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脚步“丈量”台风直径的“追风人”


来源:凤凰网宁波综合

台风“摩羯”锁定浙江沿海。昨天,我市已经拉响防台警报。8月12日下午1时,我们跟随市城管局供排水集团的一支管网巡检队,现场体验了一把“追风人”默默无闻的

台风“摩羯”锁定浙江沿海。昨天,我市已经拉响防台警报。8月12日下午1时,我们跟随市城管局供排水集团的一支管网巡检队,现场体验了一把“追风人”默默无闻的“地下排水工作”。

坐上的疏通车,绰号“小胖”的疏通工章光琦就告诉我们:“我和驾驶员师傅上午8点不到就开始巡查了,这次已经是第三次了。”

“供排水集团管辖范围内的雨污水管道有630公里,覆盖了中心城区六纵六横十二条主干线。”小章介绍说,“我和另外3名同事是海曙、江北区块的责任人,我们每天的任务就是这300多公里管道排水的调度、巡逻和疏通,有事首先问责。而其他区,如果别的同事没空,我们也要兼顾”。

对他们来说,最担心的天气就是台风。“因为台风最能考验地下的管网是否通畅,还有我们的工作是否合格。”虽然汛期前他们对所辖管道都进行了专业的检测,并制定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但为了再次确保台风期间的管道正常运行,依旧忙碌在城市的街头巷尾。

车子驶到环城西路宁波电视台附近停下,小章他们取下撬棍,打开一处排水窨井盖,窨井下面漆黑一片。

这是一处雨水窨井,下面大概有4米多深,小章介绍,“下雨天道路上的雨水通过两侧的雨水落水口收集到雨水主管,这样的雨水主井大概30米左右就有一个,现在检查一下排水井里面的防护网有没有损坏。”只见小章踩了踩“栖身”在井内的防护网,“挺结实的,承重400斤绝对没问题”。

从2009年开始,市供排水集团就在所辖道路的窨井盖采取了安全措施,每年安装2500余个防护网,以防窨井盖破碎、丢失而危害行人安全。截至目前,已对所管理的700毫米直径的圆形排水窨井盖,都安装了窨井防护网并实时维护,堵住了伤人“大嘴”。

章光琦介绍,这个防护网用的是专用尼龙绳,用登山挂钩固定在井壁上。即使井盖不见了,人也会被尼龙绳网拦住,不会掉下去。而且这种尼龙绳可承重200公斤重量,日常巡查中一旦发现尼龙绳有损伤,就会及时更换。

检查完窨井防护网,小章和小伙伴们迅速从疏通车上扛下潜望镜,手脚麻利地就开始探测起管道的情况。又拿出CCTV(管道机器人),遥控操作不一会儿爬进管道里进行探测。“如果管道里面被杂物堵塞或破损,持续强降雨的话,管道里的水肯定会满溢出来,影响交通。”小章介绍:“这个管道现在没问题。今天主要是查漏补缺,因为汛期前这里的管道都已经排查过了”。

市供排水集团的疏通技术日新月异,小章介绍:现在我们采用管道潜望镜、管道机器人和声呐检测仪相结合方式,能全面查清排水管网内部的结构性,特别是能查清事故隐患,摸清影响系统运行的断头管、堵点、渗漏点以及混错接点等,还能对基础数据进行修补测……

目前,市供排水集团已全面完成抗击台风“摩羯”的各项准备工作,所属排水公司200多名应急强排人员全部动员到位,2万多袋沙包、130多台应急水泵以及水管、控制柜等物资在重点防御区域安置就绪,7辆强排车、17辆抢险车整装待发。污水处理厂及泵站从保持低水位运行,泵站提前抽空各雨水泵站沉井内积水。

与此同时,保丰碶沿江强排泵站、姚江大桥沿江强排泵站和解放桥沿江强排泵站,也已准备就绪,将视实际降水情况启动。这三个“排水堡垒”能在高潮位的不利情况下,将大量的雨水抽排到姚江,以此缓解沿线排水压力。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