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霸如何过暑假?这群镇海中学学子“泡”在科研院所


来源:浙江新闻

暑假余额已不多,同学们的假期过得充实吗?镇海中学有一群学霸参与宁波市“科技新苗”项目,加入到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和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研究项目中。近日,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农

zhenhai1.jpg

暑假余额已不多,同学们的假期过得充实吗?镇海中学有一群学霸参与宁波市“科技新苗”项目,加入到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所和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研究项目中。

近日,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汇报会——全所暑期实习生中期成果汇报。科技新苗组的高中生们,和本科组、硕博组的学长学姐们来了场同台竞技。

zhenhai2.jpg

炎炎夏日,鲜切水果如何提升保质期?面对这个生活中的难题,镇海中学的同学们“晒”出了研究成果。

由镇海中学、效实中学和鄞州中学12位高中实习生组成的科技新苗组,在不到两周时间里,充分依托和利用研究所内的良好资源与先进设备,结合校内所学知识与文献资料开展了《新型复合果蔬汁研发及风味稳定化技术研究》课题研究。其中,来自镇海中学的周佳仪、周子涵和周锐同学提出的新型NFC果蔬汁,融合了日本透明咖啡的理念,消除了消费者对传统果汁防腐剂和色素的担忧,受到一致好评。

zhenhai3.jpg

考虑到现如今的市面上多采用保鲜膜、保鲜盒直接包装鲜切水果,保鲜期短、褐变快,镇海中学的姜泽昊、周沈博、钱子依同学提出了用高氧、可食性涂膜结合冷藏等绿色技术,大幅提升鲜切水果货架期和保鲜品质。 

虾贝类如何轻松脱壳?硕博组成员、浙江海洋大学的联培研究生贺文韬有新招。采用超高压技术,实现常温壳与肉自动分离,将虾仁从虾壳中完整拉出,从而保证肉质新鲜,提高了生产效率。 

据悉,未来两到三周,该次汇报中的部分科研成果将进入中试阶段。“科技新苗成了科研助手和能手,很棒!”宁波市科协秘书长施英为科技新苗们点赞。 

刚从美国底特律参加完国际学术会议回来的陈小天博士认为,这场展示会,是不同学科的交叉,既扩展了新知,也开阔了视野,为高中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带来了不少新启示、新思路。

zhenhai4.jpg

除了市农科院,另一组镇海中学学子正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参与蒋俊研究员团队的《光-电-热能量转换材料与应用》项目。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