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弘扬烈士精神 激发爱国热情 鄞州区将在咸祥建设英雄烈士纪念馆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鄞州区将在咸祥镇罗浦暴动纪念碑所在地建设一个具有一定规模和历史意义的纪念场所——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馆,目前规划为在咸祥镇芦浦村原罗浦暴动纪念场所位置进行改扩建,建设工程总用地1

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馆效果图

鄞州区将在咸祥镇罗浦暴动纪念碑所在地建设一个具有一定规模和历史意义的纪念场所——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馆,目前规划为在咸祥镇芦浦村原罗浦暴动纪念场所位置进行改扩建,建设工程总用地1042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13平方米。项目将分两期建设,一期为纪念广场(纪念碑)及其附属设施建设,二期为鄞州英雄烈士陈列馆建设。

“目前鄞州区缺乏一个集中开展烈士纪念活动的场所,建设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馆,有助于进一步激发我区人民群众缅怀纪念烈士的热情,弘扬革命烈士精神,做好烈士公祭工作,同时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

咸祥镇罗浦暴动纪念碑所在地有较深远的历史背景,具备有利的建设条件和良好的群众基础,以该纪念碑为基础,建设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场所正符合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革命精神教育活动的初衷。

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馆效果图

据悉,建成后的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馆历史性、功能性、综合性相结合,不仅体现我区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史,也注重突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鄞州的发展史,与时俱进。同时,还将增加区划调整后的鄞州英雄烈士的事迹,将纪念馆打造成为烈士纪念场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党史陈列场所,与红色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寓教于游。

建设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馆的构想得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自去年开始便积极推进。去年10月,区民政局会同咸祥镇对该纪念场所进行了现场勘测,对场所扩建的可行性进行了全面充分的论证。咸祥镇邀请宁波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纪念馆扩建工程开展方案设计。

今年5月4日,副区长朱晓丽召集咸祥镇、组织部、宣传部、党史办、民政局、文广局、老促会等部门及专家,召开了罗浦暴动纪念场所维修改造工程座谈会。会议对方案进行了优化、提升、完善,并对下一步的工作开展提出了建议。5月13日,陈国军区长听取汇报,形成了比较成熟的鄞州区烈士纪念馆建设方案。

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馆效果图

根据设计方案,一期工程建设用地面积为7588平方米,建筑面积为780平方米,总投资一千万元左右。项目包含纪念碑、纪念广场、浮雕墙、罗浦暴动群雕像、碑记等,一期工程计划在9月30日前完工(浮雕墙、罗浦暴动群雕像因实际内容需慎重斟酌修改有可能延期)。

纪念广场前广场宽12米,长23米。纪念广场入口为开放阔进式,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振濂题写了场所名称“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馆”,并设置一组群雕(长2.5米,宽0.8米)还原罗浦暴动历史场景,代表宁波地区共产党领导的农民武装向反动派打响第一枪主题。广场平台入口设立碑记。广场主建筑为“鄞州区烈士纪念碑”,高度为19.27米,寓意为罗浦暴动在1927年发生。碑文也由陈振濂同志题写。纪念碑东西北三个方向设置三面浮雕墙,反映鄞州区的革命史建设史。

此次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馆一期工程将建设还原罗浦暴动历史场景的“罗浦鸣枪”圆雕和“沙村亮旗,演武喋血”、“南京策反,视死如归”、“重整山河,建功立业”、“名城强区,历史跨越”四组浮雕。

“罗浦鸣枪”圆雕,是进入纪念广场和英烈馆的第一组石质艺术品。圆雕中出现的革命领导人与以农民、渔民、盐民组成的参与者,高举农民协会大旗,持刀枪、操渔叉、举火把,正血气方刚,同仇敌忾与反动势力决一死战,这些人物动态紧凑有力,远远望去坚如一块滚动的磐石。整组雕塑长3.5米,宽1.5米,背面嵌一方说明文字,介绍罗浦鸣枪的经过及艺术构思。

广场左侧的一组浮雕是“沙村亮旗,演武喋血”,画面上呈现的是1926年春,中共宁波地委特派员沙文求回故乡沙村组织农民协会,发展党员,于6月建立中共沙村支部的过程。“演武喋血”介绍的则是1927年3月,宁台温防守司令制造一系列反革命事件,烧毁宁波总工会会所,捣毁宁波店员总工会。中共宁波地委组织6万民众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国民党右派暴行。在4月的反革命政变中,中共宁波地委委员、宁波总工会委员长王鲲在小校场英勇就义。大革命时期,宁波总工会旧址在江东演武街。

广场右侧的一组浮雕是“南京策反,视死如归”,主要介绍朱镜我、徐婴、肖东、陈修良、沙文汉五位爱国人士的事迹。

“重整河山、建功立业”和“名城强区、历史跨越”是解放以后和改革开放以来的二组浮雕,总面积为18.20米×3.25米,展线长,体量大,要表现的内容多,又正面面向参观和祭仰者,成为创作的一大重点和难点。这两大阶段艺术构思的主题,初定为“重整河山、建功立业”与“名城强区、历史跨越”。“重整河山、建功立业”,这一组的时间段应为宁波解放至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在这近70年的岁月里,土改和农业合作化的社会变革,农业和农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名城强区、历史跨越”是一个亮丽的篇章,思想解放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鄞州人发挥“敢为、求实、争先”精神,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鄞州的综合实力跃居全国百强县第11位。城市建设方面宁波东部新城、南部商务区、和丰创意广场等地块上,流光溢彩的印象。

圆雕和浮雕重现历史情境,极具爱国教育意义。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