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佛教的“不生不灭”遇上众生期望的“长生不灭”


来源:凤凰网佛教

编者按:“人生五十载,去事恍如梦幻,天下之内,岂有长生不灭者。”织田信长在《敦盛》中这样说。当佛经中的“不生不灭”,遇上众生期望的“长生不灭

编者按:“人生五十载,去事恍如梦幻,天下之内,岂有长生不灭者。”织田信长在《敦盛》中这样说。当佛经中的“不生不灭”,遇上众生期望的“长生不灭”,听广东佛学院讲师、广州光孝寺知客佛慧法师的一席妙解,拨云见日。

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网友:师父,佛经里面讲的不生不灭,跟世间人说的长生不老是一回事儿吗?

佛慧法师:佛教说“不生不灭”,其实就是缘起观的问题,“不生不灭”这四个字包含着佛教很多的教理,为什么叫做不生不灭呢?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个人出生,他会死亡,我们叫做生和灭,那么一个人到底有没有“出生”这样一个状态?如果有出生这样一个状态,他是从哪里来的?如果他是从母亲的肚子里面生出来的,那么他本来就应该存在,你不能说是母亲变出了这个孩子,因为他是另外一个生命的孕育,所以你不能说是母亲变出来的。

但是你也不能说这个孩子是自然产生的,因为他需要母亲、父亲种种的缘分共同和合而成,所以就是种种不同的因缘慢慢聚集起来得到的,但你也不能说这个人的出生就是种种因缘造成的。

我们知道我们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是通过母亲的各种营养共同构成的,很多营养慢慢使我们可以生长,在这个生长过程中,我们所展现出来的形象并不是我们所吸收的那个营养,比如说你吃青菜,你会长的跟青菜一样吗?肯定不会。所以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有吸取的地方,也有摒弃的地方,慢慢地,有的地方舍弃了,有的地方得到了,最后成长为一个相对独立的个体。

所以我们不能讲一个人是从哪里出生的,或是什么构成的,就是在种种因缘环境下慢慢生长出一个状态来,这样就是缘起而成的,我们叫做缘起。

所以说没有了缘起,也就没有了坏灭,因为你不是通过这些个体变化而来的,那么死亡的时候,生命也只是回归到了自然而已。

你会进入一种轮回,身体回归大地,原本属于你的东西又不再属于你了。这个时候我们就知道,灭本身也是不实际的,所以佛教讲不生不灭。

长生不灭是什么意思呢?长生不灭是说我们的生命个体,我们的身体永远不会发生变化。比如你看到我,佛慧法师坐在镜头前,永远都是这个样子,他永远都不会变化,这可能吗?不可能的,一直都在变化当中。

所以我们佛教讲不生不灭,就是从缘起观上来讲,摒弃了一切变与不变的东西,所以“长生不灭”对于佛教来讲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