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乡中学研学活动“青春正好,筑梦未来”走进古水利工程它山堰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8月8日,宁波五乡中学的准高二学生们在老师、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了鄞江镇古水利工程——它山堰参观学习。烈日灼灼,却阻挡不了同学们高涨的研学热情。它山堰,位于浙江宁波市海曙鄞江

8月8日,宁波五乡中学的准高二学生们在老师、家长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了鄞江镇古水利工程——它山堰参观学习。烈日灼灼,却阻挡不了同学们高涨的研学热情。

它山堰,位于浙江宁波市海曙鄞江镇它山旁,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水利建筑工程,始建于唐代,与四川都江堰、山西郑国渠、广西灵渠齐名,并称为我国四大古水利工程。作为鄞西地区的水利枢纽,历千余年而不衰,至今仍发挥着阻咸、蓄淡、排洪、引灌的重要作用。

世界遗产,奇迹古堰

一大早, 青春洋溢的学生们怀着对它山堰的好奇与期待早早赶来古堰汇合,在认真观看由中央台制作的《它山堰探秘》视频后,听它山堰文化研究中心专家陈思光老师讲解水利知识和文保知识。

陈思光老师对它山堰水利工程颇有研究,曾编著《它山堰》一书,其中详细整理了关于古堰的传说,具体讲解了它山堰的配套工程、历代修理等。 “堰石的摆放角度十分有讲究,堰底倾向上游堰坝倾角5度,能增加堰体的水平抗滑性。整个它山堰工程规划周详,规模宏大,在当时首屈一指,真真是一个千古奇迹。”陈老师对它山堰的种种事项如数家珍,他专注、深入的工匠研究精神更是令同学们印象深刻。作为它山堰研究中心的专家,陈思光老师也是咱们古堰的“珍宝”之一。

感受千年匠心文化

经过陈老师的细心讲解,同学们对它山堰的前世今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但百闻不如一见。当学生们正式参观它山堰水利工程时,无一不感叹道:不愧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走在牢固的堰坝之基上,每一根石条仿佛都在诉说着古堰的故事。在这里,既能欣赏到原生态的山水风貌、江南味儿的田园风光,感受乡野的淳朴与宁静,也能享受鄞江镇的便利与舒适,远离喧嚣,净化心灵。

随后,同学们轻声慢步踏入鄞江陈列馆。在这光辉的“殿堂”里,大家被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所吸引,仿佛透过历史和时空的阻隔回到了那个年代,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因为它山堰受益的人民生活逐渐变好。在这里,语言仿佛失去了表达能力,左右我们的是心灵深处的那一种震颤。五乡中学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感叹文物的珍贵与稀罕,也对努力保管藏品的人们致以敬意。

兴旺的地方常有庙宇,而它山堰的遗德庙庄重又古朴,庙中侍奉着建筑它山堰的伟人——王元暐。公元833年,这一年,鄮县(今宁波市)县令王元暐完成了它山堰工程。堰成立庙,尤感王元暐建堰恩德。庙中还有十兄弟的雕像,传说王县令力主筑它山堰,县丞十位有志青年义结十兄弟,建堰复杂困难,十兄弟也为此牺牲。如今宁波乃至浙江的繁荣,少不了它山堰水利功能的所在,更少不了前人的智慧创造、倾力付出。

立志献力中国智造

在一系列的参观学习中,五乡中学的同学们表现极佳,好学用心的态度受到了肯定,汲取知识的能力令人惊喜,并且获得了它山堰水利工程研学的实践证书。这次的它山堰研学之旅也在一路的赞叹兴奋中圆满结束。他们说:“它山堰,筑起了一道世界奇迹,展示着中国的智慧创造。同时也应该向陈思光老师学习他严谨认真的研究精神,并对建筑它山堰的伟人、工匠表达诚挚的敬意和深深的怀念。”

可爱的同学们,不必为勇士生命的消失而悲叹,而要被伟大的生命价值所震撼;过去,工匠用鲜血、思想让生活更美好。今天,我们要用知识、科学,让家乡、让中国站的更稳更高!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