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美术馆呈现陆秀竞从艺半个世纪的“浙派山水”


来源:澎湃新闻网

“千岩竞秀——陆秀竞中国画作品展”这些天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年已七旬的陆秀竞在50余年的创作生涯中,潜心创作,笔墨苍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陆秀竞

“千岩竞秀——陆秀竞中国画作品展”这些天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年已七旬的陆秀竞在50余年的创作生涯中,潜心创作,笔墨苍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展览现场

陆秀竞,曾任西泠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浙江省美协理事,杭州市美协副主席,浙江山水画研究会副会长等职。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42年出生于浙江绍兴,196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专业,得现代中国画大师顾坤伯、陆俨少亲授。主攻山水,兼善花鸟,陆秀竞的作品多少透露出西画形、结构的造型元素,但呈现的整体面貌则属于传统国画纯正的写意体系,以表现意境见长。这也是陆秀竞这一代在浙江美术学院接受国画教育的学子们艺术创作的共同特点。

陆秀竞

本次展览展出陆秀竞中国画作品100余件,通过五个部分呈现了画家横跨半个世纪的艺术历程:

“乡关何处”,梳理与江南水乡有关的早期山水作品,强调画家的艺术起点和个人成长的地域特征、文化情景;“去塞求通”,以地理上的旅行和艺术上的跨越为主旨,展出与西北有关、色彩浓重的山水作品;“畛域无限”,提炼了画家跨国旅行的经历和对中西艺术融合的探索,展示画家旅居国外,尤其是北美的艺术作品;“湖山胜览”,表现画家的山水作品对南方传统,尤其是对浙派山水的继承和发扬;“闲情偶寄”,以花鸟、人物、书法等作品为主,反映大型山水作品之外,画家在生活中的情趣。五大部分以创作年代为序,结合专题研究,生动而深入地勾勒出陆秀竞的艺术人生、创作历程和文化追求,使得观众在全面欣赏老艺术成就的同时感受到老画家在艺术道路上的孜孜以求。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道,陆秀竞生于浙江绍兴,长于杭州,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陆秀竞的山水画艺术远溯石涛、石谿,先后汲取黄宾虹、顾坤伯、陆俨少等山水画家之所长,并师法造化。但是他不囿于成法,不泥古,以传统丰厚的底蕴和素养对话西方20世纪视觉艺术革命的形式与意味。在抽象与构成中找到与中国画章法相契融的表现语境,以自己的努力为20世纪中国绘画的创新作出贡献。

陆秀竞与老师陆俨少的合影

上世纪90年代,陆秀竞的中国大西北之行开启了艺术之旅的新篇章。苍莽大地、雪域高原的寥廓深沉、豪气浑然之美,使其审美视角摆脱了早期格局,以一种近于宏观、抽象的意象化方式,以心感应,呈现那片神奇的土地与遗迹,他擅以浑然之笔墨表现西部高原的佛域净土,将雄葬的峰岗与神异的佛塔、佛殿、佛幢、佛画与拜佛者、行旅者以及牦牛、骆驼、苍鹰等具有标志性的事物糅为一体,予以综合性呈现。

陆秀竞作品《金谷圣寺》

其代表作《金谷圣寺》堪称多年审美不断触动而成的佳作,将高原情怀、雪域印象、佛寺庄严与圣山气象借助于泼墨、积墨、渍墨之法加以凸显,得浑厚苍茫之变。构图上另辟蹊径,以两山夹一谷的形式置陈布势,中部之佛寺、佛塔依山而建,差参错落,具雄伟之姿。建筑局部略施金粉,更添庄严之象。云峦予以大块面泼染,远山之间的泼墨尤为肆意,与近景、中景厚实的山体与建筑构成鲜明对比。在他的其他西部题材作品中,还擅长将佛教壁画中的图式与山水、建筑联系起来加以表现。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徐里评价,陆秀竞继承和发扬了浙派山水酣畅淋漓、清雅俊逸的风格特点,并在遍游大江南北和世界各国的基础上,创造出设色丰富、气势辽阔,深具历史感和人文性的中国风格和时代精神。从近现代美术发展的大格局来看,陆秀竞的艺术人生无不体现出现代中国社会变迁以及现代中国艺术发展的宏观趋势,从具体的创作实践来看,他的创作又体现出鲜明的个人特征和创新思考。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糜陆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热点推荐

热点聚焦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