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宁波专项整治二手车交易乱象!持续到年底!附案例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针对近期二手车市场所暴露的一些交易乱象,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从8月上旬开始,开展为期5个月的二手车交易行为集中专项整治行动。速来了解!5大方面重点整治①二手车企业违反企业登记事项的行为,如无照经营、连续两

针对近期二手车市场所暴露的一些交易乱象,宁波市市场监管局从8月上旬开始,开展为期5个月的二手车交易行为集中专项整治行动。速来了解!

5大方面重点整治

①二手车企业违反企业登记事项的行为,如无照经营、连续两年未年报或长期未开展经营的;

②二手车交易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如商业贿赂、不正当有奖销售等行为;

③二手车交易中的虚假宣传行为,如虚假广告、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④二手车交中侵易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如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

⑤二手车交易中相关的合同违法行为,如利用合同实施的相关欺诈或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

看个案例

案情简介

2018年4月2日鄞州区消费者协会接到湖北武汉余小庆的电话投诉,反映其今年3月初向鄞州区春园路268号的“瓜子二手车”里程数存在篡改,认为欺诈,请求消协调解,要求二手车业主赔偿相关费用或进行处理。

处理过程及结果

消费者直属分会接到投诉后,立即与消费者取得联系,了解到消费者人在湖北不便接受现场调解,三方约定通过电话方式协调。

为核实消费者提供的证据,消协工作人员于4月10日到经营者所在地进行调查。据二手车业务员证实,消费者确实于3月19日到该车行买过一辆比亚迪汽车,成交价127100元,钱款一次性付清。

消费者提出的车行篡改里程一事,他不是很清楚,因为该车是车行从个人手里收购过来的。后几番周折联系上原车主,经言明利弊,原车主承认篡改里程的事实。经向4S店核实,4S店记录里程为40076公里,而该辆车里程表显示的里程为18028公里。

事实已清楚,二手车负责人承认他们工作有失误,验车不仔细,愿给消费者一定的赔偿,赔偿金额共计11439元。

案例评析

本案中,二手车行在收取二手车时没有仔细核查,导致实际里程数与4S店里程记录不符,依据《消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处作虚假或者引入误解的宣传。”

根据《消法》五十五条第一款“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集中整治行动已全面展开。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集中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当前部分二手车经营主体无照经营、不正当竞争、虚假宣传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突出问题,降低二手车交易投诉量,规范二手车交易秩序,实现全市二手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二手车交易有多难?

专家教你5招避开陷阱

1、寻找“正规”车源

二手车有一定的特殊性,车辆状况、转让手续比较复杂,在正规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买车才能有保证。过分贪图便宜,很可能会买到拼装车、走私车,以及手续不全的“黑车”,造成经济损失。

2、检查车辆状况

不少买车者愿意请一些“行家”来帮忙选择二手车,但并不是所有的“行家”都能看到“问题”,建议多找几个人帮忙,检查车况时重点盯着车架、变速箱、发动机、底盘等关键部分。

3、重视保险手续

一些消费者往往忽略保险问题。其实,买二手车和买新车差不多,第一年最好选择全险,至少也应选择主要的保险项目,包括盗抢险、车上人员险等。即使为了省钱,第三者责任险也绝对不能省略。

4、确保安全过户

消费者在办理过户前要特别留意车辆产权证,观察是否有涂改痕迹,如果出现涂改痕迹,就基本可以和交易陷阱画等号了。过户前有些车可能没有交购置税,直到过户后才被要求补齐,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5、注意保存凭证

购买二手车后,消费者一定要保存好车辆交易相关凭证,如果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以凭借手中的证据以及合同条款要求经营者赔偿,双方协商不成,消费者可以到消费者协会投诉或向法院提起诉讼,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宁波发布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