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腾讯二季度收入增速创三年来新低,网游收入增速下滑至6%


来源:澎湃新闻网

8月15日,腾讯股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且跌幅一天比一天大。自今年1月以来,腾讯股价跌幅已经超过25%,市值减少逾1500亿美元。当天收盘后,腾讯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发布的2018年第二

8月15日,腾讯股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且跌幅一天比一天大。自今年1月以来,腾讯股价跌幅已经超过25%,市值减少逾1500亿美元。

当天收盘后,腾讯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及中期综合业绩,将决定腾讯股价下一步走势。

财报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腾讯收入为737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30%,不及分析师预期,是自2015年第三季度以来最慢的季度增长;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人民币197.16亿元,同比增长20%,高于分析师预期。每股基本盈利为人民币1.89元,不及分析师预期。

腾讯近年收入结构变化(社交,网络游戏,在线广告,其他)

2018年上半年,腾讯收入为人民币1472.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人民币380.2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分析师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由于核心游戏收入下滑、货币贬值、用户增速出现瓶颈等多重预期,曾经资本市场给予腾讯超过50倍的PE,但原本的享受股王的高估值高溢价已不再。

今年1月,腾讯股价达到峰值,1月23日收报473.6港元,但此后股价遭到重创。截至8月15日收盘,腾讯股价报336.00港元。相比今年最高位,股价跌去约29.05%,市值蒸发1.31万亿港元(约合1669亿美元),目前腾讯总市值3.20万亿港元(约合4077亿美元)。

消息面上,本周一,腾讯WeGame平台上的《怪物猎人:世界》被曝遭中国监管机构下架。这是一款由日本游戏公司Capcom创建的非常受欢迎的在线游戏,腾讯拥有在中国销售的许可。还有消息称,游戏版号审批短期内冻结。

在8月15日晚的业绩电话会上,腾讯高管证实,相关部门暂时暂停了手机游戏的许可证,这主要是出于监管的问题,并表示目前市场上很多游戏都没有拿到许可,腾讯也有很多游戏都在排队等待许可。现在已经开通了游戏的绿色通道,可以有1个月的许可。“公司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恢复,但认为这个暂时的监管是必要的,相信监管层的能力。”

投资者因此担心,腾讯网络游戏和广告收入增长可能放缓。腾讯移动和PC游戏占整体收入的近40%。

当天公布的财报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腾讯网络游戏收入增长6%至252.02亿元人民币。相比前几个季度,腾讯网游收入增速明显放缓,这是该项收入增速首次仅达个位数。上一季度,网络游戏收入增长26%至287.78亿元人民币。

老虎证券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第二季度在寒暑之间,本来就是游戏的淡季,再加上当季没有重磅游戏推出。《绝地求生》因政策因素拿不到版号,没法实现商业化,《王者荣耀》等老牌爆款手游峰值又逐渐褪去。剩下的《堡垒之夜》等三季度才有所体现。

7月以来,多家投行因为腾讯游戏收入下滑而下调该公司股票目标价(瑞银、花旗、中金、华兴资本、摩根士丹利等),虽然大多数仍保持买入评级,但看淡当季业绩的态度非常明确。老虎分析师称,这样集体下调对市场情绪有很大影响。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通过财报新闻稿称:“尽管我们手机游戏收入受短暂因素影响,但是我们在中国和海外市场的手机游戏日活跃用户数仍稳健增长。”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腾讯自行开发的海外游戏《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海外版)已积累逾1300万的日活跃账户及产生逾3000万美元的月流水。《PUBG MOBILE》(《绝地求生:刺激战场》海外版)亦在中国海外吸引了逾1400万的日活跃账户(不含日本和韩国)及产生逾2000万美元的流水。

腾讯受到的打击不只是游戏方面。和很多技术公司一样,腾讯受到货币贬值和流动性收紧的影响。

分析师还担心,和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巨头一样,腾讯恐怕受到用户增速放缓的困扰。Facebook和Twitter在公布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后都暴跌逾20%,主要原因都是月活跃用户增速不及预期。作为中国社交巨头的腾讯手握QQ和微信两大流量神器,这些年享受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红利将不再。

马化腾通过新闻稿强调,2018年第二季度,腾讯继续提高其社交、游戏和媒体平台的用户活跃度,在各平台的日活跃用户数及用户使用时长均录得增长。腾讯视频付费会员数同比上升超过一倍,保持了在中国的行业领导地位。

财报显示,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10.58亿,比去年同期增长9.9%。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03亿,比去年同期下降5.5%。

腾讯视频服务的订购用户数达7400万,同比增长121%,归因于视频类独家内容,例如独播剧《扶摇》(根据腾讯上市附属公司阅文集团开发的IP创作),自制综艺节目《创造101》获各类别节目收视率排名第一。

腾讯还首次披露支付业务的用户基础,截至6月末,月活跃账户已逾8亿,日均成交量同比上升逾40%。受益于其于智慧零售的举措及高频小额支付使用场景解决方案,其线下商业支付笔数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280%。商业支付笔数占总交易笔数的比例首次过半。

腾讯表示,随着小程序及微信支付的使用场景迅速扩大,微信日活跃账户的增速超过月活跃账户的增速,反映了用户参与度及黏度的提升。微信小游戏及朋友圈的用户活动继续增加,带动用户每日在这些活动中使用时长的增长。

不过,Questmobile 2018年6月APP使用时长数据统计显示,腾讯系APP总使用时长占比较2017年同期的54.3%下滑至47.7%,同比下滑6.6%,主要因素还是今日头条系的强势增长。分析师认为,移动互联网战争之一就是抢夺用户时间,一旦用户时间被抢走,其用户价值就降低。

不过,老虎证券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腾讯仍然是未来两年最具确定性的公司之一。既然用户增长不再,未来的增长将在生态链的渗透。在腾讯的“连接器”战略中看好小程序,此外是在移动支付领域双寡头格局不可逆。

马化腾表示,在与原生应用程序互补的“小程序”平台上,腾讯已建立了一个具规模的开发者生态系統、庞大的用户群及广泛的应用场景,这对支付、广告及云服务发展的贡献正逐步增加。

腾讯高管表示,腾讯为微信小程序预留了很多广告位。

财报显示,第二季度,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同比增长55%及环比增长27%,得益于多项因素影响,包括微信朋友圈的广告资源增多、小程序的新增广告资源、移动广告联盟等。

老虎证券认为,微信小程序目前的价值还远被低估,小程序已经证实可提升微信的商业化能力,假设未来腾讯提升对商业服务类小程序的商业化,收入模式和分成比例参考业务成熟的电商,比如向开发者收取游戏分佣或电商服务营销费用的模式,根据游戏的分佣模式和此前拼多多的测算,小程序做成数百亿美元的估值问题不大。

腾讯高管还解释称,腾讯第二季度并购活动支出约30亿美元,导致现金储备减少。

不过,分析师预计腾讯未来股权收益增值明显。今年,腾讯投资的多家独角兽公司奔赴资本市场,包括拼多多、同程艺龙、阅文、易鑫,接下来上市的还有美团、腾讯音乐等。

[责任编辑:王秀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