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温天,赶紧看浙江发布的餐饮安全消费预警


来源:浙江新闻

持续高温天气,微生物极易迅速生长繁殖,使得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风险进一步加大。为此,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高温天气餐饮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桑拿天里都要注意哪些“舌尖安

持续高温天气,微生物极易迅速生长繁殖,使得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风险进一步加大。为此,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高温天气餐饮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桑拿天里都要注意哪些“舌尖安全”?赶紧来看一下吧。

餐馆、饭店经营要自律

1、不超范围经营,不经营违禁食品。

严格按照许可证上核准的经营范围从事餐饮服务,不得经营腐败变质、有毒有害、超过保质期限等的食品。

2、防止生熟交叉,控制温度与时间。

接触即食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设备要严格消毒,防止容器、工具、设备和冰箱的生熟交叉污染;加工食品要控制火候,保证食品受热均匀,确保中心温度达到70℃;冷菜和熟食必须“一日一烧”,改刀熟食的存放时间不得超过2小时。

3、做好个人卫生,严防带病上岗。

从业人员在接触食品前要更换衣服,洗净双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前要再洗手消毒,并穿戴专用工作衣帽和口罩;患有甲肝、戊肝、伤寒、痢疾、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和渗出性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的,不得从事餐饮服务活动。

4、诚实守信经营,妥善处理纠纷。

各种原料要从正规渠道进货,并应仔细查验供应商有效资质以及相关食品的检验、检疫证明和送货单;仔细检查食品感官质量;不采购、加工和供应有毒、有害和变质的食品。对消费者有关食品安全的纠纷要诚恳、积极、妥善处理。

居家、出门吃饭都要留心

1、居家饮食方面

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尽快放入冰箱。蔬果类食品宜冷藏保鲜,与生肉要分开保存。真空包装等食品,即开即用。烹调好的食物室温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剩菜、剩饭等要及时冷藏,冷藏时最好用保鲜膜包好,且不宜超过24小时,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并确认无变质后方可食用。

2、饮食习惯方面

多食用清淡营养的食品,不吃或者少吃烧烤、麻辣烫等高风险食物。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食品,食用时令瓜果前要充分浸泡、洗净,以去除农药残留,最好去皮后再食用。

3、选择消费场所方面

外出就餐应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信用等级公示为笑脸且年度信誉度等级为B级以上的餐饮单位消费,并索要发票或收据。消费者食用购买的食品或者在外就餐出现不适,要及时就医,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同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给操办红白宴席的您也提个醒

公众自办宴席时要保证具有与供应饭菜的品种、数量相适应的加工场地,保证易腐食品原料和熟食品能够在冷藏条件下储存。不能当餐用完的,应及时冷藏,隔餐和隔夜的熟食品必须彻底加热后食用。餐具和接触熟食品的用具、容器使用前必须清洗消毒。加工、贮存食物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