作中,还是特殊紧急情况下,都能发挥良好的作用,满足警务人员的多种作战需求。

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海东青”无人机将作为一名实战中的好帮手,与余姚警务人员共同守护家园,成为余姚的空中“守护神”。

来源:余姚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